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10-12 18:28:47 | 人氣6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510心靈故事(7)—20111012我只看我所有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Y88講故事】黃美廉博士從一出生就罹患了腦性痲痺,使她的運動神經和語言神經受到傷害,腦性麻痺奪去她肢體的平衡感,也奪走她發聲講話的能力,從小只能全身軟軟的臥在床上或地上。  

從小,她就活在諸多肢體不便及眾多異樣的眼光中,她的成長充滿了血淚。然而,她沒有讓這些外在的痛苦擊敗她內在奮鬥的精神,她昂然面對,迎向一切的不可能,並獲得加州大學藝術博士學位,她用她的手當畫筆,以色彩告訴人「寰宇之力與美」,並且「活出生命燦爛的色彩」。  

有一次,黃美廉到學校演講,一位學生小聲問黃美廉:「請問黃博士,妳從小就長成這個樣子,請問妳是怎麼看妳自己?都沒有怨恨嗎?」臺下老師心頭一緊,學生在大庭廣眾下問這個問題,很擔心黃美廉會受不了。   

「我怎麼看自己?」黃美廉用粉筆在黑板上重重的寫下這幾個字。她寫字時用力極猛,有力透紙背的氣勢,寫完這個問題,她停下筆來,歪著頭,回頭看著發問的同學,然後,嫣然一笑,回過頭來,在黑板上龍飛鳳舞的寫了起來:一、我好可愛! 二、我的腿很長很美! 三、爸爸媽媽這麼愛我! 四、上帝這麼愛我! 五、我會畫畫!我會寫稿! 六、我有隻可愛的貓! 七、還有....... 八、......」此時,現場鴉雀無聲,沒有人敢講話。她回過頭來靜靜地看著大家,再回過頭去,在黑板上寫下了她的結論:「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  

掌聲從學生群中熱烈響起,黃美廉傾斜著身子站在台上,滿足的笑容從她的嘴角盪漾開來,眼睛瞇得更小了,有一種永遠也不被擊敗的傲然,寫在她臉上。
【啟發】想一想,你怎麼看你自己?「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沒有的。」這是很發人深省的生命啟發,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特點,但只要能看重自己,用心經營自己,堅持不放棄,把握任何成長的機會,有心就有力,相信就可以揮灑出自己的一片天。  

【省思】就像白板上點上一個黑點。你看到的是什麼?是黑點?還是背後一大片潔白的白板。其實,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特點,而優點和缺點的主要差別,就在於自己是用怎樣的眼光在看待這些特點。想一想,你通常看到的是哪些呢?你是否常看到別人身上的"黑點"(缺點),卻忽略了他擁有的那一大片潔白(優點)呢?
【心靈小語】每個人都有獨一無二的特點,要接納自己,也要欣賞他人。  

○孩子有主動和家人分享今日的心靈故事【請家長鼓勵孩子練習發表,並給予正向的回饋,謝謝!】  

台長: 振岳
人氣(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心靈故事 |
此分類下一篇:510心靈故事(8)—20111019適時的感謝
此分類上一篇:510心靈故事(6)—2011105搶救阿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