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06-06 09:02:48| 人氣2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活泉茶館565-蚱蜢為什麼不像螞蟻一樣儲存食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151

 

上個星期,我家小二的兒子在寫國語閱讀測驗時問我「蚱蜢為什麼不像螞蟻一樣儲存食物?」我說:「那要看蚱蜢能活多久。」我話一出,立刻引起家中其他三人的「噓」聲,因為這不是標準答案,刹時,我三寸不爛之舌立即展開攻勢:「如果蚱蜢活不到冬天,幹嘛為冬天預備食物。」當然,我也不知道蚱蜢能活多久,我家老二則緩頰說,這只是寓言故事,不需要管蚱蜢能活多久。

 

    我家老大竟引用我的話說,也許我明天就死了,那讀書、存錢有什麼用!我太太不知如何和他對答。我對內人說,那有什麼難的,用其人之計還諸其人,萬一你明天沒有死,但你把錢花光了,那明天不就慘了!

 

蚱蜢能活多久也許大家都不知道,但人能活多久,看官總該略知一二吧,之前在安養院、現在帶媽媽參加銀髮俱樂部、在公園閒逛,看到很多坐輪椅的老人;昨天到當兵朋友那邊,他說現在嗅覺不敏銳了;更早之前大學同學說,現在老花眼剪指甲還會剪到肉……

 

聖經則提到巴西萊救駕有功,大衛王想報答他,但巴西萊提到他老了、已經八十歲了,「還能嘗出飲食的滋味、辨別美惡嗎?還能聽男女歌唱的聲音嗎?」(註一)

 

俗語說:「老牛吃嫩草,吃雞要趁早。」(註二)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現在該做就要做,不要等退休再……。但及時行樂也未必可行:「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11:8)再者「賺錢有數,生命要顧。」(註三)另外也不要太「靠勢」,自以為了不起(註四)這樣說來,人生還真是難為,吃也癢,不吃也癢,這也不是、那也不是!

 

 所羅門王善勸我們:「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註五)耶穌也說:「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註六)

 

**********

註一:

★撒下19:33~35

王對巴西萊說:你與我同去,我要在耶路撒冷那裡養你的老。

巴西萊對王說:我在世的年日還能有多少,使我與王同上耶路撒冷呢?

僕人現在八十歲了,還能嘗出飲食的滋味、辨別美惡嗎?還能聽男女歌唱的聲音嗎?僕人何必累贅我主我王呢?

 

註二:

https://tw.news.yahoo.com/老牛吃嫩草-下半句才是精髓-092610903.html

 

註三:

賺錢有數性命要顧! 外送員搶單連命都賠上 (yahoo.com)

 

註四:

★路12:15~21

於是對眾人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

就用比喻對他們說: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

自己心裡思想說: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怎麼辦呢?

又說:我要這麼辦:要把我的倉房拆了,另蓋更大的,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

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有許多財物積存,可作多年的費用,只管安安逸逸的吃喝快樂吧!

神卻對他說:無知的人哪,今夜必要你的靈魂;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

凡為自己積財,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也是這樣。

 

註五:

★傳12:1~7

你趁著年幼、衰敗的日子尚未來到,就是你所說,我毫無喜樂的那些年日未曾臨近之先,當記念造你的主。

不要等到日頭、光明、月亮、星宿變為黑暗,雨後雲彩反回,

看守房屋的發顫,有力的屈身,推磨的稀少就止息,從窗戶往外看的都昏暗;

街門關閉,推磨的響聲微小,雀鳥一叫,人就起來,唱歌的女子也都衰微。

人怕高處,路上有驚慌,杏樹開花,蚱蜢成為重擔,人所願的也都廢掉;因為人歸他永遠的家,弔喪的在街上往來。

銀鍊折斷,金罐破裂,瓶子在泉旁損壞,水輪在井口破爛,

塵土仍歸於地,靈仍歸於賜靈的神。

 

註六:

6:19 不要為自己積儹財寶在地上;地上有蟲子咬,能銹壞,也有賊挖窟窿來偷。

6:20 只要積儹財寶在天上;天上沒有蟲子咬,不能銹壞,也沒有賊挖窟窿來偷。

6:21 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19:21 耶穌說:你若願意作完全人,可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10:21 耶穌看著他,就愛他,對他說:你還缺少一件:去變賣你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12:33 你們要變賣所有的賙濟人,為自己預備永不壞的錢囊,用不盡的財寶在天上,就是賊不能近、蟲不能蛀的地方。

12:34 因為,你們的財寶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在那裡。

18:22 耶穌聽見了,就說:你還缺少一件:要變賣你一切所有的,分給窮人,就必有財寶在天上;你還要來跟從我。

台長: Sam
人氣(242)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