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1-23 12:23:34| 人氣1,12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在基督裡的復活 - 謙和組查經 22-1-09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林前15:20-34

1)15:20-22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 當時發生了甚麼事﹖

耶和華 神吩咐他說:「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只是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創2:16-17)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吃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吃了。(創3:6)

神將亞當和夏娃安置在伊甸園裡, 讓他們隨意吃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唯獨是一棵樹 - 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不可吃,吃的結果是死。蛇引誘夏娃去吃那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說「不一定死」。於是夏娃吃了那果子,然後又給亞當吃了。結果神將他們趕出伊甸園,他們要汗流滿面才得餬口,也要開始面對死亡。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在基督裡眾人也都要復活」 - 我們是「在亞當裡」還是「在基督裡」﹖甚麼是「在基督裡」﹖

「在亞當裡」- 亞當是屬地的人的代表,也是每一個有血肉之軀的代表。所以我們必像他一樣,要面對死亡。
「在基督裡」- 基督是屬天的人的代表,在他裡面要復活。生命效法主耶穌的,行在父神的旨意裡的人將來也要像主耶穌一樣復活。

這些當時哥林多教會的門徒應該知道,因為這是他們一直所傳的。讓我們簡單回顧一下之前這章所查考過的。林前15:3-4「我當日所領受又傳給你們的、第一、就是基督照聖經所說、為我們的罪死了.而且埋葬了.又照聖經所說、第三天復活了.」主耶穌的身體復活,並顯現給很多門徒看,也顯現給保羅看。正如之前Ivy姊妹帶我們看,當時門徒一直所領受、所傳講的都是主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埋葬了、第三天復活,而且有很多見證人。可是保羅恐怕門徒是「徒然相信」,因為教會中充斥著不同的問題,門徒內裡是沒有生命的。而且他們中間有人說沒有復活的事(林前15:12)。 為什麼他們說沒有復活呢﹖袁章弟兄帶我們看哥林多教會的背景 - 教會當中有撒都該人,他們追求屬靈上的復活,身體的復活是次等的。他們所講的「復活」與保羅所講的不同。

 
 
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多次提醒門徒,人雖然要面對死亡,但在基督裡是有盼望的,因為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在林前15:20,保羅再一次重覆這個訊息 - 「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他形容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作甚麼呢﹖他形容從死裡復活的主耶穌是睡了的人「初熟的果子」。「初熟的果子」是甚麼呢﹖相信我們都見過果樹。一棵果樹上通常有很多果子,當我們看到第一個果子熟透了,雖然其他果子仍是生澀的,但因為我們見到第一個果子熟透,我們知道未熟的果子有一天都可以熟透。保羅想告訴門徒,雖然現在已死的人還未有復活,但因著主耶穌已從死裡復活,他就好像初熟的果子,讓我們看見了知道將來有復活。

既然主耶穌是「初熟的果子」,是不是代表所有的人都會復活呢﹖讓我們再想想果樹的圖畫。當第一個果子熟透了,其他的果子一定會熟透嗎﹖當然不是。有一些情況果子是不會熟透的:果子被飛鳥、害蟲侵吃;果子未成熟便落在地上、甚至根本沒有果子……當然,這些果子便不會像第一個果子般熟透了。不是所有人都會復活。

甚麼人才會復活呢﹖提起果子,你想到甚麼經文呢﹖讓我們看一節經文 - 約15: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保羅形容主耶穌是「初熟的果子」,讓我們看見他的復活,便知道我們有一天也要如他一樣復活。可是每個人都是「在亞當裡」,都要死,卻不是每一個人也「在基督裡」,不是每個人都會復活。「在基督裡」就是「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我們的生命要與主耶穌聯合,要像他,他做甚麼,我們也跟著做。這樣我們將來也要像他一樣復活 -- 「初熟的果子」是我們將來復活的憑證。

如何才可「在基督裡」呢﹖讓我們繼續看「初熟的果子」這個字。這個字是由兩個希臘文 - 「由」(from)和「開始」(origin)組成,有「獻祭的開始」的意思the first fruit, a beginning of sacrifice)。為何不直接說是「獻祭的開始」而要說是「初熟的果子」呢﹖舊約時期,人會將初熟的收成獻給神。所以「初熟的果子」喻表了獻祭。舊約時人會向神獻不同的祭 ,其中一種是贖罪祭。祭司會宰了羊,將血獻在壇上作贖罪祭,為人贖罪。新約時期,主耶穌親自成為祭物,首先獻上自己的生命,以他的血為我們的罪作贖罪祭。所以這裡形容主耶穌為「初熟的果子」。

那麼「初熟的果子」與我們有甚麼關係呢﹖啟14:4 「這些人未曾沾染婦女,他們原是童身。羔羊無論往那裡去,他們都跟隨他,他們是從人間買來的,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和羔羊。」原來跟隨主耶穌的人在他再來時是作初熟的果子,成為祭物獻給神的。

