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2-14 09:45:54| 人氣285|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用功──自然親切,彌陀自現

推薦 6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用功──自然親切,彌陀自現/悟因法師

 

我來說二個我印象深刻的念佛故事。

 

從前有個牧羊人,他的工作是把羊群趕上山吃草,黃昏時再把羊趕回家。日復一日,陪伴他的只有羊和藍天上的白雲,說有多枯燥就有多枯燥。冬天過去,春天來了,他把羊趕到山的另一頭吃草,見到一座小廟,廟牆壁上畫了許多佛像、菩薩像、天神像。他沒有一個認識,但他覺得心裡舒坦多了,總算看到一群和他長得一樣的人,雖然他們並不會說話。

 

從那時起,每天放羊時,他就會到廟裡看佛菩薩相,他一個一個端詳,其中有尊不知名號的佛像,他特別歡喜,越看越高興,於是他每天都去看那尊佛像,和他聊天,他總是說:「我今天又來牧羊了,我來和你作伴,不然你在這山上很無聊,我也很無聊!」他跟那尊佛聊過去的經歷,說未來的夢想,中午他拿起便當也會說:「我要吃便當了,這一口請你吃!」就好像是多年的老朋友,吃飯聊天,身心感到非常的舒暢,就這樣數十年如一日,他老了,不能再放羊,可是仍惦記著山上的朋友。

 

一年冬天,窗外無情的風雪呼嘯而過,老牧羊人已走到生命的盡頭,他非常恐懼,以前防狼吃羊的恐懼出現了,在生活中掙扎的苦迫也出現了,就在極度害怕無依時,他看到廟牆上的老朋友來到跟前,他高興地和他打招呼:「哦!你來了,真好!」在安詳中,老牧羊人離開這個世界。

 

念佛的心就是要這樣,自然、親切而相應。我再說第二個故事。

 

有個人隔壁家住著一個老婆婆,她天天都念阿彌陀佛,這位先生不知她除此之外還在念什麼。有一天他居然聽到老婆婆大聲說:「哦!你的身體是黃金色的,你的右手伸得很長,你的左手拿著蓮花,你的白毫宛轉五須彌,你發四十八大願度眾生,你的光中化現很多很多的菩薩。」

 

他實在聽不懂老婆婆念的是什麼,每當她開始「呼喚」阿彌陀佛時,就不喜歡聽。可是那個老婆婆念得非常地虔誠,他聽她悲切的聲音,漸漸受到感動。常想:老婆婆為什麼那麼慈藹安詳、自在,年紀雖大,身心安穩,好像死期將至也從不放在心上,他不禁投入老婆婆的虔誠裡,也跟著念佛起來:「哦!阿彌陀佛,你的身體是黃金色的,你的右手伸得很長,你的左手拿著蓮花,你的光中化現很多很多的菩薩。」

 

一段時間後,他發現即使出門在外,沒聽見老婆婆的念佛聲,他自己也會不知不覺地念起佛來。隨著讚文的描述,阿彌陀佛的影像一日日深印在他的心版上。當他臨終時,念佛聲出現了,他不禁說:「阿彌陀佛,你的身體是黃金色的……。」就在念佛聲中化解了死亡的恐懼。

 

這二個故事是在說明念佛的方式。前者是從形相得到身心內在的佛;後者是從聲音得到身心的安穩。念佛就是要念到這地步,不是別人可以取代的,也沒有人可以為我們保證,要得到實際的受用,必須透過自己用功。

------ 摘自香光書鄉《點石集》

http://www.gaya.org.tw/publisher/sakuang/stone/2007stone-022.htm

台長: 香光
人氣(285) | 回應(3)| 推薦 (6)|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香光書鄉 |
此分類下一篇:隨喜自、他的功德
此分類上一篇:◎毀謗與誣陷

shang
我在佛書上也有看過類似的例子!

許多不識字的老婦老人...
只會念一句阿彌陀佛....專心!
最後還能明白自己要走的時間,
坐著往生,是活著往在,安祥的往生。

裡頭還舉例,大部份都是未出家的平凡人,
真正做到的出家者才五人。

反而出家人太執著於法、執著於經文...
變成"我執"了!

好像是<普賢大士行願的啟示>

心安理得,沒有懷疑,沒有憂慮,
以真誠恭敬心來學習。(((要有信心)))


聖經裡也常常告訴人們要有"信心"。

耶穌說:「是因你們的信心小。
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種,
就是對這座山說:『你從這邊挪到那邊』,
它也必挪去;
並且你們沒有一件不能做的事了。
(馬太福音17:20)
2010-12-14 23:26:51
shang
非常謝謝妳分享的故事!^^
2010-12-14 23:29:11
香光
Shang 好

謝謝您的提醒"反而出家人太執著於法、執著於經文...
變成"我執"了!"

人生的學習 都是有階段性的
小學 中學高中 大學乃至研究所 要學習的重點都不一樣
對一個研究生而言 高中生時所學的是基礎的常識 但在做研究時 不能緊抱高中時的課本內容 而是要去觀察研究乃至突破
信仰也是 初學和老參
要學習的 要用力的重點絕對不會一樣
認識自己 認識別人
了解文義 參透內容
才是真正的學習

祝 平安喜樂

香光 合十 99.12.15
2010-12-15 09:18:0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