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28 14:20:37| 人氣16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扁宋會結論分析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次在挑選分類的時候,總是叫我沒有頭緒。

二二八紀念日前一週,陳水扁和宋楚瑜進行了所謂「扁宋會」,會後並發表了幾點聲明。聲明的內容其實了無新意,更沒有任何值得期待的觀點。有的是許多許多的讓步和失望。這是站在民進黨方面的看法。遺憾的是,鼓吹多元思考的我,卻很難以其他角度來看待這件事情(諷刺吧?),充其量只能想到,過去支持宋先生的群眾,大概很難接受他稱呼陳為「總統」、而國民黨的信徒們也無法接受宋形同判離的會談,即使他在這次會談中不可不謂是實質上得勝的一方。

雙方的和解,在短期間大概能營造出一種合作的態勢,但陳顯然的也面臨到同志的質疑與挑戰。從獨派大老的紛紛出走,到長老教會的質疑,他未來兩週內的動作將會是關鍵。民進黨五年來在社會、經濟方面其實作的並不符合人民的期望,如果連過去政治上的理想、宣傳(那些把陳送上總統名位的期待)都教人民失望的話,未來的任期民進黨政府將會倍感艱辛。

回到扁宋會的會後發言來看,我對陳影響不大的發言沒有印象,倒是對宋的發言印象深刻。他在實質上得上者的角度,持續說著「台獨不能成為選項」,這種無視1/3民意走向的說法,叫人覺得不可思議。我相信任何民治的人,都沒有辦法把「被中國以某種形式合併」、「成為獨立於中國之外的國家」兩個可能走向完全排除於腦海。(維持現狀不過是拖延這兩條岔路分差的時間點而已。)當然,陳的這番讓步妥協,並不能代表他是認清事實面、務實出發,也不代表他向統派妥協,我認為他只是試圖營造一種讓國民黨感到威脅的氛圍罷了,除此之外的政治目的,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

台長: 哈維兔子 xHarvey

您可能對以下文章有興趣

人氣(16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