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02 13:13:49| 人氣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1_0710孟的記事【南投行(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7月10日 星期二 天氣 豔陽高照亮晶晶

經由學習而獲得知識,是現代人慣常運用的方式吧~但是知識的攫取是重要的嗎?由經驗來累積知識就不夠好嗎?因為透過學習能達到加乘效果,學習就像吸星大法般,將他人豐富的經驗吸收轉化而成自己的智識。只是,那樣就真的會變成自己的了嗎?

許多的措施都有其演進的脈絡,參考、甚至整個移植他處的做法是否適當,則有其風險,縱使便利快速可行,也不免需要考慮再三。員工機構參訪的第二天,我們到了九族文化村玩,村裡的遊樂設施還算有趣刺激,尤其是那馬雅探險,我大概從頭叫到尾從沒間斷,然後下車時兩腿發軟大口喘氣。另外的金礦山水道、夏威夷巨浪、太空山對膽小的我來說卻已沒有威脅性(不過我還是不敢挑戰自由落體),人對於高度刺激的東西,總會有免疫的時候吧~

而我想要說的是,九族本來是以表現原住民文化風貌而建立的風景區,但為了招攬吸引更多不同需求的顧客,它仿造國外(或是國內其他)的遊樂場購置那些遊樂器材設備,但也因此減低來訪者對於原住民文化認識與親近的機會。

例如娜魯灣劇場的表演,讓我想起畢旅到普吉島觀賞泰國傳統舞蹈及戲劇的經驗,其實他們的表現不遜色於國際觀光表演團的演出,但是我卻發覺多數的觀眾並不感到有多大的興趣,是因為和山下的遊樂設比起來,那一點都不刺激了嗎?

昨天收到一封電子郵件說六福村將再添新型雲宵飛車,而九族也已經建構完成中短程的觀光纜車設備。利用學習轉移他人已開發的技術及創意點子來增加來客數和營收對一企業體當然很重要,只是因此而失去創建之初的理念,或整體轉了個型,恐怕是在做決策之時需要再三思考的點吧~再者,在全世界的遊樂設備幾乎都一模一樣的趨勢之下,人類的遊玩經驗也將愈來愈趨於一致化,過去如打陀螺、盪鞦韆的遊戲樂趣也隨著被淡忘。

台長: 阿孟
人氣(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