既然主耶穌是獻祭的開始,我們都要跟隨他,以我們的身體為祭獻給神。不單是在主再來時才獻祭,而是現在也要獻上自己的身體為祭,因為我們短暫的生命是為了預備那永恆的生命 。記得在mission時,有很多時間可以與主親近:看聖經、看屬靈書籍、預備分享和查經……久而久之,也會覺得沉悶。當與導師分享時,她說的很提醒:「如果現在也不喜歡跟神在一起,將來在天國怎麼辦呢﹖」所以我們要好好預備,將來復活時才可與神永遠在一起。

2)15:23-28 (由於時間關係,我們先略過這部份)

 
 
我們信不信將來有復活呢﹖如果我們相信死人復活,現在應該會用我們的身體去為著將來的復活預備的。林前15:29提到有些異教徒(不是哥林多教會的人)因為他們相信死人復活,於是「為死人受洗」。保羅不是認同他們的做法,而是想帶出不信神的人尚且相信復活,為何哥林多教會中卻有人不相信死人復活呢﹖

接下來保羅講述自己如何因著相信復活而預備。他說自己是「天天冒死」。保羅很多時用到這個「」字時,都會連帶另外一個字。讓我們看看以下經文。

林後5:15 「並且他替眾人,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乃為替他們而復活的主。」

帖前5:10 「他替我們,叫我們無論醒著睡著,都與他同。」

腓1:21 「因我著就是基督,我了就有益處。」

很多時保羅提到「」時,也提到「」- 主耶穌已經為我們死,叫我們為神而活。保羅的生命便是一個活生生的例子。因為他相信復活,所以他將生命獻上,成為祭物獻給神。

林後11:23-28 「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為著神的國,保羅甘心受肉身上的苦 – 被鞭打、坐牢、又飢又渴….. 在以弗所,他因為傳福音的緣故被人逼迫(徒19)。林前15:32「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什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如果沒有復活,為何他要受肉身上的苦呢﹖為什麼要捱打、捱飢抵餓呢﹖倒不如吃吃喝喝﹗ 就是因為保羅親眼見過主耶穌的身體真的復活了,他知道自己的身體將來都要如主耶穌般復活。復活後我們在天國做甚麼呢﹖會不會像我們現在這般查經﹖或者好像我們之前一齊食盤菜﹖現在大家都不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將來一定不是只是我們的靈在飄來飄去,我們的身體會如主耶穌般復活,只是我們的形體和現在的不同(預告:下次Ivan弟兄會帶我們看這個方面)。
 
保羅說,如果沒有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如果有復活,我們應該怎樣行呢﹖是不是不吃不喝呢﹖

林前11:23-26 「我當日傳給你們的,原是從主領受的,就是主耶穌被賣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就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有古卷:擘開)的,你們應當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的血所立的新約,你們每逢喝的時候,要如此行,為的是記念我。』你們每逢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直等到他來。」

剛才提到,跟從神的人在復活時要作初熟的果子歸與神,他們的身體要復活,要獻給神作祭物。不是到主再來時才獻祭,而是現在就要獻上自己的身體給神為祭,預備那永恆的生命 – 基督已經復活,在他裡面的將來也要復活。主耶穌在最後晚餐時,他以餅代表他的身體、以酒代表他的血,要我們如此行去記念他。難道主耶穌叫我們守聖餐,就是要我們吃吃喝喝嗎﹖每逢我們聖餐時吃這餅,喝這杯,是表明主的死。聖餐提醒我們,主耶穌已為我們獻上身體成為祭物,他已經復活了,我們也應效法他,獻上我們的身體給神成為祭物,我們將來都要復活。

可是哥林多教會有人不信復活,覺得身體的復活是虛無縹緲的,於是他們便真的「吃吃喝喝」- 吃主的晚餐時,各人先吃自己的飯,甚至這個飢餓,那個酒醉(林前11:21);他們又不停的滿足他們的肉體 - 教會中有淫亂的事、嫉妒、紛爭、分黨分派……

我們是否相信復活呢﹖我們是不是好像哥林多教會的門徒一樣,返到教會仍然是「吃吃喝喝」,仍然想著肉體的事情呢﹖會不會都是為著滿足自己﹖


我的一個中學同學告訴我,她現在開始上天主教教堂的慕道班,為期一年半。最初也替她高興,因為她是那種不會返教會的人。但當我再問她上課的內容時,她說:「唔記得喇,好似提到『羔羊』,哈哈,都係『羔蟹』容易記D,差唔多啦﹗」再了解下,原來她參加慕道班是因為將來想在教堂舉行婚禮。頓時想起林前15:32「...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每個人都因著不同的原因來到教會,可能想得到不同的東西。但若然我們返教會卻不信有復活,仍將焦點放在今生,或者我們根本不打算將的身體獻給神,為甚麼我們仍然浪費時間返教會呢﹖不如吃吃喝喝,做我們喜歡做的事,反正今生的時間很短暫。林前15:19「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

