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4-04 01:54:20| 人氣30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北上記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一):列車上

  4月3日中午12點,我搭上北上的自強號列車。由於購票的時間過晚,還有清明節返鄉的人潮。因此沒有座位的我,索性就坐在車箱與車箱之間連接處的梯子上。由於早有心理準備將會如此,所以帶了隨身聽在身旁。等一切妥當後─我指的是調整到最舒服的角度坐著。我塞上了耳機,目觀窗外﹔耳畔的音樂是孫燕姿的歌─我要的幸福(此CD為鄰居所贈),而眼裡所見,低處是濕淋淋的鐵道軌,高處則是灰濛濛的山嵐。在兩者之間,飄著濛濛細雨。

  沒過多久,火車停靠在苗栗車站。一對小情侶上車後靠了過來,看起來倆人像是高中學生的年紀。這對小情侶似乎無視於我的存在,而在一旁打得火熱。我頗覺厭煩而站了起來。如此一來可以讓觀看窗外風景的視角更加良好,也可以避開他倆的親熱畫面。雖如此,但我仍有些坐立難安,一低頭時視線掃到女孩子的腳,白皙但帶有些泥垢的小腳下,是雙日式的厚底鞋(或說麵包鞋)。這讓我不禁印證了許多人說過的話─現在的年輕人一味的哈日,反倒給人的感覺失去了獨特性,成了另一種的庸俗。

  一致性是種庸俗?獨特才顯品味?其實這個問題我是不斷的思辯,卻仍無確切的答案。

  不經意間,我在列車上看到了造橋車站(此車站自強號並不停靠),造橋是我6歲前的故鄉,我心中突然有種衝動,很想要找時間回去看看。畢竟離開至今已有20多年從未回去看過。約一個月前我突然夢到了故鄉,也算是”十年幽夢忽還鄉”吧?不過那是個惡夢,我醒來後不能控制的滴下了思鄉之淚。而在列車上,我想的是在造橋鄉錦水村內,那排在低窪地的日式木屋如今是否還在?

  列車到了竹南,約一個禮拜前幾乎是同樣的時間,我和列車上的乘客一樣狼狽的下了自強號─原因是在新竹與竹南之間發生了拖板車撞擊電聯車的事故,由於導致電聯車出軌,維修需要好幾小時,而那天我是到新竹上班,同車的乘客大多是要到台北,據我接觸有限的所知,有些人是趕去補習班給學生上課,有些人是要趕上下午的課,有些人是北上開會,也有些人是參予某些商業活動。因此當這些目的不近相同,卻同樣趕時間的一群人(當然也包含我在內),擠在一台平常幾乎沒多少人坐的苗栗客運裡,那幅畫面真的是很好笑的。當車子經過大片剛插上新苗的水田旁,車內一堆人大聲的用手機向親人,或是向情人,還有向客戶報告倒楣的遭遇。當車子經過一攤賣水果的門前,剛吃飽午飯而坐在門口聊天的歐巴桑們,睜大了眼睛瞧著擠得七葷八素的我們,用著不能置信的語調說:

  這是什麼情形?(我們可以想像平常這班苗栗客運座位上必定是空空如也)

  後來經過車子湊巧經過肇事現場,公車立刻發生了右傾現象(因為大家都想要目睹車禍的畫面)。這時候大家的八卦性就立即顯現出來,大家開始議論紛紛,咒罵者有之,膽顫心驚者也有之﹔突然一人大笑叫道:

  TVBS!!!

  原來是他看到了一輛TVBS的車子已在現場,車上的人同時也都哈哈大笑。想必這在多年後也會是台灣人的共同回憶吧─TVBS給人的一般印象就是效率強過其他家的媒體。

  話題似乎扯遠了。哈!現在將畫面拉回到4月3日的竹南車站。我在列車內朝東北方望去,有一尊不知名的大神塑像,昂然的印在眼前。可能是我這半年來開始接觸聖經,思想上已在不知覺中靠向基督教(嚴格說來應該是說泛基督教)。因此直覺中有種對人類的悲憐湧上了心頭─

  人為了生活而尊重各種神秘力量,偏偏各勢力的神秘力量又禁錮著我們對於其他神秘力量接觸的自由。最不自由的情人關係,不就像是這種人神關係嗎?

  這種多愁善感的情緒中斷了我繼續在列車上思考的可能。我只好低頭再聽CD,列車快駛入台北站的時候,我已經換聽日劇原聲帶的CD。剛好也算是符合心情的是─這曲子是由日本樂團神思者所演唱的:

  神啊!請你給我多點時間!

  待續....

  註:圖片是1977年於苗栗某公園的照片,為少數我在故鄉的照片之一。


台長: X
人氣(300)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