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6-17 00:18:46| 人氣10,44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鴻門宴~~翻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楚軍(項羽)夜襲救趙,在新安城南活埋了二十幾萬秦卒。將要繼續攻下秦地。到了函谷關,瞧見關上有兵守著,不得進去。又聽到劉邦已攻下咸陽,項羽十分生氣,便讓手下部將攻打函谷關,並在戲西駐軍。劉邦的軍駐在霸上,所以並未和項羽碰面。
劉邦手下的將士曹無傷跟項羽說:我們劉邦想在這裡稱王,並讓子嬰為相,這裡的奇珍異寶全都是我們的了!
項羽聽了,氣得吹鬍子瞪著眼,說: 明天早上宴請所有士兵,然後準備攻破劉邦!
在當時,項羽的兵有四十萬在鴻門,而劉邦卻只有十萬兵駐在霸上。項羽的謀士范增對項羽說:“劉邦在山東時,又貪錢又好色,這次入關,不貪圖財貨和美女,他的野心可不小哩。我派人觀望他的氣,龍圖虎騰,色彩繽紛,這可是天子的氣阿!現在要不消滅他,將來後患無窮。”
  項羽的叔父項伯是張良的老朋友,張良曾經救過他的命。他連夜騎著快馬到劉邦那,私下見張良,把事情都一五一十的告訴他,想叫張良跟他一起逃,對他說:”你不要跟他們一起死阿!”
張良答道:”我為韓王護送劉邦入關。劉邦這次有急事,我臨難逃走,不合道義。這事,我不得不跟劉邦說。”
張良進入營房,把這事告知了劉邦。劉邦大驚,說:”那現在怎麼辦?”
張良問:”是誰為大王你出這個鬼主意的?”
劉邦回答道:”那小人跟我說:<只要阻擋關門,不要讓項羽進來,我就可以在關中地帶盡情稱王了>,所以我就聽信了。”
  張良說:”大王,想想你的士兵(人數)吧!這怎麼可能抵擋的了項羽的兵(人數)呢?”
劉邦沉默了一下:”實在是不如他阿!那現在該怎辦?”
張良說:”請求項伯回去跟項羽說:<劉邦不敢背叛項羽>吧。”
劉邦問:”你和項伯有舊交情?”張良答:”在秦時我與他有來往,項伯殺人,我救他的。今天事情緊急,所以來告訴我。”
劉邦問:”項伯比你大還是小?”張良答:”比我大。”劉邦就說了:”你幫我把他叫進來,我會將他當作兄長對待。”
張良離開,邀項伯,項伯便進入營房劉邦。劉邦拿著酒杯為項伯敬酒,且約好要作親家,然後說:”我入關後,一點都不敢接近所有,調查戶口,封存府庫,等待著項羽到來。所以派兵將守關,防備其他的強盜進入,或一些意外的事件。我日日夜夜都盼望著項羽的到來,怎麼敢背叛他呢?希望項伯你可以幫我完整的跟項羽說,我絕不會背叛他。”
項伯答應了,跟劉邦說:”明天一定要早點來向項羽謝罪。”劉邦答道:”好!”
於是項伯又連夜趕回。到了項羽的軍中,他把事情的一切告知項羽,且接著說:”如果劉邦不先破了關中,你怎麼敢進來呢?今劉邦立了大功,你卻要攻打他,這不合道義阿!不如就順著事情發展,好好對待他。”項羽答應。
  第二天一清早,劉邦帶著一百多個隨從,到了鴻門向項羽謝罪。劉邦說:“我跟將軍同心協力攻打秦國,將軍在河北,我在河南。我自己也沒有想到能夠先進了關。在這兒和將軍在次相見。而現在因小人的話,卻讓我們之間有誤會。”
  項羽說:“這都是你的部下曹無傷說的。要不然,我們怎麼會變成這樣?”
  當天,項羽就留劉邦在軍營喝酒,項羽、項伯坐西向東;范增(亞父)坐北朝南;劉邦坐南朝北;張良則站在向西的位置。
酒席上,范增一再向項羽使眼色,並且舉起他身上佩帶的玉玦三次(要項羽下決心,趁機把劉邦殺掉),可是項羽沒有回應他。
  范增走出營門,招項莊說:“咱們大王心腸太軟,你進去給他們敬酒,敬完後,來一段劍舞,就順著往劉邦那殺過去。不然,你們都會被他俘虜!”
