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5-21 01:02:26 | 人氣75| 回應7 | 上一篇 | 下一篇

如果妳還在 之 「阿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阿嬤走了~

原本我以為
人與人之間的生離死別不就該像電視連續劇一樣
在阿嬤床邊 所有的親人都趕回來了
伯父、姊姊、堂哥、姑姑、我、堂弟、侄子等等···
所有人圍在阿嬤的床邊,聽著阿嬤一一的交代
帶著不捨與淚水跟阿嬤道別

只是···
那一天
卻是阿嬤一個人躺在房裡的床上
沒半個人在他身邊
阿嬤聽著他漸漸微渺的呼吸聲
連能說句再見的人都沒有的狀態下
闔上了永不會再張開的雙眼

十年了~
阿嬤走了這麼久了啊?!

這份埋在我心裡那麼久
一直無法坦然面對的情緒
直到現在
我的雙手仍然顫抖地
將我不敢面對的思念輸出在這裡

第一章 < 給回憶聽的主題曲 >

那一年···
我十六歲
阿嬤八十八歲

國中畢業
我們這群鄉下的小孩子
沒有選擇
也理所應該的
要放生到外面
強迫長大

那是我第一次離開家
第一次···
離開阿嬤

下午三點半許

「愛是恆久忍耐又有恩慈 愛是不忌妒···」
為了準備即將到來的合唱比賽
班導強迫每個人都要參加
除了部分女生以外
所有男生都囧著一張臉站在舞台上
完全不理音樂老師的教法
用自己的專業”唱功”
加上個人”澎湃”的情感
詮述著這首『愛的真締』

(為什麼心裡總有種莫名的不安···)
站在舞台上,
我的情緒一直無法融入···

練唱完了,
大家魚貫地走下舞台,
散場;回家。

「阿山~我要去市區逛一下唱片行,不跟你去打球了喔!」我在隊伍後頭喊著
到了市區,中山路上,鼎足而立的三家唱片行一直是下課後學生的最愛
我選了其中一家齊柏林唱片行進去
邊亂晃邊找一張不算新的唱片
腦海一直反覆播唱著副歌「我想你的每一天,強過在人間的一萬年,我疾飛幾千幾萬個光年  尋找一個叫永遠的終點···」
我找到了,拿著CD對著唱片考慮了許久

三百一十八塊
對當時的學生來說
是個很尷尬的數字

「付的起,但得餓個肚子」

我還是買了···
之後回想···
這首歌也變成了我那段最重要回憶當中的主題曲

第二章 < 離開:回來 >

騎腳踏車回宿舍的路上
因為音樂而暫時忘卻的不安感又侵襲而來

到底是怎麼了~ 我也說不出來

回到了宿舍~
室友是我國中的好朋友
綽號叫「二猴」
為什麼叫『二猴』我也不清楚
他跟我讀不同學校
我讀五專,他讀高職
看到他也回來了

我拋下了書包,也拋開那不安感,
摸著肚子
半正經的問道:「喂!我快餓死了啦!今天晚餐要吃什麼?」

二猴轉過身,
平常也沒半點正經的他
突然一臉嚴肅的模樣
頓時讓我又疑惑,又害怕

「阿泰~你阿嬤過世了」

「蛤!什麼?」
我用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看著二猴
用眼神告訴他,這玩笑會不會開的太過火了!

當時我沒手機,只有家境比我家稍好的二猴有
所以我媽有事都打到他那邊,請他轉達給我

「剛你媽打給我!說你阿嬤走了!」
二猴又一次,緩慢地再說了一遍,也再傷了我一遍

淚水在眼眶裡打轉,我全身顫抖著
愛面子的我,始終無法在別人的面前掉淚

「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不相信我不相信···」
再過兩天就是禮拜五了,我就要回去看阿嬤了,阿嬤怎麼可能會死掉

「我不相信···我···不想相信」
我飆著腳踏車,往公車站奔去

「啊!啊!啊···啊啊啊啊!!!」不行了,我終於還是崩潰了,
我不顧路上旁人的眼光瘋狂地大叫,眼淚還是潰堤了,鼻水淚水全在我臉上混成了一塊。

搭上末班公車,我坐在靠近中間走道的位置,
車上都是通勤的高中生,人如此多,
愛面子的我理該更哭不出來,
但隨著思緒的激動,
我的情緒也跟著不規則起伏。

我憋得了哭聲,
卻耐不住眼淚不停地掉。

我的腦海裡,不斷片的反覆播放著,
我與阿嬤的人生跑馬燈。

第三章 < 熱鬧的悲傷 >

「對!一定是假的!」
「一定是阿嬤妳太寂寞了想騙我回去看妳,對不對」
我強迫說服自己,這是一場家族聯手的大鬧劇,
等我回去,一定還是可以看到阿嬤微笑的坐在床頭
等著我回去叫他一聲:「阿嬤~我回來了!」

