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30 13:08:21| 人氣3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HBL-田玉本:什麼都不行,所以我很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HBL高中籃賽剛剛落幕,新榮高中是不是在四強賽有「選擇選手」之嫌,有疑似打「放水球」之疑,到現在還是一場羅生門。



這讓我想到NIKE最近大打廣告的高中籃球代名詞:什麼都不行,所以我很行!



做為教練,不行打「放水球」,做為助理教練,不行把「個人意志、利益,凌駕在球隊之上」,做為明星台柱球員,不行「拿球砸自己隊友」,更不行帶頭「腦充血」,做為HBL主事者,不行「自以為是,預設立場」。



田本玉今天跟我說:做我自己,忠於信念。



她是對的,我百分百支持她。從這起「新榮是否有權利選擇對手」和「是否打放水球」的教訓裡,她真正了解到「什麼都不行,所以我很行」的精神。我告訴田本玉,今年HBL球季田本玉的收穫與啟發,比他連奪三屆HBL冠軍,還要更有價值,更有意義。



四強賽對南山,新榮沒有放水,田本玉想要贏球,但球隊裡確實有人、有球員不想贏,因為他們想要挑冠軍賽的對手。可惜,田本玉失控了,新榮輸給了南山,最終在冠軍賽栽在南山手裡,留下莫大遺憾。



在對南山之前,確實有人、有媒體問田本玉,如果讓你挑選,你會選誰做為冠軍賽對手。田本玉太老實了,他明白的說出自己、教練團和球員心裡的選擇:避能仁,選南山,會比較好打。



這是田本玉真摯的心情和球場理論,等到隔天媒體大幅報導田本玉想要選對手,避能仁、挑南山,所以會在最後一戰放水輸南山,淘汰能仁的說法,傳遍全世界。



田本玉壓力大了,他並不想選擇對手,儘管他有選擇對手的權利,他更不想淪為打放水球的教練,新榮的精神,「小甜甜」的風格,絕不是這種「俗仔精神」。因此,當日對南山,田本玉積極想贏,可惜他全般失控,從教練團到球員的心裡,全部讓他難以掌控。



在風風雨雨的謠傳中,新榮最終輸給了南山,也輸掉了自己在總冠軍賽的士氣和信心,田本玉苦澀的吞下失敗的教訓與指責。



田本玉太老實了,他不該對媒體說出大家和他自己,都想說的話。對媒體是,你說外交辭令,媒體會私下幹你,批評你說了等於沒說,等你真的說了真心話,倒楣的,也會是你自己。



我同意任何一支球隊,都有選擇對手的權利,只要球賽、規則允許,這就是「遊戲規則」。但選擇對手,就一定要「放水」嗎?那倒未必,因為球是圓球,人算往往不如天算。



對南山那一戰,田本玉的新榮失控輸球,符合媒體報導和外界傳聞,球員、教練團確實有人不想贏球,要挑對手。但田本玉堅定的「做我自己,堅定信念」,只是他無力回天。



等到隔天冠軍賽,新榮在風風雨雨中,再度失手痛失冠軍時,田本玉欲哭無淚。



他學到一輩子最重要的教訓,這次教訓非常「沈重而且沈痛」。



不行寵球員,球隊意志不行分崩離析,教練團不行有二心,在一個團隊裡,不行有個人意志和利益,凌駕球隊的行徑,在球場上不行有自以為是的個人做法,一切以團隊、精神為重,明星球員不行「過度自我」,挑選對手更不行「自以為是」。更重要的是,不行輕視對手。



對於喜歡說髒話的對手,最好的方式不是避開他們,而是打垮、打爆他們,叫他們輸球閉嘴滾回家。



做我自己,忠於信念,那就是「什麼都不行,所以我很行」最極致的境界。



Published Sunday, March 25, 2007 6:12 PM by 裘必勝











田玉本是好教練 沒錯 但是太有男子氣魄了吧 這....
我只能說 好MAN

雜耍



台長: 雜耍藝人+G.P+泡菜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