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5 20:15:58| 人氣11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私日記》故事媽媽起跑了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私日記》故事媽媽起跑了 2004/9/29

「故事媽媽」顧名思義就是到校園、到社區、讀書館說故事,當然說故事的人不一定是媽媽,也可以是姊姊、阿姨甚至是爸爸都可以。而該名詞於1995年陳來紅女士開始推動培訓媽媽說故事,同時鼓勵至校園、社區說故事,而成為專有名詞。

因為以寶上小學所以我辭去了一個早上的工作,而加入學校辦的「故事團讀書會」,這一個讀書會當然是希望參加的學員能回饋到班說故事。因為在上一期許多有關如何說故事的課程已經結束了,所以要說故事前自己先跑去看一些前輩們如何說故事,也向她們討教一些有關說故事的一二。

說故事前要先確定一下自己要說哪些故事?然後準備了一張自我介紹的海報和兩張有關「生氣」和「開心」的臉,然後要事先想一下在說故事前的暖身活動和說完故事後要問孩子的問題,一一預備,如果有一些如糖果的小小鼓勵也是不錯的。

我選了《生氣湯》和《小熊包力刷牙記》兩本繪本故事,因為說故事的對象是低年級,所以不要太艱深,盡量讓孩子感覺故事是有趣和生動活潑的。這兩本繪本目前到過三個班級說給孩子們聽,在不同班級及年級裡都可以看到班上的氣氛和孩子們的反應。

第一次說故事當然要鼓足勇氣,還好上帝很恩待我,前不久正好看到公視「台灣圓仔花」節目裡,介紹了造型百變的迷彩希希老師,訝異希希老師對於教英文
的實踐行動和那生動活潑、引人發笑的教學,就先給自己上了一堂「勇氣提升」課,還好除了班上的導師外,都是小朋友壓力自然不會那麼大。

在做完簡短的熱身活動後,在說故事前我會要求孩子在我說故事時,要專心聽、不可以互相交談、有問題要舉手才可以發問。當然也曾碰到我一拿出書就有小朋友說:「這個故事我看過、聽過了。」通常我就會來給他臉皮一厚說:「但是,你沒聽我說過,而且我說得很好聽喔!」

說到《生氣湯》的繪本故事時,請他們分享「你生氣時會怎樣?」,大多數孩子比較不會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而《小熊包力刷牙記》裡的主角包力在發現自己沒有牙齒時,他的反應不是傷心難過而是開心,到後來才警覺到不對,獨自在外頭哭泣的內心轉換,對孩子有很大的吸引,而媽媽每一次的:「包力刷牙了沒?」包力自以為聰明的一天不刷明天刷兩次的行徑,我想許多孩子也深深感到「好像是我」。孩子們幾乎都有牙痛的經驗,更有孩子不諱言地說著看牙醫在哭的經驗。

記得在一個小一的班上,下課時老師還跑過來對我說,她沒想到說故事可以這樣說,而班上正好有一位遲緩兒,老師說這孩子目前的智力只有三歲,他跑到講台前來向我借書並比出刷牙的動作,很高興的是,我知道他遇見了一位好老師。

到班說故事就是在早上8:00-8:40這一段時間,在這40分鐘裡我和孩子們有一些互動也有一些交流,我不知道我能為孩子帶來什麼?或者應該說是孩子帶給我什麼?這一個到班說故事的志工在未來我的人生路上會有什麼樣的相遇或者學習,我不知道,但我的確相信在我踏出了人生的另一步時,已經是不一樣了。

台長: 喜樂
人氣(11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