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2-01 10:21:28| 人氣42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觀心.開心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觀心.開心──釋延皓

 

  十天的弘護實習不知不覺的過去了。這次弘護,我負責法事部分。剛開始,自己不是很願意被分在大殿組,因為前兩年弘護實習也是在大殿。但是因為我對梵唄很有興趣,所以還是接受了。人就是如此,做自己有興趣的事情時,總是分外的起勁。

 

  這次弘護最大的突破就是當維那,而且還要唱「台語」。雖然很喜歡梵唄,但要我當法會的維那,還是會恐懼。當時答應當維那,只因為育導長的一句話:「給機會,你還不上去。」心想:確實是一個機會,應該學習去承擔。就這樣,接了兩場法事的維那。

 

  接了這差事之後,緊張就一直跟隨著我,每當想到要當維那時,心跳就會加速,甚至吃不下飯。後來,決定去對治自己的緊張。首先找出緊張的原因,不斷問自己:緊張些什麼?發現:原來自己對於唱台語沒有信心。因為,我一點都不懂台語,內心本來就對台語很排斥,總是覺得不好聽;此外,擔心自己唱不好。當再進一步去探討時﹐發現擔心唱不好的背後,其實是害怕自己會失去以往別人所給予的肯定與讚美。對於別人給的肯定與讚美,不知不覺已成為自己對音聲的執著――「我唱出來的,一定要好聽!」不允許自己唱不好。但是聲音能夠永遠都那麼好聽嗎?它還是會有衰壞的一天。就現在而言,喉嚨痛或感冒時,聲音還是會沙啞、難聽的。因此,調整心態,不再為了好聽與否苦惱,並決定好好投入學習台語的發音及唱韻。過了幾天後,緊張也慢慢遠離我了。

 

  法會當日沒有想像中的可怕,站上去就是專注投入的唱,這樣,心情反而沒那麼緊張,兩場法事也就順利的過了關,至少沒有唱倒。法事結束後﹐法師、居士都稱讚我的聲音好聽、梵唄唱得很好等。聽到這些讚美,總會「心花朵朵開」,還好平日有觀察心念,所以不敢太驕慢!這一生有好音聲,自己應該善於利用,目的不在於得到大家的讚美,而是發願以美好的音聲供養諸佛菩薩。

 

  這次弘護令自己心生歡喜,除了能夠清楚法事程序外,也學習到一些唱韻,更突破的是學會台語發音。另外,我覺得收穫最大的是:從觀察緊張當中,看到自己的執著。當我們觀察自己心念時,最重要的,還是面對它,找出背後的原因,並想辦法對治;當然,最後還是要學習放下。這次因緣,在「觀心」的過程中,也讓自己尋找到「開心」。

 

------ 摘自《青松萌芽》第十三期

台長: 香光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42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青松萌芽 |
此分類下一篇:幸運草
此分類上一篇:映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