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1-12 22:54:47| 人氣4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只是日記-瞧!這個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聞說龍應台演講用"孫逸仙這個人"標題挨轟(註一).我的朋友和我討論也認為使用"這個人"的用詞太過輕佻,是被批有理.我卻認為龍試圖把國父從"神格"變成"人格"應是讓人樂見的事,畢竟民主國家的人民應該有權利拒絕稱呼一個自己不瞭解的人為父親.更何況"這個人"這詞在文學上有著更複雜的涵義.德國哲學家尼采花了不少篇幅自我廣告-為什麼我這樣智慧?為什麼我這樣聰明?為什麼我會寫出如此優越的書….這本尼采自認優越的書名就叫做"瞧!這個人"(註二).尼采要讀者輕佻的瞧著的"這個人"其實就是集"智慧聰明優越"於一身的尼采本人.而"瞧!這個人"的更可以追到聖經裡的著名典故-羅馬總督彼拉多對著一群猶太人說:看啊!這是你們的王!(註三)

 

這個王指的就是當時即將被處死的政治犯耶穌-如果你要換個稱呼,說成是"天父耶穌"我也不會反對,但前提是你的天父並不一定是我的天父,就像是清廷政治犯孫逸仙並不是我的國父一樣.

 

結論是:台灣不是德國,所以龍應台挨轟有理.可是住在德國多年,也讀過"瞧!這個人"的龍應台.我想,"龍應台這個人"下的標題應該沒有輕佻之意.(註四)

 

Last Rose這個人"記於讀尼采的夜-人們與事物糾纏得太密切了,所有經驗都太深了,於是,記憶乃是一件煩心的痛苦.-摘自尼采"為什麼我這樣智慧"

 

 

註一:演講「逸仙這個人」 監委轟龍應台新聞連結

註二:瞧!這個人的維基百科連結

註三:出自聖經約翰福音19章14節.

註四:尼采的自述曾讓我在寒夜孤燈下笑出聲來.在自述裡,他解釋"我為什麼這樣智慧","我為什麼這樣聰明"用一種狂妄的藝術姿態睥睨傳統社會,重估一切價值.-摘自龍應台百年思索之給我一個小城.頁94.

 

台長: X
人氣(4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