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2-12 04:06:00| 人氣2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悅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得一年多前在上海的商城裡逛, 經過電影 "英雄" 的宣傳看板, 引起我的興趣的不只是大牌齊聚: 李連杰, 梁朝偉, 張曼玉, 陳道明, 甄子丹, 還有在臥虎藏龍中演出搶眼的新銳演員章子怡; 後來, 在電視宣傳中, 聽到 "英雄" 的導演張藝謀揚言說這部片準要和李安的 "臥虎藏龍" 一較高下!

因為 "臥虎藏龍" 一直是我最愛的多部電影之一, 而當張藝謀公開宣戰聲稱他的 "英雄" 歷時多年精刁細琢排場浩大, 頓時我對 "英雄" 的好奇又多加一成! 看見電視上的專訪剪接一些電影片段,加上後來自己看了DVD, 真的感嘆那些畫面的悅目,真的是漂亮的不得了; 楓葉林, 九寨溝, 高原, 城殿, 書院, 環境呈現的色調都和劇中角色的衣著顏色相互呼應, 形成一片融洽或搶眼的衝突, 反映了有優雅有熱情有憤恨有冷靜的情緒, 並利用了紅橙藍白綠等顏色來呈現; 還有演員身上所穿的衣物布料, 在加上運用風的吹動和光的照射, 整個畫面就像是一幅畫一般的賞心悅目! 我尤其推薦在九寨溝湖面上殘劍和無名揮劍打鬥的那一幕: 週遭山林的寧靜, 摻雜不同顏色的葉子顏色和映在湖面上的倒影, 雖是打鬥卻又有著一股柔和; 加上已死去的飛雪靜靜地躺在湖中央的小亭子裡, 更為這一幕添上一筆淒美...真的不容錯過!

電影內容的大綱是為刺殺秦王; 故事的一個結論, 由無名和秦王講述四個不同的過程; 剛開始看的時候我先是被排場之浩大所感到驚訝: 我想也只有大陸才能生出這樣多的人來當臨時演員吧! 聲勢浩大果然很有氣魄! 打鬥的情節雖然也有剛有柔, 但總覺得沒有臥虎藏龍那般的流暢吸引人, 加上用的電腦特效, 例如讓水滴停留或聚集在空中, 或讓上萬的飛箭飛出, 都覺得畫面有點假假的, 沒有真實感! 劇情倒是滿有意思的, 雖然劇中角色對話不多, 一句一句的都慢慢來, 讓人覺得劇情不夠緊湊, 但是故事與故事間落差大, 常有令人意想不到的情節出現反而更有意思! 還有這劇演員的中文都很標準, 不像臥虎藏龍中周潤發和楊紫瓊的中文都不夠標準, 而張震則有台灣痞痞的國語口音...

整體來說兩部電影是很不同的: 故事內容背景人物不同, 衣著打扮造型不同, 打鬥的方式不同, 氣氛不同, 步調不同, 拍攝手法不同, 畫面美感的呈現也不同! 基本上我想 "英雄" 表現的是烈士刺客的壯烈, 場面講究的是氣魄, 注重的是畫面的美感與質感; 而 "臥虎藏龍" 表現的是一舉一動的流暢性, 並注重故事情節和對話所要表達的意義, 更有劇情和感情! 我看電影時特別喜歡研究劇中角色的衣著和佈景, 包括質料細節造型顏色等等, 這兩部片在這方面都很有質感且各有特色, 真的都達到悅目的效果! 值得大家去看, 更值得為這兩位中國人導演驕傲!

台長: 西西亞
人氣(2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