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7-20 12:06:03| 人氣9,424|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W16.5--羊膜穿刺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照片說明:赫赫有名的羊膜穿刺權威-「柯滄銘婦產科診所」
  照片來源:http://www.genephile.com.tw/obs/index2.htm 


7月17日,
氣象預報說今年第七號的「卡玫基」颱風即將襲台,
可是,我們已經請了假,準備到台北作羊膜穿刺檢查,
而且,也已經跟熱門的柯滄銘婦產科掛好下午3:20的號,
所以,冒著颱風即將來的風險,我們還是依約北上。

前一個晚上,為了了解羊膜穿刺檢查到底是怎麼進行的,
我和老公兩個很認真的看媽媽教室DVD,
DVD中告訴我們,羊膜穿刺是一種抽羊水出來檢查的技術,
目的是為了篩檢出有唐氏症或其他重大遺傳疾病的寶寶,
透過觀察羊水裡的染色體,醫生就有辦法判斷小baby是否正常。

==>照片說明:老公網購來的「媽媽教室DVD全集」,內容很豐富、實用


老公問過公司裡的媽媽同事們,她們都說不用緊張,不會痛,
我看了影片,也覺得還好,自己並不怎麼緊張或害怕,
可是,不知道是不是小baby也跟我們一起看影片,他自己怕了,
那個晚上,我竟然徹底失眠,翻來覆去,怎麼樣就是睡不著,
隔天因為我請了一整天的假,老公早上要上班,
所以我就想說,趁著家裡沒人,繼續補個眠,想不到還是無法睡著。
就這樣,下午一點左右,帶著不繼的精神、頂著颱風來臨前的小雨,
搭台鐵、轉捷運,抵達台北捷運善導寺站附近的柯滄銘婦產科。


進門那一刻,真的有點嚇到,
因為診所裡等候的人超多,整個診所感覺根本就像間咖啡廳,
裡面有沙發、有咖啡廳的桌椅、有雜誌、還有漫畫呢!
當然,最炫的是,提供全自動咖啡機和溫熱冰三用開飲機,
喝咖啡、喝茶,都隨意,而且,無限量供應,
只不過,我不大明瞭,不是說孕婦不宜喝咖啡和茶嗎?
怎麼只提供咖啡和茶呢?應該也要提供些孕婦可以喝的果汁才對。

==>照片說明:柯滄銘婦產科診所內部的桌椅
  照片來源:http://www.genephile.com.tw/obs/index2.htm


我們被安排的順位是13號,
在我看完兩本漫畫書、喝完一杯白開水後,終於輪到我們進診間,
進診間後,我和老公兩個一起被邀請坐在醫生前面的高級椅子上,
先由護士跟我們講解羊膜穿刺術的現況、施作方式、與風險,
之後,柯醫師走過來問我們有沒有問題要發問,
我們兩個搖搖頭說沒有,他看我們都沒疑問也很沒趣,就說:
沒問題,好,那麼,就請進吧!

接著,我就進了裡面的房間、上了病床,
然後,開始了奇妙的羊膜穿刺術歷程。

羊膜穿刺術的作法,其實並不複雜,
首先,醫生先讓我們用超音波看baby,也順便進行初步的定位,
在看baby的時候,柯醫師再度證實了baby的性別是男性,
而且,這一次,他把baby的生殖器官拍得更清楚,
還特地在baby的生殖器官前用個男性符號給標註出來。

==> 照片說明:柯滄銘醫生拍到的小朋友超音波照片,
  畫面上可清楚看到小baby的背部、屁股、一小節手腳、和生殖器官。


看完寶寶後,由護士小姐用優碘幫忙我做整個肚皮的消毒,
待整個肚皮都被橙黃色的優碘給滾過一次之後,
醫生再度用超音波進行精確定位,並在上頭放上置針的儀器,
醫生要我不需緊張,不過就是被針扎一下,不會有事的。

接著,我感覺肚皮上一陣強烈的穿刺痛,
螢幕上,也清楚看到長針從小朋友屁股右上方的角度插入,
醫生用一根長長的針,穿過我的肚皮和子宮壁,深入子宮內,
然後,在針的這頭接上針筒,開始吸我子宮內的羊水。

不過是吸20 c.c.的羊水,全程也不過差不多5分鐘,
可是,我卻覺得經歷了超久超久的時間,
一方面因為醫生在抽羊水的時候,我看小baby在裡面漂動,
我實在很害怕他會不小心被屁股後面的針給戳到;
另一方面則是因為肚皮那個被針插的地方真的超痛,
老公的媽媽同事根本就騙人,什麼不會痛,明明就超痛,
醫生一邊抽還一邊跟我講話,手搖啊搖的動著針,更是痛。

==> 照片說明:做羊膜穿刺術前,柯醫師先用超音波做定位,
  畫面中可看到小baby的頭和身體,而針,就由身體斜右上方插入。


出來後,我痛到幾乎要無法講話,坐在沙發上休息,直想哭,
老公看我很不舒服,站在旁邊擔心得不敢講話,
我偷偷睜開眼睛看他,發現他很焦慮,眼眶忍不住滾起淚,
我還真是沒用,人家都說不會痛的,我怎麼會痛成這樣?

