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28 11:23:52| 人氣80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是觀想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最近幾次遇見舊同事,不約而同向我聊起了工作近況,原以為抱怨是在所難免,然事實上變化也愈來愈多了,除了取消交通車、工時明顯加長外,新舊血的替換頻繁,行政效率與職責劃分的糾葛也愈演愈烈,仍然是肯承擔者多勞、化外者事不關己。自來勞資雙方各有立場,勞方除了需要合理報酬外,也渴望有個理想工作環境;而資方在賺取利潤之餘,還要負擔修繕機械、添購新設備等成敗風險,在薄利年代中,當然免不了事事計較,樣樣苛扣。日前,才去大賣場工作一、兩年的鄰居,突然宣告只做到月底就要辭職的消息,讓我大感詫異,原來賣場經常要員工加班,卻不給加班費折以給假扣抵,偏偏又沒能讓員工安排休假,等於變相增加工時,讓員工大感吃不消。當然其中的糾葛究是如何,已經不得而知了,只不過放眼大環境裡,這類事件層出不窮,不免令人費思量!

  有人說,賣場的工作隨時一吆喝,成群的工讀生待聘,不怕人做,況且又不需要任何專業,與其聘請正職員工,既要勞保又要基本薪資,相較之下老闆當然能省則省;也有人說,經營大賣場其實很不容易,一個點若是賺錢也罷,如果不賺錢的話,得靠其他點來支持,光是設備、人力就要投資不少錢了,做老闆其實是很難為的,更何況時機不好,員工也要能共體時艱才行,不過現在能夠吃苦耐勞的勞工跟從前是不能比了,有的員工既刁鑽又麻煩,很難管理。這話看似也有道理,論起吃苦耐勞,現在的人與前幾十年的人似乎已經不可同日而語了,是吧?至少我比起我媽而言,我媽肯定比我更能吃苦耐勞的。然而,時代變異,真能如此相提並論嗎?

  我問大老爺:「工作一定要這麼辛苦嗎?」大老爺回答:「在勞工底層當然容易被剝削。」

 

 

 

  前一陣子智利礦工事件引起關注,許多人想起了幾十年前台灣社會裡的礦工,忍不住聊起了當初的辛酸史,大家在意的是,在智利礦工是屬於收入較好的階級,相對也有一些職場保障與社會地位,但台灣過去的礦工呢?除了命交給老天爺外,其他似乎都不值得一提的了。但事實上在當初的台灣社會裡,礦工的收入也是屬於較好的一種,否則怎會有人肯去賣命呢?更何況想要當礦工,還不一定人人都可以,必須身強體壯的人才能夠得到這份工作,否則頂多只能在礦場外打點零工而已;但是,儘管薪資誘人,那也只不過誘得過真正窮苦的人罷了,所謂真正窮苦的人是只要能不餓死,就算拿命拚也是值得的人。除此之外,工作環境、職場安危自然就不在考慮範圍了。

  我常想:為了工作,是不是值得付出一切,即使犧牲性命也在所不惜?還是在存活之間不得不然的選擇呢?我相信有很多時候大多數的人是因為後者的關係,然而在最緊要關頭之前,更多人面對工作的選擇其實是更無奈的,不儘然攸關生命。

 

 

 

  不論如何抉擇,工作態度確是左右一個人面對工作與職場的真正要素,如果對工作與職場有所期待,擇良木而棲固然是一種選擇,遠而避之獨善其身也是一種選擇;然而,最怕面對的是周遭的伙伴喧喧嚷嚷,數落職場的種種不是,企圖製造"不如離去"的慨然氛圍,然後數度折返,卻始終不曾離開反而能讓他人一一的離去。倘若自己的定心不夠,一時受到蒙蔽,那豈不冤哉?所謂小人處處有,意志不堅定時特別多,誠有是理呀!

  但大部份的人總是"做一行、怨一行",鮮少人能夠樂在工作中,這是為什麼呢?也許是因為大部份的人總是苟且偷安,懶得尋找自己的志趣、屈從社會期待的緣故吧?於是被動選擇工作的機會也變得愈來愈少......一旦脫離職場的人愈來愈多,社會的結構自然面臨考驗甚至可能瓦解,如此一來,就不再是個人問題了。

 

 

台長: 敏媽
人氣(802) | 回應(1)| 推薦 (2)| 收藏 (0)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社會觀察站 |
此分類下一篇:
此分類上一篇:世間事之一二

寫寫
我上周離職了, 開始想自己該過的生活, 這幾日有個感覺~~放開兩手,才有伸手擁抱天空的自由
2010-10-30 22:21:31
版主回應
得失之間的捨放,真的很不容易,但擁抱天空的自由卻是難能可貴!希望我們的路會越走越寬廣才好。滿滿的祝福送給妳!^-^
2010-10-31 13:40:3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