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5 14:26:18| 人氣3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曹長青-給江澤民夫人的公開信(2/2)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跟中國人玩“拉秋”

第五件事是,除了吟詩唱歌之外,不分場合地點賣弄英文,也是你先生國際知名度中的一個標簽。江先生喜歡英文,願意說英文不僅不是過錯,而且是中國領導人的一大優點,起碼通過讀英文可以直接瞭解點兒世界資訊,也顯得比較西化和開放、開明。我個人還是滿欣賞江先生對英文的熱愛和願意說英文的願望,走向80的人了,很難得的。但又讓人苦笑不得的是,他又像吟詩唱歌那樣,常常忘了場合,沒法不令人再次想起“301”的問題。

例如他訪美時,用英文為克林頓總統朗誦林肯的蓋茨堡演說片斷。恐怕連在白宮為克林頓“特別服務”的萊文斯基小姐也沒有為美國總統獻過這般殷勤。當然,出訪時講英文有利溝通,雖然他的英文錯誤百出,但老人的勇氣絕對值得佩服。可他在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不時地說洋文,還由於發音不準確,惹出了洋相,又被記者們耍弄了,真冤呵。例如前年3月,江先生在香港接受記者提問,當一個記者問台灣是不是一艘不沉的航空母艦時,“江主席”用中文回答時夾了一個英文詞﹕“對這個問題恐怕要做一個‘拉秋’了”。“拉秋”是什麼意思,在場的港臺記者們搜索枯腸,都不知所雲。後來集思廣益,終於恍然大悟﹕“拉秋”原來是英文“Lecture”(上堂課)。比較接近的中文發音好象是“來克徹”。可這“拉秋”大概會因領袖的美言而成為一個中國人學英文的典故。

香港《太陽報》報道說,後來有香港記者問到興建港澳大橋時,“江主席”又記起了英文,回答說“I am an engineer,要看Feasibility study”(我是工程師,要看可行性研究)。當中文記者問“江主席”如何看待香港特區要在北京辦事處興建四合院作為永久辦公室一事時,“江主席”再用英文回答﹕It is not my claim;It is not my bread(直譯為“那不是我的宣稱,那不是我的麵包”)。其實江先生要表達的是﹕It's not my business;It's not my responsibility(那不是我的事,不屬我的職責)。有些外國概念中文沒有,拿過來圖省事清楚;可中文能說明白的,硬費勁兒去找英文把人說糊塗,大概也是腦子裡什麼地方有點錯位。

●江先生還沒瘋到不可救藥

據中國衛生部部長張文康去年四月講話透露,“目前中國約有各類精神障礙患者1,600萬人,精神衛生已經成為一個突出的社會問題。”他還特別強調,“調查顯示,老年精神障礙在人群中的比例逐年增高。”

根據醫學專家的研究,精神病人增多主要由於三個原因﹕過大的壓力;複雜的人際關係;令人焦慮、抑鬱和恐懼的人文環境。精神醫學有兩大流派,一派強調是遺傳造成,包括隔代遺傳(從江先生的歷史來看,他父親和祖父好像都不曾患過精神疾病);另一派則強調環境刺激。從江先生的癥狀來看,他出國訪問或到香港,癥狀都比在國內時嚴重而明顯。因此,江夫人,如果你能勸說他在十六大時從各種職務退下來,就會減少出國的機會,減少那種刺激他癥狀發作的外在環境;另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擺脫那些複雜的、暗中你死我活鬥爭的險惡黨內政治環境。這個環境更是造成“恐懼,焦慮,壓力”的重要原因。我在信的開頭曾提到外人對鄧夫人卓琳的情況瞭解不多,但是給毛澤東做過保健醫的李志綏的兒子李重曾告訴我,他父親說,中南海大院裡人人都靠吃安眠藥才能入睡,因為緊張的政治鬥爭環境,使每個人都患了失眠症。卓琳還曾因安眠藥吃過了量,被送去急診搶救。

江夫人,也許由於你是學理科的,不太關心上述的精神醫學方面的知識,所以我再多說一句﹕精神病是人類最頑固的疾病之一,難以醫治去根。但早期治療,仍有很大的幫助。當時我們醫院的醫生常這樣開導患者家屬﹕精神病人就像一條橡皮筋兒,得不到治療和舒緩,被一個勁地拉張下去,最後彈性一旦消失,再鬆手(治療)時,皮筋也不會收縮回來了。這種比喻就是強調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重要性。如果拖到晚期,那全家就倒楣了,因為誰家有個精神病老人,都不僅是嚴重的精神負擔,更使親人倍受身心煎熬。那種痛苦我在精神病院工作的六年多裡見到太多了,真是為他們難過。所以見到這類事情,情不自禁地要說上幾句關於精神疾病的預防常識,強調一下抓緊治療的重要性。

江夫人,我寫了這麼長的一封信,中心仍是期盼你們兩位老人能夠有個幸福、平和、健康的晚年。為了這個目標,你應該有意識地在枕邊吹一下,促使你的先生離開政治旋渦,然後趕快找精神科醫生治療,好像還來得及,江先生還沒瘋到不可救藥的程度。另外,消除了承擔中國這麼大國家的過重壓力、躲開了複雜的人際關係、狡詐的權力鬥爭等等,你先生的精神疾病還很有可能自然痊癒呢,真的,公認的精神病自然痊癒率是50%。

祝夏安!

曹長青

2002年8月6日於紐約

(原載《前哨》2002年九月號)

2004-05-25

http://www.caochangqing.com (轉載請指明出處)

台長: 倚天屠龍
人氣(3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消費情報(網拍、網購、買賣)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