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2 23:13:46| 人氣3,126| 回應1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讓葡萄酒成為生命裡的精靈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原載於『神之雫葡萄酒入門寶典』

讓葡萄酒成為生命裡的精靈



「其實,不完美的葡萄酒才耐人尋味。」 --- 亞樹直


在葡萄牙斗羅河區許多具有天分的傑出釀酒師中,Jorge Borges是我最欣賞的一位,他釀的酒雖然有些難以親近,但總是帶著非常高雅的古典風格,完全合比例地均衡協調,有如屹立不搖的希臘神殿那般地令人心生景仰之情。去年夏天,在Quinta do Passaduro酒莊位在深谷底的酒窖裡,Jorge讓我品嚐即將上市的2004年Reserva,他問:「一瓶酒過於完美,也會是缺點嗎?」這是英國葡萄酒雜誌對他這款酒大為讚賞之餘,卻又略帶保留的「負面」評價。他接著說:「什麼叫過於完美,完美不正是一個釀酒師追求的目標嗎?」


我誠實地說:「這瓶酒相當精彩,但前晚所品嚐同一年分的 Pintas也許沒有那麼完美的結構,但卻迷人許多。」那是一瓶他和太太Sandra一起釀造的珍貴名釀,他的嚴謹小心,只是加入一點Sandra的熱情,就讓人可以從酒裡感受到許多溫暖的人情,可以再靠近一點的親切。現在,我真希望Jorge也能有機會讀「神之雫」這一套漫畫,相信從第一使徒的故事裡,他應該很容易就能為他的疑惑找到解答。



「神之雫」的作者亞樹直透過這一連串精心安排的葡萄酒故事,為我們解開了許許多多屬於葡萄酒世界裡的疑惑和迷思,無論是資深酒迷或是入門新手,都能從中得到許多的啟發,極輕易地,就能更進一步地直探葡萄酒最迷人之處的所在;甚至於我也漸漸相信,將來若能翻譯成英文或法文等版本,也將可能進一步地影響釀酒師或酒莊主們對葡萄酒的想法和理念。從1994年至今,我一直都以葡萄酒的寫作為業,「神之雫」是第一次讓我彷彿看見了即將要失業的預告。


但「神之雫」最精妙絕倫的地方卻又不僅止於此,似乎,漫畫中環繞著每一瓶葡萄酒的情節,最後又都回到人的自身,亞樹直讓葡萄酒有如一面鏡子般地為生命的難題提供了許多的提示。就像是一首歌,也可能是一幅畫,一本書,一部電影,或甚至是,一段逝去的愛情,一趟秋天的晃蕩旅行;這些生命中曾經有過的經驗與感動,常常,就在人生最幽微,最迷失的時刻,總像是精靈般地倏然閃現,提供撫慰和解答。


在我的心底的某個角落裡,也有許多葡萄酒佔據著相類似的位置;我花了十多年的時間,開始慢慢地學會從葡萄酒裡探看人生,但現在你卻只需翻讀「神之雫」這套漫畫,那些因葡萄酒而來的生命感動,就會歷歷在目般地,一一從記憶中被喚起。十多年來,葡萄酒一直讓我樂在其中,除了漫畫主角神咲雫所說的:「偶然遇見風味絕佳的葡萄酒時那種無上的幸福!」之外,如果要問葡萄酒曾經帶來的最珍貴禮物,我想該就是這些了。


現在,你真的不想讓葡萄酒也成為你生命裡的精靈嗎?



圖片提供:尖端出版社

台長: Yu-Sen
人氣(3,126) | 回應(1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Cathy
Hi 裕森台長你好,

雖然這部漫畫相當出名, 讓許多原本不喝葡萄酒的人, 也因此進入葡萄酒世界, 但漫畫還是漫畫, 若真的想讓葡萄酒也成為你生命裡的精靈, 還是得多看一點正規書, 像是你一些著作。

我9月底回去台灣,有特別帶回你最近的新作”開瓶”拜讀,每看一章回,即令我心有悽悽焉。

昨天才和一位朋友聊到,不知怎麼地,聊到喝葡萄酒這事,然後,他問我喝葡萄酒多久了,我努力想了一下,大約是2002年春夏之際,我開始認識葡萄酒,所以算來也有5年了。我還記得,剛開始時,追求名酒,然後又變成追求稀有的酒。然而在最近一兩年,則是追求投緣的酒友,酒則是其次;當下,與朋友的相聚,美好的時光,才是讓我覺得有”葡萄酒也成為你生命裡的精靈”這般的感受。

:)

Cathy in Paris
2007-11-03 10:31:08
k69
前些日子上班的空檔可是一邊看著<<葡萄酒全書>>,一邊回翻神之D。哈,真的是很棒的葡萄酒閱讀體驗。

其實漫畫的誇張式描述都很有趣,但只有那些真正體驗過葡萄酒而寫下的語言,才能讓人一再回味。
2007-11-03 11:36:24
Yusen
To Kathy & K69

借用`黃教授&quot說的話:這部漫畫提供給我們一個全新的,東方的,看待葡萄酒的方式,完全不同於打分數的品嚐報告。

我想就僅是這一點,這部漫畫就非常有價值,至少,現在不會再有那麼多的酒商會說他們不會賣沒有Parker分數的酒,那似乎曾經是他們在專業上唯一的選酒標準。
2007-11-04 09:57:40
Cathy
裕森台長,

