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25 14:34:36| 人氣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受難節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復活節感恩祟拜一如過往每年舉行,人們也一如過往忘卻了「施予」和「感恩」,心裡更多的是盼望著假期的來臨。人們習慣稱三天公眾假期為復活節,復活節當然要喜悅。可是人們總忘卻了三天復活節的第一天,也就是今天,是「耶穌受難日」,沒有受難的痛苦,何來復活的喜悅?

台上來自馬來西亞的牧師說,以外來者的身分觀察香港有「四多」,可以名列世界之首──巴士多,在巴上打瞌睡的人多,享樂的選擇多,不開心的人也多。說到這裡,那些不黯世事的孩子彷彿也被觸動了,台下突然一點聲音也沒有。

中學時代,天主教學校更重視受難節,修女會帶我們去學校的小聖堂拜苦路。苦路指的就是耶穌背著十字架走上山的那一段路。我們的小聖堂墻上近天花的地方就像連環圖一樣雕有十八苦路。修女總耐會心地一一為我們講解,墻上的耶穌和十字架卻總是距離我們很遠很遠……

台上的白色屏幕打出:「神讓我留在地上,必定有祂的心意,也必定有些使命要我去完成。」──謝婉雯。

想起我曾問過一位同事這樣的問題:「面對困境的時候,你有過放棄的想法嗎?」她說:「有。不過很快這個念頭就被打消了。因為我相信主讓我到這裡來,必定有祂的心意,必定有些使命要我去完成。」也許因為這樣,我總相信在非典之役中,謝婉雯的故事在香港這個城市發生一點也不非典,因為她那淡淡的笑容是那樣熟悉,熟悉得彷彿是我們中學時代的某一位師姐,彷彿是現在身邊的某一位同事、朋友。

台上鋼琴聲響起,台下孩子們的歌聲前所未有的溫馨……

常聽說世界愛沒長久,
哪裡會有愛無盡頭?
塵俗的愛只在乎曾擁有,
一刻燦爛便要走!
而我卻確信愛是恆久,
碰到了你已無別求;
無從解釋、不可說明的愛,
千秋過後仍長存不朽!!

誰人受痛苦被懸掛在木頭?
至高的愛盡見於刺穿的手;
看!血在流反映愛沒保留,
持續不死的愛到萬世不休!
惟求奉上生命全歸主所有,
要將一切盡獻於我主的手;
我已決定今生再沒所求,
惟望得主稱讚已足夠!

《愛是不保留》是謝婉雯的故事的主題曲。忘了是第幾次聽了,然而在受難節感恩祟拜由孩子們深情地唱出,更觸動人心。我想台上的牧師大概也會認同香港雖然是一個「傷心之城」,住了很多不開心的人,卻也住了不少像謝婉雯這樣平凡的人,雖然他們不至於都犧牲性命,卻因著他們平凡的信念溫暖了很多人蒼涼的心。

也許耶穌離這個城市很遠,苦路離這個城市很遠,可平凡的人,平凡的信念卻不時溫暖著這個城市的心。

(受難節 ’05 )

台長: 我是小白
人氣(6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