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0-12 04:35:34| 人氣9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家庭治療 角色易位 心情平衡一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中時電子報 】



游文治(精神科醫師)一個已婚的中年婦女住院,理由是吸食安非他命,還把醫院開的藥全部一次吃完,想自殺。大她20歲的丈夫,不管公務多忙,每天中午一定親自送便當來,殷勤體貼。病房的護士醫生們看在眼裡,都很羨慕她,稱讚她先生是新好男人。

每次出院前,她都一再保證不會再犯。但總是一個月內,就因為服藥自殺,從急診處再轉送來精神科住院。

為了改善她重複住院的現象,精神科醫師評估她出院醫後的居家生活,發現家裡的洗衣、煮飯、接送兩個孩子上下學,都是丈夫一手包辦,她一點表現的機會都沒有。

丈夫太完美了,人人稱讚。而她自己一點角色功能也沒有,所以自暴自棄,與丈夫下屬搞婚外情、吸膠、經常鬱卒,再以自殺住院收場。

醫師為了讓她練習當個成熟的太太。鼓勵她批評先生的缺點;她回答「沒有」。醫師強調,人都有缺點,請她一定要認真想、認真批評。最後她說,她最在乎的事,就是每星期六丈夫會去打牌;她屢勸不聽。她當太太的很沒有用,也沒面子,連丈夫唯一的缺點也管不住,因而更增加自己的挫折感,貶低自己,之後亂七八糟的嗑藥、自殺等行為,就跟著發生了。

醫師建議她:既然管不住丈夫每周六出去打牌,越管越挫折,就會越生氣,這對妳情緒及心理健康有害;不如每周六主動叫先生出去打牌不要回來,以減低自己的挫折與無力感。

太太提出疑問:「我是希望他不要去打牌,怎麼要我叫他去打牌?」醫師建議她先練習這個方法,也不多做解釋。

一個月以後,反倒是她的丈夫臉色變得不太一樣,他說:奇怪,以前剛出院的時候,我太太都很乖、很內疚、很自責、會保證聽話,我總是主動盡量幫助她。這次出院怎麼不一樣,不再拜託我,也不再內疚,害我以前每周六硬要去打牌的樂趣,都減少了一大半。

這種夫婦角色平衡一下的治療,使得每個月都要憂鬱自殺來住院的太太,得到精神勝利,至少有6個月沒再來住院。看樣子,人與人相處互動,太完美不見得是好事。

台長: ☆Ω香瓜Ω☆
人氣(9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電子報--健康 |
此分類下一篇:有此醫說 出生月分 決定你的健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