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16 12:25:27| 人氣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萬能社工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超能先生?)

昨天有幸出席「社工日」的一系列研討會,大會題目為「以家為本」。

以往甚少出席這類活動,而且題目是我興趣不大的「家庭」。但因老細建議我於下午的工作坊中分享一些自己有關少數族裔的研究,故只有一早出席活動,好讓我先聽嘉賓們分享,期望在當中吸收一些有用的,協助自己下午的分享(因為我「冇乜料到」,諗住先聽分享,自己便唔駛預備太多)。

誰不知有一點喜出望外,研討會出奇地「人性化」。

早上的題目,是「家庭與工作」。分享內容,竟是社工們分享自己在工作與家庭間選取的兩難。

當中很多分享者做社工很久(很多是機構主管,做了二、三十年),發現自己很「乾」、常常撇下家庭、有很大的罪疚感。

分享者亦表示過往社會、身邊朋友、甚至是自己,也會對自己有不合理的過高期望,甚麼也要做、甚麼也要負責。好像「萬能社工」,有分享者還找來一幅漫畫,描繪有社工搬了去有家庭暴力的家中居住(當然只是說笑)…

到最後,當他們察覺自己的家庭有問題時,才驚覺要為自己的生活重新排列先後次序。好像有機構主管分享,他的兒子到保健中心,被姑娘評為「與父母關係不佳」,還反過來問他們要不要尋求社工協助…

他們反思,究竟社工是「無限包底」,還是要重新定位。

我便想起主耶穌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 (約4:13-14)

慶幸自己早早認識神,不用「逛盡冤枉路」(Eucharistos歌詞?),使我們成為泉源。更重要的,是從沒有「乾塘」的感覺,因為我們的源頭是神!

台長: 尹佬
人氣(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點滴 |
此分類下一篇:「波係圓o既」
此分類上一篇:世界末日?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