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04-30 15:01:12| 人氣11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bottled water, no popcorn》精采的政治馬戲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了一部The Contender(我照例又不記得中譯片名,誰來救救我…),實在是很棒,所以又有一番厥詞謬論不吐不快了。大夥兒準備好接招吧!

我有一個慣用的說法,就是當有很多優秀的演技派演員齊聚在一部電影裡時,我就會稱之為看馬戲團表演。在我的認知裡,一個天賦異秉演技卓越的演員,跟一個在無安全網的相當於十層樓高度的高空表演的空中飛人一樣,都是奇葩一族。看著他們用我三輩子都不可能練成的功力,那樣盡情揮灑著描繪著精采的戲劇人生,我就忍不住感動的情緒。在這部片裡面,空中飛人…不是啦,我是說狠角色演技派有兩枚(嚴格公平地來說應該算三枚,不過我一直不是很喜歡傑夫布里吉,歹勢),一個是掛頭牌的瓊艾倫,另一個是十個看電影的人有七個沒把他認出來的,蓋瑞歐德曼–—我知道我知道,你是看credit list才知道有他的對不對?就連我這面對面跟他打交道很多次(也受他荼毒很多次)的人,都得貼在電視上左瞄右看才恍然大悟確定那真的是他,我問你,這不是馬戲團是什麼咧?

◎本片概述:
美國副總統突然死亡,總統需要提名新的副總統人選。出乎意料地,他挑選的拍檔是女性參議員蓮恩韓森,而非廣受歡迎的媒體寵兒州長。州長的支持者,也是之前競選總統敗北的議員薛力朗尼恩懷恨在心,於是與幕僚們策劃了一個讓蓮恩韓森身敗名裂的計劃—讓她大學時代參加性派對時所拍的濫交照片在網路上曝光,試圖阻撓蓮恩的同意案在議院通過。身陷醜聞風暴的蓮恩,峻拒了總統幕僚“坦白從寬”的建議,堅持那些照片無論真假,她的私生活都不應該被討論,堅守立場的蓮恩,在聽證會上面對不懷好意的朗尼恩,情勢對她越來越不利…。

◎馬戲團成員介紹:
瓊艾倫阿姨苦熬多年,在本片終於得以獨挑大樑,大展她為人稱道的演技。向來在許多電影裡扮演賢妻角色的她,其實演技功力深厚,情緒爆發點掌握得極好。一直以來我最欣賞她的一點是—她不搶戲。有一種演員天生異類,屬於馬戲團成員中噴火吞劍專秀高難度動作的那一型。不管你給他多少的戲份,他都能偷走觀眾的注意力大秀特秀地搶戲一番。而瓊阿姨是慢工出細活的魔術師助手,總是在一旁分秒不差地配合著,屬於細火慢燉型。她可以把角色作得恰如其分,不會花俏到讓你分心,但是就是天衣無縫地在一旁醞釀烘托戲劇效果,讓觀眾可以看到完美的“一幕戲”,而不是一個人。而在這難得的第一主角的機會中,我們終於看見長久以來扮演稱職綠葉的她,登台展現拿手絕活並且技壓全場了。對超過四十歲以上的女演員向來不太重視也不太客氣的好萊塢,這次肯給瓊阿姨一個個人舞台,也算難能可貴。她在本片裡絲絲入扣地詮釋感情內斂但內心堅毅無比的蓮恩韓森,演活了一個女政治家種種的掙扎與堅持。千言萬語盡在她看似平靜無波,其實張力十足的眼神與細膩的肢體語言,沒有煽動性的言語動作,但是在她不慍不火的完美表演中不僅展現了女性參政者的勇氣,也讓我看到一個專業女演員的尊嚴與榮耀。

講到蓋瑞阿伯那就更了不得啦。千面人大當家的他向來是個戲精,此番為了演出朗尼恩這個工於心計的複雜角色,下重手改變自己外型,並從口音眼神到小動作全都精心設計不說,更厲害的他能不露痕跡地表演出來且不見斧鑿痕跡,活脫就是一個卑鄙政客樣,可說完全臻於藝術境界,實力如獨孤求敗一般深不可測,只能說,恐怖啊~~~。

瓊阿姨從頭到尾與蓋瑞阿伯飆戲勢均力敵,倆人對手戲堪稱火花四射,要知道什麼叫高手過招,看就對了。

◎台長發牢騷:
我一定要跳出來為瓊阿姨打抱不平!2000奧斯卡女主角實在是大嘴姐姐勝之不武。就算她人氣高片酬高頒獎當天又穿一件美得冒泡的Valentino vintage gown,再把我對和我的喬治合組製片公司的史蒂芬索德堡的特殊好感一併計算在內,我還是認為大嘴姐姐「一點都不配」贏得那個最佳女主角,尤其是從瓊阿姨手中贏去!她的大胸部單親媽媽角色的確討好,但是跟蓮恩韓森這個角色一比,就深度廣度複雜度任何方面來說,顯得簡直是笑死人的簡單,完全是中學程度與研究所程度一天一地的差別。大家評評理,奧斯卡哪裡公平?只能說,兩個contenders,就一定得分輸贏,瓊阿姨贏得大家遲來的肯定,大嘴姐鴻運當頭擋不住,只好讓她把小金人抱回家囉。

以上是關於“The Contender”的二三事與各位分享,有空租來看看吧。謝謝收看,咱們下回不負責影評再見。

台長: 衣莎貝
人氣(11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