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16 17:07:14| 人氣3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B問問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引述平路文字:在我心裡,問題本來比答案聰明。所以,以下寫的都不是答案,只是因為問題的牽引而浮想聯翩的部分。"(註一)

 

下面算是對於"問題本來比答案聰明"借題發揮:

 

生活中經常被人詢問想法或是被逼"表態".我是認為自己多少還必須為了表態而負一些言責或是文責.而想法有時只是來自於對於已知現狀的大略陳述,而非是"已經論斷的現實呈現或是意識形態上的立場表達".

 

但是對於許多問問題的人而言,回答問題的人已經變成自己言語的奴隸或是被自己輕率的回答所出賣.所以問問題的人便要回答問題的人為這些回答懺悔與自責或是付出代價.

 

 

 

以下試舉一些問答狀況(大多不是實例):

 

A問問題:你覺得股票會漲還是會跌?

B在經過一番陳述之後回答:我覺得可能會跌.

後來3個月後股票並沒有跌.A就嚴厲的批評B說:你的預測根本不準,你以後沒資格再談論股票,因為你根本是不懂裝懂.

 

A問問題:你贊成廢除死刑嗎?

在經過一番陳述後B回答:基本上我算是贊成廢死.

3個月後的某一天新聞報導了令人髮指的殺人犯行徑.這時候A就指責B

:就是有你們這們一群笨蛋支持廢死,殺人犯才會毫無忌憚地去殺人,我告訴你,你們這群人就是殺人犯的幫兇!

 

A問問題:醫生要我吃藥,可是我越吃越不舒服,你覺得我要繼續吃嗎?

B回答:第一,我不是專業,第二,醫生代表專業.可是醫生的話我個人不見得會照單全收,這是來自我看醫生的個人經驗,只能供你參考.

結果3個月後的某一天A跑去質問B,說:我覺得你的腦袋很有問題,你應該要去看醫生檢查.醫生明明就是專業,這是科學,你連科學都質疑,難怪看事情常看走眼.

 

A問問題:你覺得你最欣賞那一位古人?

B回答:這問題很難回答,如果把耶穌當成人,應該就是他吧.如果排除耶穌的話,應該就是信陵君吧….接著B講了一段喜歡信陵君的原因.

結果3個月後A跑去質疑B說:你根本就是信口胡說,你一方面說喜歡信陵君這種有錢的"四公子",可是現實上你卻討厭國民黨四公子的"連戰".

B回答:我沒說我討厭連戰啊.

A問問題:那你現在說清楚,你討不討厭連戰?

B回答:我不喜歡連戰,但也不算討厭他.

A說:你真的太讓我失望了!我一直被你騙了.你說你會被悲慘世界這種窮人的故事所打動.沒想到你的心底還是個渴望富貴,趨炎附勢的人.我一直把你當成我精神上的導師,沒想到你居然是無恥的騙子.

 

B:

 

 

3個月後,另一位朋友C在聽了B向他訴苦之後後對B說:

 

我告訴你,言多必失啊!以後任何人問你問題你就不要回答就好.不回答就不會得罪人.

 

再3個月後,C在邀B去參加反媒體壟斷遊行時,面對B持續的沉默,C破口大罵:你這個自私冷血的懦夫!在這個關鍵的時刻,你怎麼可以保持沉默,我再問你一次.

這時候,C問問題:你到底反不反對媒體壟斷?

 

B不再保持沉默,回答:我反對媒體壟斷,但參不參加活動我有選擇的自由.

 

C說:你每天在部落格PO一些廢文,完全是在浪費生命,誤導你的讀者.你只要反對媒體壟斷,就必須跟我去遊行,你沒有選擇的自由.你如果不去,我就看不起你,因為你就是個牆頭草!你就是個懦夫!

 

B:….

 

3個月後B遇到新朋友D,於是B開始問問題.

 

B問問題:你覺得判李宗瑞30年刑責算不算太重?

D回答:我覺得判30年太重了,判15年就可以了.

 

過3個月後B開始狂批D,B說:就是有你這種同情強姦犯的人,這世界才會有這麼多的女人受苦,就是有你這種道德感低廉的人,這社會才會一直製造壞人.不過,你現在改變想法還來得及,你只要聽我的,跟我一起去參加"公共論述",我們就可以用問問題來改變這個世界,你也才算是為你的罪行來贖罪.

 

D說:我犯了什麼罪行?

 

B說:你的罪行就是你回答了問題.你要為你曾經說過的話負責.你保持沉默也沒有用,就是因為太多人保持沉默,所以大屠殺才會發生.

 

D聽完B的論述之後,回給B"6個字的國罵",就從此失去了B這個朋友.

 

 

-問題本來比答案聰明-

 

 

記於自問自答的周日午後.

 

下面連結為周日下午所聽的德布西的鋼琴曲.

The Girl With the Flaxen Hair

http://youtu.be/Yu4KObwynSc


註一:平路原文連結:http://udn.com/NEWS/READING/X5/7568975.shtml

註二:封面圖片為連結維基百科上的星雲圖Crab Nebula



台長: X
人氣(3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