然後,我的悲觀性格又發作了,我開始擔心,會不會出事?
雖然影片和文宣中都說,羊膜穿刺的失敗率只有千分之二,
可是,會不會就那麼倒楣,我就因為這樣損失了小baby,
否則,怎麼別人都說不痛,只有我卻覺得痛到快昏倒。

我在心裡偷偷拜託觀世音菩薩、註生娘娘、還有小baby,
求求大家可千萬要保佑小baby,不要莫名奇妙出事才好。
在診所裡休息了大約30分鐘之後,我終於可以出門回家,
老公原本執意要叫計程車,可是我發現站著比坐的不痛,
所以,最後我們就用走的,很慢、超級慢地走回火車站。

回到家後,我感覺超累,所以,早早就上床睡覺了,
隔天,肚皮偶爾出現的疼痛,陪我度過卡玫基颱風的淹水,
不過,因為沒有羊水流出或出血,肚子也沒有不舒服,
所以我想,小baby應該是沒事的,壓力頓時減了許多。

再度深深覺得,要培育個小孩真的是件超艱困的任務,
不只媽媽很辛苦,爸爸也很辛苦,
還好我有個超體貼的老公,讓人覺得很窩心、很感動,
孩子的爹,謝謝啦!

ps. 有關羊膜穿刺術的一些補充:
  影片裡說,媽媽不用擔心羊水被抽後會影響肚子裡的baby,
  因為羊水的組成,其實就是baby的尿、細胞、絨毛等等,
  被抽走後,休息個幾天,身體就會自動修復。
  (難怪以前推廣尿療法的人說,我們人本來就是喝尿長大的。)

  不過,羊膜穿刺術的施作時間,建議要在懷孕後16~20週之間,
  16週後才做,是因為如果太早做,羊水量會不足,比較不好抽;
  至於20週內做,是因為羊水的細胞培養與檢驗約需兩週的時間,
  而目前國內法律規定,要施行人工流產需在22週內才算合法,
  所以,建議在20週內做完檢查,以便發現有問題時來得及處理。

  做羊膜穿刺術,約需6800~8000元,目前健保不給付,需自費,
  但是針對實歲滿34歲以上的媽媽,可以酌予補助2000元,
  我在柯滄銘婦產科做的費用是7500元,因為差幾天才滿34歲,
  所以,沒有補助,全額自費,外加掛號費,共需7850元。

台長: 小綠
人氣(9,424)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懷孕歷程 |
此分類下一篇:W17--皮膚乾癢
此分類上一篇:W16--蕭大副與阿飄

ㄒㄒ
仙ㄟ!
蕭大副!
果然很大ㄓ喔!
哇哈哈!恭喜辣!
2008-07-20 16:35:10
版主回應
謝謝你啦~
現在只希望平安渡過剩下的幾個月囉~
2008-07-31 00:51:53
Gigi
當了媽媽才知道媽媽真的很辛苦.懷孕初期對爸爸媽媽來說都還好,到懷孕後期和小孩出生後的幾個月才是真正的考驗,會磨自己和老公的耐心,這時候也就是看看自己有沒有嫁對人囉~~哈哈
不過一定要住月子中心就對了,我就是沒住,是給婆婆煮月子餐,小孩晚上還要自己帶,我一邊帶 一邊哭,帶的腰酸背痛的月子都沒做好,很慘痛的經驗,一點都不想生第二個了.如果可以,建議住兩個月月子中心,讓自己完全休息.
2008-07-21 11:49:35
版主回應
嗯~後面幾個月我會好好觀察一下我老公的表現。
看妳這樣說,真的可以體會妳剛當媽媽的辛苦,
不過等小朋友會講話了、會跟妳撒嬌了,
妳的感覺可能又不一樣了,搞不好還想多生幾個呢!

我目前是打算住月子中心21天,
之後就跟小朋友一起回高雄給婆婆幫忙做月子,
目前也還不敢想回高雄後會怎樣,
不過我不想讓婆婆太辛苦,所以晚上我會自己帶小孩,
我還蠻喜歡小孩子的,又習慣當夜貓子,
以前夜間也蠻常幫我妹妹和弟弟帶小娃娃,
所以,我想我會用潛意識說服自己提起耐性跟精神的,
呵呵~先給自己心理建設一下。
2008-07-31 01:02:25
玟玟
小綠~~
妳是因為太緊張了,所以做起穿刺才會痛,放寬心,沒事ㄉ!加油!
2008-07-21 18:00:19
版主回應
我和老公自己猜,
太緊張應該是原因之一,肚皮太薄可能也是原因之ㄧ,
因為肚皮的脂肪不足,然後又緊張,有點脹氣,
所以肚子就像吹到非常飽的氣球一樣,一戳就爆痛。
那天跟在我後面出來的那個女生也很瘦,
她的表情跟我一樣痛苦,也坐在沙發上休息好久,
還好那天醫生一次就抽夠了羊水,不然,我可能會崩潰。
那天我在外面休息的時候,護士走出來跟某個女生說,
因為抽的檢體量不夠,如果要培養可能要超過兩星期,
護士問那個女生要再進去抽一次還是要等久一點再看結果,
想不到那個女生竟然選擇再抽一次,真有勇氣。
如果是我,我肯定會回答她:等久一點。
要是她逼我進去再抽一次,我想我應該會當場口出惡言,呵~
2008-07-31 00:50:45
小綠~
我看到妳兒子的弟弟了~~
哈哈哈哈~~~
(我來亂的~~)
重點是
祝福妳跟baby都健康幸福哦~~
好期待他的到來哦~~
我再帶他去綠島玩
2008-07-26 11:57:07
版主回應
熊~謝謝你啦!不過,你也趕快加油啦!
這樣,到時候去綠島的時候,
我、玟玟和你都各自帶另一半跟小朋友,
讓第二代見證我們的綠島情誼,這樣一定更棒。
2008-07-31 00:42:39
美國黑金
是男人必須有的 http://www.yyj.tw/
2019-12-13 08:49:5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