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11-23 23:14:54| 人氣14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當年紅城的阿小悲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憶中好像有一段秋,和大砲、綠地以及流動的河水,天天真摯地遇見。

那個秋季,爸媽總是在很剛巧的下午五點鐘載我們去安平億載金城吹吹風,散散步。那是個極度荒野的地帶,就算是十年後的今天,某個亮晃晃的白天我騎著車在空無一人的沙卡里巴尋找她的蹤跡,都還讓人覺得那裡的白天,也像是懸掛著鬱鬱的紅燈籠的黑夜,幽深難測。

但再怎麼樣,彼方穩當當地佇立一座紅通通的朱城,總還是個不變的事實。

當時年紀都還幼穉,走到紅城下的拱門口,正是遊戲的時候了,我們姐弟三人,拱起圓圓的小嘴,「啊---」, 「啊---」……我知道那會以何等曼妙的姿態連成一個長串,隨著夕陽下的金風,漸去漸遠。

那天趁著中午打工的休息空檔,我騎著摩托車到安平去,騎了好長好長的路,總還不到那兒,一路上風是特大的,吹的我一晃一晃,但陽光也是特強的,曬在薄薄的手臂,汗毛則薄薄地飛舞著。交叉口,左邊一張咖啡色的古蹟專用告示牌,端整整地名標「億載金城」,箭頭是往左的方向;右手邊,則是一張箭頭往右的古蹟告示牌,上面是「安平古堡」。我開啟左面方向燈,朝紅城的方向前進。五分鐘的光景,我見到睽違十年的紅磚城。烈日長空之下,她和我記憶中的模樣兒比較起來,竟嬌小了好些許兒。

童年的重量,曾經波濤洶湧,如今掂來都如羽毛一般地輕了。

下了爸爸的福特轎車,我瞧見紅城的外頭聚集了好多好多的小吃攤位,有串烤香腸,十元一支的珍珠玉米,關東煮,天婦羅,甚至還販賣著流浪的風箏。城的內頭接近天空的地方,森森地刻著「萬流砥柱」四大黑字,這必定曾經斑駁如星星之鬢的,如今則是重新潤澤過的油亮。我和姐弟無視於這曾是兵家烽火相爭之地,搶在爸媽前頭放牧流浪的風箏……。如今想起,彷彿是「神隱少女」片中的開頭處,我是千尋,搶在綠草地開心地又叫又跳,吵著要騎著大砲拍照,吵著要買流浪風箏,然後,一步步邁入謎樣的奇幻之旅。

後來的事情是這樣的,一家人走走停停,拍照流影。照片中五枚輕裳短褲的人兒,錯落在歷史的古草原上,恍惚之間飄散成五只翻飛的風箏,愉悅地真切,笑的真切。夕陽突然變得很稀很稀了,我走出紅城口,看見幾個天真的小孩正飄灑著鳥飼料餵鴿子,回頭看爸爸正拿著鑰拾開車門,是該回家了,抬頭,黃昏的餘暉豢養了成群的野蚊在每一個人的頭頂上盤旋,突然之間,竟有種滄涼的感覺,看著護城河裡浮萍般的青苔藓都覺得好悲好悲喔,我怔忡望著億載金城在黃昏底下紅紅的模樣,心中清楚明天同一時間還會來到這裡,卻又覺得可能從此不會再來了。這是在我的童年中比較傾向習慣性孤單的部分,就連那闔家歡樂的留影,我都依稀覺得離家人好遠好遠,遠到只能模糊聽見笑語啞啞然而影像不見。

歷史的紅磚城,是童年時代中不可承受之重。

我停好摩托車,走到洞口前,心中的激動程度難以言喻。那是個艷陽日,沒有帽子沒有洋傘,臉頰燒燒地,酣酣地……。大砲還在,草地還在,就連地窖般的碉堡都還在的呀!陡然間彷彿黑夜降臨來,昔日的炮火隆隆,兵荒馬亂之際人語馬嘶嘈嘈切切……而我獨立於高臺上呆望著流動的護城河,感覺自己就真切地置身在百年前的古戰場,深深吸了一口氣,除了自身站立的方圓之地,其餘的,漫天漫地都成為洪荒。

府城的古蹟,自小便屬我旅遊紀事簿裡面一塊肥沃的原始之地,熟稔程度猶如自家後花園,但如今唯獨這片陪伴我好一段秋日下午的地帶,我卻遺失了從家裡到那兒所經的路線。是該從新探路的時候了,我絕定再一次遊走在黃昏的,森森的紅城底下,狠狠吞飲當年小小心頭沒來由冒出來的歷史愁酒,微醺一段閒置十年的空白,和流動悠悠的護城河互訴一段闊別十年的衷腸。若販賣流浪風箏的小販還在,便也買一個來,站在錯落著大砲小炮的高臺上,一面放牧風箏、遙望安平區,一面逐著十月的金風聽古老戰魂軟軟的耳語如泣如訴。

我走出城門,默默地扶起車,太陽依然很焰,四周都沒什麼人了,回頭再望一眼紅城在陽光下的模樣,心裡很是明白一到晚上這地方便會如懸掛著的大紅燈籠,幽深難測。

古城,在從像我那樣的童年歲月到今天,著著實實可傳唱成一首歌,總在我又陷入回憶的怔忡時,輕輕響起……。 





台長: 梓梓
人氣(14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