4)15:32-34
保羅叫哥林多教會的門徒「不要自欺」、「不認識神」。難道他們沒有返教會、沒有聽道和禱告嗎﹖當然不是﹗他們還爭著講方言、分享他們的領受呢。但是保羅卻說他們「自欺」。「自欺」這個字有「迷惑、走迷」的意思。正如Ken導師在主日訊息的分享,我們雖然返教會,但我們可能是胡裡胡塗的,神講甚麼也沒有所謂 - 「我跟神是『講心』的。因為主耶穌已經為我們死,我們便得救了。而且神是愛,無論我做甚麼,祂也會接納我,將來也可以上天堂。」所以我們可以返教會,但是仍然繼續追求世界的事情、繼續犯罪。我們根本沒有將自己的身體獻給神。

保羅已經不是第一次叫他們「不要自欺」。林前6:9-10「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嗎?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罵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既然復活是實實在在身體的復活,我們現在也要實實在在預備我們的身體。首先我們不要犯罪。因為我們看到這些犯罪的事情都關乎肉體,這些人不能承受神的國。
「罪」的原文解作「不中目標」(miss the mark)。我們的目標是甚麼呢﹖如果將來有復活的話,那「復活」應該是我們的目標,我們現在應該預備我們的身體。但恐怕我們在教會,我們所追求的卻不是這個目標。保羅提醒哥林多教會要「醒悟為善」- 「醒悟」是「從酒醉中清醒過來」的意思。保羅用了頗強烈的語氣 - 「不要自欺」、「要醒悟為善」、「叫你們羞愧」。因為哥林多教會的門徒忘記了他們所信所傳的是甚麼 – 基督已經復活,將來我們也要復活。哥林多教會的門徒就好像飲醉酒的人,迷迷糊糊的,連自己所講所做的是甚麼也不知道。保羅寫信給他們去「搖醒」他們,甚至向他們潑了一盆冷水,希望他們清醒過來。這話也是對我們說的。我們會不會像酒醉的人東歪西倒,兜兜轉轉,行了很多路,最後卻達不到目標呢﹖

 
 
我們現在就要預備我們的身體迎接復活。如何預備呢﹖應該是很實際,而且跟我們的身體有關的)

當我正預備這篇分享的時候,聽到電視節目中一個演員分享他對「賺錢」的看法:「雖然我係基督徒,覺得錢係虛無縹緲的,但係唔會因為係基督徒而唔賺呢筆錢。如果有多D錢梗係想賺多D錢啦,可以改善生活…」錢真的是虛無縹緲嗎﹖恐怕要我們為主付出的時候,我們便覺得它很實在,而復活卻是很縹緲。

實際方面去獻給神:為著傳福音、關心、服事人而付出錢、時間,這一些都會犧牲身體的享受。甚至為著主的緣故去受苦 - 吃虧、禁食、放棄世界的機會和地位,甚至受逼迫。

自己也分享自己在這方面的學習。之前去了三個月mission,學習為神去放棄一些東西。為著主的工作,原先打算辭去現在這份很喜歡的工作。但是主很恩待,給自己安排了三個月停薪留職。雖然不用放棄工作,但金錢上不免要擺上。當我買了機票、兌換了人民幣作生活費後,才發現戶口裡的錢已沒有了一大截,不免有點「心痛」。而且上司跟我說,你請了這個假期,原本將來讓你去英國交流的機會便會給另一位同事了。心裡也有不開心,但一想到神為自己預備的一定更豐盛,便將這些都豁出去了。結果神無論在經濟和屬靈上都給自己豐富的預備。

自己仍然繼續學習為神獻上自己。有時候仍然會在工作上與人比較,覺得自己賺錢比人少、地位又比人低。當我預備這部分的分享時,神讓我看到一個有關傑出社工的故事時:故事提到她申請了三個月停薪留職的假期去了外國服務一些人,也提到她堅持到底的態度,為服務對象帶來一點一滴的改變…令我既羨慕又嫉妒。當下神跟我說:「你去了三個月mission、你在傳福音、服事人帶來一點一滴的改變,這些雖然不會被人記念、也不會令你成為傑出社工,但是我會將這一切記在永恆裡。」有甚麼比這更好得無比呢﹖盼望繼續學習為神去獻上自己為祭,將來在復活時能被主稱讚為忠心又良善的僕人
 
總結
主耶穌是「初熟的果子」,他已經從死裡復活,讓我們知道我們也可以像他一樣復活。但不是每一個人都會復活,只有「在基督裡」的人才會復活。主耶穌將他的生命成為祭物獻給神,所以神叫他復活,將一切都交給他,叫他作王(林前15:23-28,由於時間關係,這段經文今天不能詳述了)。若然我們配得上的話,將來神也要叫我們的身體像主耶穌一樣復活,讓我們與他一同作王。正如之前袁章弟兄上次分享,神可能將來會給十座城我們管理。我們是否冀盼呢﹖我們是否相信復活呢﹖如果我們的答案是”YES”,我們現在就要預備 - 將身體當祭物獻給神。如果我們不信的話,倒不如吃吃喝喝,反正生命是很短暫,很快便會死。我們今天所選擇的是甚麼呢﹖

最後以一段經文作結,盼望成為我們每一天的提醒:

加6:7-8 「不要自欺,神是輕慢不得的。人種的是什麼,收的也是什麼。順著情慾撒種的,必從情慾收敗壞;順著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台長: 黃昏
人氣(1,12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你的話語 |
此分類上一篇:靈糧札記(二)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