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30 09:41:29| 人氣51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胡蘭成及論為文的真善美(待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以下是留言版裡的分斷討論將其貼在一起.是個思索的完成
是留言的口語口吻.是紀錄也是.草稿.希望將來有時間修稿.

---------------

當初一口氣讀完胡蘭成的今生今世
也曾欣賞過一兩日但讀到最後真是覺得夠了夠了夠了
他文字是美是清也是故作矯情到極至
知識份子端莊來的姿態,故作的悲憫,虛擬的孤高與壯闊,沒有實質的深度,
之後看了魯迅,覺得還是魯迅好.深邃剖析的內裡及文字的純粹,力,與美.

我如此不喜胡蘭成也許不只因為不喜其文字,不喜其為人亦有關係。
我寧要真誠的魔鬼,也不喜虛偽的慈善。
他文中屢屢提及慈悲與悲憫卻皆讓我看到他的殘忍。

不過就算不論其為人,他的文字對我而言實在太@ @了。 更不用說其文字之下的深度,懇摯。 要來比文字,拿張愛玲比吧。 還是喜歡張愛玲。犀利,造作也是真誠的造作。 就是要誇飾她的造作。 跟魯迅比,可見胡文的淺與偽。

胡文的美又是真美乎?我質疑.
他令我重新思索想真善美的問題.
我一直以為創作者若無法真誠地用文字面對真實,
就無法更進一層達到真善與真美的境地.

「真誠的呈現惡」比「虛偽的呈現善」
更接近善與美.

討論這個話題時,我總想著邱妙津蒙馬特遺書.
邱總不放過自己與他人,忘了慈悲,自私狂妄自卑的身影屢屢放自己與他人於刀鋒上.折磨,來回反覆. 如此天縱聰明卻天性涼薄,真是混世魔王.

對我來說 卻是更接近善與美的.
她的臨死之書直直貼近人之瘋狂苦悶痛苦嫉妒崩潰,
宛若人生之鏡真實醜惡,是她耗盡己力瀕臨極端,能予讀者的善與美.

台長: 思慕微微
人氣(51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