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16 20:52:57| 人氣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晚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說,以前你就想過自己會這樣生活嗎。

她說,想過。我知道自由和平靜需要先付出代價,所以有好幾年努力工作,從未懈怠。獲得獨立的經濟基礎,便可以遁世。遁世需要做事。兩者調和,才能獲得人生的冠冕。這是一個喜馬拉雅山的聖徒說的話。我一直想離開城市。也不需要任何人記得我。


晚餐是新鮮的蠶豆,洱海的活魚與豆腐燉湯,在房子後院田地裡摘下來的蔬菜。米飯清香可口。最後一道甜點是焦糖布丁。慶昭自己在家裡教育和照顧孩子。她的男人沒有出現。朋友對我說過,他們一直未曾結婚,只是同居。那個男子姓宋。平凡普通,但對她愛護照顧,堅韌不移,甘願做她背後的隱性人。實在是非常難得。

她留我住在家裡,帶我去看客房。大玻璃窗外是礁石和一棵古老的桂花樹。床上放了電毯。她說,我有一些東西給你。她拿出一只描著牡丹和鸚鵡的漆器盒子。打開來,裡面一個筆記本,一些書信和字稿。一本1982年版本的《辨證法史》。她說,這是我自己保留了很長時間的一些東西。現在我想送給你。我不准備再收著它們。想你可以來讀一讀的。她輕輕地笑,人老了,該負擔的東西越少越好。

台長: 寫意今朝
人氣(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