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1-05-21 11:02:14| 人氣9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恨本子其十八‧拼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他喜歡拼圖。一千片。單色系。

片數少的,太簡單;片數太多的,麻煩;有回他這麼對我說。那為什麼老選單色系的呢?我問;你似乎只考慮是不是單色系,不考慮圖片內容哩。又買 M. C. Escher 的版畫作品,又買那種懷春少男少女才會心嚮往之的街頭擁吻照片,一點都不搭軋嘛。

只買單色系的圖片,他噴了口煙答道;是因為這種圖片做成拼圖特別有挑戰性。尤其是那一大片留白的空間,你沒法子用顏色區塊來做大略的分類。你只能尋找著、核對著每片小拼圖的邊緣,一片一片地試驗。最後,你總是可以找到結合得最完美的那片拼圖,雖然和其它小拼圖看來都是一樣的色調,但它就是那麼獨一無二地為了那個缺口而存在。

原來如此,我揮開眼前的煙霧,點著頭;原來如此。

那天他腳邊的袋子裡有十盒新拼圖,他說他一口氣多買了一些,打算利用時間一點一點地把它們完成。他每天下班回家就動手拼一些;這個工作有點費時間,主要就是那些同色調區塊得慢慢試驗的關係。不過,一個多禮拜下來,他已經完成了其中的九幅。

這天他準備一鼓作氣把最後一盒拼圖完成。就在他拼湊著最後的白色區塊時,突然發現少了最後一片。他抓著腦袋想了半天,忽然驚奇地發現,在第九幅完成的拼圖上頭,有一片剛好符合這個缺洞。那,第九幅拼圖上頭少的那一片呢?他突發奇想地往第八幅找去,居然真被他找著了。就這麼一幅一幅地往回找,原來每幅拼圖都有一片是屬於後面那幅拼圖的部份;真是不可思議!那麼,他停下翻撿的動作,心想;第一幅拼圖缺的那一片在哪裡?

買了拼圖、回家之前,還到過什麼地方、同誰說過話?他焦急地在屋子裡走來走去,剎那間,回憶像顆燈泡在他的腦袋上頭亮了起來。

於是他在凌晨五點撥了通電話給我。

我從床上翻起來。然後開始憎恨拼圖。

0105211113

台長: Wolf
人氣(9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