「對!一定是這樣」我仍抱著希望。

末班公車沒有到我家,只開到北港
我下了公車,尋找來接我的老爸蹤影
我看到他遠遠的招手
夜色讓我看不清楚老爸臉上的表情
所以我無法猜測老爸心裡的感受
如果這不是夢

我沒有了阿嬤
爸沒有了媽媽

他理當承受了比我更大的悲傷

一上了老爸的車
我終於在不是別人的面前
嚎啕大哭

阿嬤過世的前一段時間
因為身子越來越差,都吃不下東西
只勉強吃的下一些清粥

我哽咽的問老爸:「阿嬤是不是餓死的!」
如果我在,隨時怕阿嬤餓著,給她吃東西,是不是阿嬤就不會走了···
我這樣想著,懊悔著···
事實上,是上天說阿嬤該走了。

老爸安靜了好一陣子才開口說:「阿嬤走得很安詳!」

到了村裡,快到家門前的路上;
我看到家門前,燈火通明,
不同於平常這時間的寧靜燈熄,
我再也無法說服自己了。

我看著暫時布置好的簡易靈堂,
我無法面對眼前的景象,
我沒辦法接受,沒辦法接受我最愛的阿嬤要用到這些東西,
鮮花、素果、冥紙,還有···掛在眼前的那幅阿嬤的遺照。

我真的沒辦法~ 
我心想···
「這家庭鬧劇也搞太真了吧!不要鬧了!阿嬤哩~我要去阿嬤房間找她~」

靈堂內外來了很多村裡來幫忙的人

一方面我仍不願意接受這事實,我以為排斥去面對,這一切就不會成真
另一方面我在這時候竟還能守著在別人面前崩潰的最後一道防線

現在的我很後悔···這樣的我,是不是很不孝。

當時我沒有依照禮俗,從家門外一路爬進靈堂見沒了呼吸的阿嬤第一面,或者該說最後一面···

我全身僵硬的走進掛著紅轓的大廳

看著阿嬤躺在廳裡的木板上,
我的雙腳就這麼重重地墬落了。

「阿嬤!我回來了!你賣擱睏啊啦···」我一直哭,一直哭,一直哭,一直···

以前,當我放假回到家,第一個走進地就是阿嬤的房裡跟阿嬤說「我回來了!」
阿嬤都會很開心,連皺紋彷彿也笑得很開!

然後就阿嬤就會問,「呷飽沒!我去廚房弄點東西乎你呷」

阿嬤現在也是笑笑的,但眼睛閉著的,嘴巴靜靜的···

走出大廳
外面好亮,好多人
平常家裡這時間不曾這樣

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體驗到什麼是「熱鬧的悲傷」。

「阿泰來!給阿嬤拜一下,讓她一路上走得安心」老爸點著香。

好難適應,平常拿香拜佛,拜祖先,都覺得很正常,
現在拜的卻是上星期離家前還說這禮拜要回來看她的阿嬤。

也許人最有想像力的時候,是在遭逢重大災變的時候吧···

我癱坐在椅子上,想像著五六個小時前,眼前的一切都還不存在
阿嬤依然還躺在床上,等著這時間的八點檔,等著放假回來看她的乖孫,等著身體的病痛趕快消失,然後我盤坐在阿嬤後面幫阿嬤按摩,跟他說這星期學校發生的事情···

但眼前的畫面直接證實了人在幻想破滅後,必須強迫面對現實的可怕···

「我沒有阿嬤了,我沒有阿嬤了,我沒有阿嬤了我沒有阿嬤了···」這句話一直環繞在我腦海
像個木馬程式不斷侵蝕著我的腦海···

很多的歌詞都很愛用的形容詞「淚已乾了」
事實上,眼淚根本不會乾···

所有的回憶會化成臉頰上的淚雨,像個下不停的梅雨季,硬是要你觸景傷情···

直到阿嬤的頭七···
阿嬤的百日···
到現在
阿嬤走了的第十年···

就算有鐵一般自尊的我,每當想起阿嬤,我還是會被融在淚海裡···

第四章 < 阿嬤的腳尾飯 >

國中的時候,放學回家,正值青春期的男生很容易就餓了,偏偏鄉下不像都市一樣
三步一家賣雞排,五步一家賣珍珠奶茶的繁華。

所以我都會去翻家裡的冷凍庫,看有什麼可以弄來吃的···
然後經由我的加工,變成了自製的鹹酥雞或是肉羹湯
這兩樣是我最常做的料理;最常做但不是最會做。

「阿嬤~哇屋煮一些東西,作伙呷賀某」我端著一盤黑黑的東西微笑地看著阿嬤···
阿嬤總是很捧場,每次連吃都還沒吃就說很好吃的樣子,明明連很好吃的樣子都沒有。

只要有隔壁的鄰居或是親戚來找阿嬤,阿嬤總會拿這事情來誇我,誇得很厲害
誇得她很得意,誇得我很心虛,但我也因為這樣廚藝進步地很快,自認為拿下特級廚師的頭銜應該不是問題了。

