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04-07 03:37:36| 人氣3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東邊日出西邊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對我而言,閱讀有很大的樂趣來自於觸類旁通.換個說法就是,先由客觀上的資訊獲得,進而得到主觀上的俯拾發現.

由於讀了記述他與作家黎中天,姜貴的交往過程,進而從中讀到劉禹的詩作.詩作裡有詩句"巴山楚水淒涼地,二十三年棄置身.

我原本對劉禹錫只有"自負的天才"這個印象,感覺他像是寫出"家後的這種在言語上"目空一切"的人.會有這樣的印象主要是來自於他的陋室銘,諸如:"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惟吾德馨,往來無白丁"的文字.

他父母給他取的名字也很貴氣(大禹加九錫),可以想像童年生活應該過得還不錯.晚年白居易也給這個自負的天才戴了頂高帽子"詩豪".讓劉禹錫與詩仙李白,詩聖杜甫,詩佛王維並列為詩字輩.

結果剛剛去查了一下維基,才發現劉禹錫35歲之前過得很爽,35歲之後就接連被貶官,先貶到湖南常德(楚水),後來又被貶到四川夔州(巴山).他被貶到湖南常德時寫了一首"竹枝詞",詩句裡有:楊柳青青江水平.

看到這句詩我才想到王鼎鈞書裡提到湖南人騾子脾氣的黎中天,在蔣總統年代"白目"的為文批評蔣介石和陳誠兩位正副總統一輩子只看過"步兵操典"這一本書,是導致台灣文藝水準無法提升的元兇.當年當局當然不會放過他的白目之舉,於是就讓他失去了所有的頭路工作,景況甚慘.

後來是靠著中國時報的董事長余紀忠伸出援手,讓黎中天另改筆名改寫家庭版的小專欄為生.(黎中天在失業之前是在五家報社寫社論)黎中天的新筆名就叫做"楊柳青青".

我是讀到劉禹錫"竹枝詞"才發現黎中天取此筆名的妙處,兩人同樣是對生命中的荒謬微笑以對,是自負天才的苦中作樂:"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我現在也開始試著去欣賞劉禹錫的自我感覺良好.(雖然還是覺得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的惟吾德馨很欠打:))


下面轉貼劉禹錫的竹枝詞:


楊柳青青江水平,聞郎江上唱歌聲.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還有晴?

 


記於雨日望晴的四月天.

台長: X
人氣(3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