  項莊進去敬了酒,然後說:“君王和劉邦喝酒,軍營裡沒有什麼娛樂,請讓我舞劍助助興吧。”項羽答道:”好阿!”
項莊拔出劍舞了起來。項伯這時也拔劍起舞。他一面舞劍,一面把身子護住劉邦,使項莊刺不到劉邦。
  張良離開酒席,走到營門外找樊噲。樊噲連忙問:“怎麼樣了?” 張良說:“情況十分危急,現在項莊正在舞劍,他的心思在於要殺劉邦阿。”
  樊噲說:“這麼緊急的時刻,讓我進去吧,要死也在一起。”他提著劍,抱著盾牌直往軍門衝去。衛士們想攔住他,樊噲拿盾牌一頂,就把衛士撞倒在地上。他進去,拉開帳幕,氣呼呼地望著項羽,頭髮像要往上直豎起來,眼睛瞪得大大的,連眼眶都要裂開了。
  項羽十分吃驚,坐起身按著劍問:“這是什麼人,到這兒幹麼?”
  張良跟了進來,替他回答說:“這是替沛公駕車的樊噲。”
  項羽說:“好一個壯士!賜酒!”接著吩咐侍從的兵士賞他一杯酒。樊噲拜謝,起身把酒喝光。項羽又說:”給他一隻豬腳吃吧。”士兵又拿了豬腳給他。樊噲將盾牌覆蓋在地上,把豬腳放在上頭,拿出劍來開始切著吃了起來。
項羽說:”真是壯士!要再喝酒嗎?”
  樊噲說:“我死都不怕了,這杯酒幹啥拒絕?秦王是個有殘暴之心的人,殺人多到數不完,使用刑罰也好像怕不能
用盡酷刑一樣,天下的人都背叛他。當初懷王跟將士們約定:<誰先進關,誰就封王>。現在劉邦先破秦,進了關,卻一點都沒有接近所有。他封了庫房,關了宮室,把軍隊駐在霸上,等待將軍到來。也之所以派人守關,防備其他強盜或意外事故發生。像這樣勞苦功高,也沒受到什麼賞賜。而只聽了小人之言,將軍卻想殺害這有功的人。這可是跟秦王走上一樣的路阿!這是王不該做的事阿。”
  項羽聽了沒有回應,只說:“坐吧。”樊噲就挨著張良身邊坐下了。
  坐了一會,劉邦起來上廁所,張良和樊噲也跟了出來。
劉邦去了很久都還沒回來,項羽便派人出去找劉邦。同時間內,劉邦在外頭說道:”我這次離開沒向他告辭,該怎麼辦呢?”
樊噲說:”有作為的人不拘小節,行大禮的地不必計較小的指責。今天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何必告辭呢?”
於是他們離開,留下張良向他謝罪。張良問:”大王有帶什麼來嗎?”劉邦答:”我帶了一對白璧,想獻給項羽;酒杯一對,想給范增。那時他們正氣著,所以沒獻送。你幫我獻給他們吧。”張良答:”嗯。”
當時,項羽軍在鴻門,而劉邦在霸上,相離了約四十里。劉邦留下了其他兵,自己騎一匹馬,與樊噲、夏侯嬰、靳彊、紀信等四人帶著劍盾快跑,從儷山下,沿著芷陽抄小路走。
劉邦跟張良說:”從這條路到我軍之地只有二十里;你大約估計一下,我到軍中後你再進去。”
  劉邦走了一段時間,估計到了軍中後,張良才進去向項羽謝罪,說:“劉邦不能多喝,因為有點醉了所以不能親自告辭。叫我奉上白璧一對,獻給將軍;酒杯一對,獻給范增。”
項羽問:”劉邦現在在哪?”他答道:”聽聞你好像有責備之意,劉邦獨自離去,現在到我們軍中了。”
  項羽接過白璧,放在座席上。范增拿起酒杯放在地上,
拔出劍來,砸得粉碎,說:“唉!真是沒用的小子,我們的想法不一樣。將來奪取項羽天下的,一定是劉邦,我們勢必將做他的俘虜了。”
  劉邦到了軍中後,立刻殺了曹無傷。

台長: 紫落封魂
人氣(10,44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藏書室 |
此分類下一篇:肢體調整之儀器名稱
此分類上一篇:庖丁解牛~翻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