對於你上面所舉黃教授的名言, 我個人覺得, 應該說是&quot日本的&quot, 更為貼切。

看過日本的美食節目,雜誌,我們都知道他們對於一件事物,可以刁鑽到一種不可思議的程度,這點,全亞洲應該只有日本人才有這樣的精神。

很久以前,我看過一本日本人寫的葡萄酒書,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因為為了了解何謂”貓尿”的味道,跑到路邊去找剛剛上完1號的貓,還趴在地上去聞, 結果驚嚇到路過的小朋友,心想,哪來的怪叔叔。

站長台長,可別告訴我們,你也這樣做過... ;)
2007-11-05 00:28:15
葡萄酒管家
Paker分數高的葡萄酒,我都賣不好,而曾被您讚美&quot小巧可愛&quot的葡萄酒,或Parker曾點名不喜歡的葡萄酒,我反而賣得好呢。哈哈哈!
2007-11-05 22:50:29
Maggie
哇!沒想到大師也對這套漫畫讚譽有加^^
我目前是酒專的銷售人員,
早期在飯店當吧檯時,
就已拜讀大師的「葡萄酒全書」
至今還是放在公司當教科書使用^^
所以放心,大師不會失業的啦!
這麼多精采的鉅作,才是王道!

這套漫畫對我最大的影響 應該是&quot態度&quot
品嚐葡萄酒不再只有產國、葡萄品種、年份…
在酒標後的故事~
在酒液入口後的感動~
改變了觀察與推薦酒款的角度!
這樣有趣的改變,
對於葡萄酒的市場,
應該是相當正面的!
2007-11-10 10:37:40
班主任
如同廚藝一樣,我漫畫看「妙廚老爹」「築地魚河岸三代目」,電視看料理東西軍和旅遊生活頻道,也看烘焙烹飪百科和檢定教科書。喝酒我也買神之雫、看大廚遊酒鄉、暢飲天下、酒香滿行囊,還有葡萄酒全書。

我想其實很簡單,經驗不僅只因一條道路而累積,飲食的樂趣深入也不止在一種資訊來源上。手上沒有酒時,看書看電視也很好,在電影院看料理鼠王的飲酒橋段,全場只聽我一個人驚叫一聲,也是很有樂趣。

不過呢,沒有根基樂趣就會膚淺、沒有專業感受就難以深刻,喝酒吃飯要看熱鬧,如果自己還有一點門道,樂趣就更多了。
2007-11-10 15:44:59
summerkuan
裕森您好

還好神之雫還沒開始介紹西班牙跟葡萄牙的紅酒, 但因著你的文章我們也持續地敗了不少西班牙的生活費 :p 今天開了Pintas 2004, 本來已經包裝好年底要帶回台灣, 但忍不住還是開瓶了, 跟西班牙酒那種典型大剌剌地熱情不同的是, Pintas酒體流動中帶有絲綢般光澤的深紫羅蘭色給人一種平靜的感覺, 情感是含蓄包容且深厚的, 要主動去碰觸它才會察覺到深度, 有時聞到小時候偷開綜合糖果盒的香氣, 難以言喻的花香, 帶有土地風味的礦石感, 甚至夾著一絲回憶中養樂多酸酸甜甜的氣味(一種讓人安心的感覺)

口感像煙一般輕輕的往上飄, 但是卻又不輕薄, 單寧跟甘甜口感在口中是不斷產生對位般的變化, 酸度像切分音, 每喝一口都會有新的發現, 很難去完整地描述, 回想起小時後的夜晚在一段驚險的車程後到達五指山上寺廟的回憶, 爐火上焚香裊裊, 安心, 熟悉, 平靜, 溫暖

很適合在現在室外只有不到十度的巴塞隆納, 待在自己溫暖的小公寓裡, 想像點上了一個暖爐跟家人慢慢的品嘗, 不過心裡還時時惦記的是, 等等再去Vilaviniteca多抱幾瓶回家

Yu-Kuan y Pin-Wei in Barcelona
2007-11-18 00:44:20
版主回應
台灣的Duro紅酒似乎少見且滯銷
喝過之後
我也真的想買一些Pintas放看看
那東西產量不多
似乎也不太容易買
雖然已經算高價酒了
但如果你看過他們的葡萄園
知道他們怎麼釀酒
也許你會更覺得值得
這樣釀成的酒
怎麼樣都不會是單調無趣
2007-11-21 00:31:19
summerkuan
在台灣滯銷有什麼特別的原因嗎? 價格中高卻又知名度不高? 我們買到的價格是一瓶含稅53歐左右

Vilaviniteca這一批Pintas竟然也只拿到六瓶...不知道其他的都賣到那些國家去了

可能是因為最近在準備結婚, 所以看你寫的故事, 喝夫妻釀的酒比較有感覺, 我們應該是暫時沒有機會再去葡萄牙參觀酒莊了, 之前google搜尋到另一位國外記者寫的文章, 他似乎也是受熱情的Sandra太太之邀到他們家去喝Pintas, 有趣的是, 原來Pintas是他們家小狗的名字 :D
2007-11-21 23:06:34
一炮到天亮
很不錯的分享~!
2020-02-23 13:34: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