捧著手中的腳尾飯···

「阿嬤···來呷飯啊!」
飯白白的,跟我自製黑黑的鹹酥雞比看起來好吃多了。
尖尖的很大一碗,嗯~雖然阿嬤不是餓死的,但我不會再讓你餓著了···

壽衣,冥紙,腳尾飯等等···
在人過世的時候這些平常看似不具意義的東西總會被賦予著意義

壽衣是讓阿嬤穿著漂漂亮亮的走···
冥紙是讓阿嬤在那邊的生活可以過得好一點···
腳尾飯讓阿嬤在前往黃泉的路上可以不要餓著···

可是···
如果···

阿嬤在的時候,我就買漂亮的衣服給她穿呢?
阿嬤在的時候,我就賺很多錢給她用呢?
阿嬤在的時候,我就帶她去吃遍山珍海味呢?

為什麼我非用「阿嬤的死」去換來「及時行孝」的大澈大悟呢?

人就是這樣賤,可以好好地改過,順順地體會人生,
卻非得等到大災大難,死到臨頭才來後悔莫及呢?

第五章 < 阿嬤ㄟ話 >

阿嬤公祭那天,家裡第一次擠滿那麼多人
大家都回來跟阿嬤團圓了,自從大家出外工作後,
逢年過節,都越來越少回來了,有回來的也都零零散散
很少可以比較集中回來的,我知道阿嬤很喜歡熱鬧,
所以每次家裡有人回來時,阿嬤雖然沒有話很多,
但整個臉色都笑開懷,等到大家又回去了!
阿嬤又恢復以往的愁容。

「阿泰啊~哩丟愛卡乖ㄟ」庭院裡,夕陽下的我和阿嬤並肩而坐。
阿嬤要是逮到機會總是一直重複地對我叮嚀著這句話。

一直重複著···
···
在我的腦海中···

就這樣一直重複著···

第六章 < 你不在 !  我很乖 >

阿嬤過世後,我常跟朋友說,趁你還有阿嬤可以叫的時候···
就要多叫···
不要等到哪一天
這名字從你生活中消失之後···
你想叫也沒人可以叫了。

等到有一天,我也走了,在到天上遇到阿嬤時···
我想對阿嬤說:「阿嬤!你不在的時候,我都很乖」

僅以此文
紀念十年前五月十七日那天
過世的阿嬤

謝謝你~

我有乖······
···

台長: 哈太
人氣(75) | 回應(7)|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吳心知過 |
此分類下一篇:化學操男子
此分類上一篇:活著

ioio225
嗯.......
2010-05-21 09:54:03
版主回應
==是把這當msn在留嘛?
2010-05-21 10:09:38
wang721205
按 都你是害的

害我看完 又流眼淚了

看你要怎麼賠償我才好

我看只好等我們ㄑ唱歌 唱首阿嬤ㄟ話給我聽好了XD
2010-05-21 20:39:10
版主回應
你阿嬤不是還在

我現在想到我阿嬤還是會哭啊~



其它的事我就沒那麼好哭了

還記得那首愛的真諦怎麼唱吧 哈
2010-05-21 23:31:45
victory0612
只要還在我們心裡

阿嬤她...

就沒走

傳承她對你的期望

真的

要"乖"一點啊
2010-05-21 23:06:35
版主回應
比你乖多了~

哪像你回家跟沒回家一樣

2010-05-21 23:33:11
wang721205
喔 祇剩下外婆還在而已

外公去年走了......

愛的真諦喔

忘光了ㄟ 哈XD
2010-05-21 23:48:06
版主回應
現在還有那段回憶嗎~?

我現在想起來還有點歷歷在目耶
2010-05-22 00:07:19
al721109
很有感觸的一篇…

知道這種感覺…

很多人很多事...

是一輩也忘不了的…

到現在,我也忘不了…

阿嬤去世那天的事…

那一天含著淚水在火車上…

一到家,整著情緒、眼淚就流下流…

一真到現在,想起來…

眼睛還是紅紅的…

這種感覺,對於不常回來的其他親戚不會有這麼深的感受…

可是對我們而言確不同…

畢境,阿嬤是和我從小生活在一起的親人…
2010-05-23 07:53:32
版主回應


所以有時候

我看到一些不孝的人

真覺得

對自己最親近的人都能這樣了

何況別人呢?



我現在想到我阿嬤眼淚還是會流啦~



大家都一樣
2010-05-23 22:20:22
(悄悄話)
2010-05-23 15:39:18
aellow
我現在還是不能聽阿嬤的話

不過

當我想她的時候

就會聽這首歌看著天空大喊一聲"阿嬤"
2011-04-25 18:23:45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