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1-20 10:27:55 | 人氣3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510親師通訊20111118(1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家長會捐款收據】已請孩子轉交家長會的捐款收據,請家長確認金額,特轉知家長。 
【體育表演會】11/26()舉行,11/28()補假不上課,敬邀510家人一起到東門參與孩子的活動。下週四是第二次預演,進行大隊接力競賽,請孩子穿著運動服裝,當天以最佳準備爭取佳績。  

【未來科技狂想曲】內容精采,導覽老師用心引導,孩子們樂在其中,意猶未竟,展覽到1125(),家人可前往體驗。  

【校外教學-國家戲劇院】下週四將帶領孩子參觀國家戲劇院,透過專人導覽,增進孩子的人文素養,以及學習廣度與深度。  

【學習檔案】透過記錄與分類,引導孩子認真檢視自己的學習軌跡,邀請家長協同指導,並幫孩子的檔案序留下您的鼓勵。  

【好書推薦發表會】孩子們認真參與,票選出【最佳好書】和【最佳推薦人】,活動紀錄放置班網。同時進行510班級閱讀活動,配合閱讀賓果和讀書會,請家長協同鼓勵孩子閱讀好書,增進閱讀的質與量。  

510班級閱讀運動】透過一系列的閱讀活動,運用閱讀指導的相關策略,提高孩子的閱讀動機,創造書香班級的氛圍,引導孩子樂在閱讀,培養閱讀的習慣,親師合作能發揮更大的效果,請家長協同鼓勵孩子善用時間閱讀好書。 
 

y88心語運動會預演進行大隊接力競賽,比賽前,先幫孩子打氣,也提醒該有的態度,我跟孩子講,過程重於結果,第一名只是外在的結果,全班選手一起努力的過程,才是最好的表現。鳴槍後,第一棒奮力從第一跑道出發,剛開始,我們是最後的第五名,但孩子們很努力,一棒接著一棒持續努力, 一路從追到第二,發揮十足拼勁。回教室,我和孩子一起觀看跑步影片,努力的過程讓大家洋溢著喜悅,比獲得第一名還更開心,〝後來居上〞讓我們更珍惜揮汗後的甘甜。
     
我很享受這樣的過程,選手們齊心努力不放棄,其實,從剛開始的練跑到現在, 整體成績足足進步20秒,這就值得為510孩子的表現大聲喝采, 大家一起努力的畫面最是珍貴。我跟孩子講,510的表現是老師心目中的第一名,孩子們也露出愉快的笑容,這的確就是最好的表現。人生亦是如此,不同的成長階段各有其展現的歷程, 不用跟別人比,最重要的,要堅持努力的心,持之以恆,一棒接著一棒,這就是保有運對家的精神。
     
〝自我管理〞一直是我在班級經營中的核心價值,外在的提醒或鼓勵,都是在增強孩子自我管理的歷程。有紀律的展現,才能有效率的學習,自律是最重要的關鍵。有些孩子似乎需要更多的引導,我會視班級的現況和孩子的表現,給予適時的增強,畢竟,孩子需要有更多的自律習慣,才能有更穩定的進步,孩子也必須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從省思與提醒中,愈來愈好,建立更合宜的行為和態度。 
       
自律需要練習,可以透過班級公約和默契互動,引導孩子展現自律的態度和行動。課堂時,我會適時提醒孩子1.2.3,一是坐正,腰挺直;二是手放桌上,寫筆記;三是眼神專注,看前面。自律需要堅持的過程,從一個決心的展現開始,持之以恆。每個孩子有其成長歷程與背景因素,當他願意試著轉變自己一些不合宜的行為時,大人需要給予適時的鼓勵或增強,讓孩子持續從外在的規範,轉化成內在的自律習慣。自律需從心出發,唯有認真面對自己的問題,才能真正落實自律。孩子表現待加強時,我會先和孩子進行溝通,引導其發現進步的關鍵,並透過個人省思單的自我檢視,引導孩子發現問題的核心,否則再多的叮嚀,也可能只是重複發生的過程,孩子並未真正找到進步的方向。我會很認真看待孩子的省思單,因為那不是處罰,而是引導孩子進步的關鍵。所以,當我發現孩子省思未到位,我會和孩子再進行更深層溝通,直到孩子真正有所省思。
      
自律要有正向氛圍的支持。班級是小型社會,孩子會相互影響,當合宜的行為被接納且肯定,孩子會自我修正,找出自己努力的方向;孩子的自律也需要親師合作,才能發揮更大的成效;當大多數的孩子都能有自律的習慣,所發揮的影響力,就可以帶動其他人,所以不怕慢,就是要給孩子持續努力的動力。
     
培養孩子自律的策略可以很多元,關鍵在於孩子的實踐動力。無論何種作法,我都會先要和孩子進行討論,讓孩子知道緣由,經由表決做成結論,循序漸進,知所當為,行有所思,其實也是營造師生共同面對的氛圍,相信努力的過程,會是進步的投資。我發現, 經由練習和堅持,510孩子持續進步中;我也相信,有心就有力,用心耕耘,才能歡喜迎接。

 

台長: 振岳
人氣(3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教學日誌 |
此分類下一篇:510班級閱讀運動給510家長
此分類上一篇:510好書推薦發表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