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4-13 20:09:23| 人氣1,04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孟的記事【老照片裡的跳繩遊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午后,飯飽,閒散漫步,就是抵拒著踏入圖書館。也不是不想念書,而是連著好些日子的雨水終於飄遠,換太陽公公露臉。這般好天氣,窩在室內總覺浪費。

在路旁見著在久違陽光下懶洋洋的狗兒們,翻身倘佯在草地上磨蹭,瞇著眼張大嘴,一派慵懶,真也想就跟著牠們一道躺在地上,伸起懶腰,大大吐口氣來,將幾日來積在胸口心底的鬱悶,以及浸入皮膚骨頭的水氣,一併給逼出身外。

天氣雖好,仍得趕功課進度。恰好看到圖書館對門的藝術中心有個攝影展,遂又晃進去一探究竟。作者以現代科技手法取代傳統方式呈現,將廿年前的底片掃瞄後以印表機噴墨於進口紙張之上,表現出不同於暗房藥水沖洗照片的黑色深淺層次來。

一張張大安森林公園前身違建居民的身影、面容及生活樣態,躍然紙上目中。其中一張,孩子們在老舊破落的房舍巷弄間玩著跳繩。二人各執繩端將繩拉直,眾人即從繩的一方跳翻至另一方,由低漸高,從易到難。(厲害的人還有花式跳法。我記得有一種是配合腳部勾壓繩索的技巧,再將身體側轉而過,這是被限制的撇步,僅能使用於高度超過頭頂的國王關卡。)

這是我小時候常玩的遊戲之一。孩童時期的我不喜球類活動,主要是因那時身材胖滾,動作反應奇慢,運動神經衰廢,遂不願亦不敢嘗試球類活動。我多與女孩同一國,跳繩、沙包、跳房子大概是前三名,偶爾加入混著男生的紅綠燈、抓鬼、躲貓貓等體力活動較大的遊戲。

那張攝影照片勾起我兒時回憶。照片前景是女孩躍起正準備要翻越繩子,背景則是狹小的巷弄。巷弄之小,可從照片後方一床橫晒於二樓的棉被得知,那曬衣桿乃是跨擺在兩座對門的房子的陽台欄杆上,房與房的間距大小可見一斑。棉被雖從二樓懸垂下來,但那高度看起來並不高,似乎大人只消一跳就可碰到。

而這與我記憶裡,爺爺奶奶舊居的建物巷弄組構相彷,阡陌交通,雞犬相聞,左鄰右舍都會相互照應。那時做著孩子的我,寒暑假就會同鄰近的孩子,遊玩在這樣的一條小巷裡。

那時孩子們彼此相識或不甚熟悉,但都能玩在一塊,玩了幾回,都也就熟了,倘若哪日下午沒出現,還會覺得奇怪哩,一起跑去家門口張望一番呢。(那時的團體遊戲,不似現在小孩玩on-line game,虛擬的團體,卻是個人主義的最佳實踐,每個人的肉體孤島,精神現象的集團。)

也都是往事了。而被一張老照片勾憶許多,是我內心老朽的表徵嗎?

(完)20050307

(照片來自:http://arts.nthu.edu.tw/NewWww/Exhibition/2005-03-01/

台長: 阿孟
人氣(1,04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