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7-19 13:22:26| 人氣1,3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動心忍性集(1)--墨西哥簽證篇(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動心忍性集,要來談談在我在國外必須接受的考驗。首先,就是墨西哥的簽證。

話說我八月初在台北墨西哥辦事處申請簽證時,該處的秘書剛一聽我是要去墨西哥依親的,就說妳最好不要申請觀光簽證,因為要辦長期居留的話,最好請妳老公在墨西哥提出申請,再讓墨西哥外交部將相關資料送來台北讓我們審核。我乖乖地把她的話轉述給我老公聽。結果,我老公聽到後,就去問他們公司專門幫忙辦簽證的秘書,得到的結論是:『妳先來墨西哥,居留簽證的事在墨西哥辦就好了。』
於是我再度前往台北,順利拿到為期六十天的觀光簽證,並順利入境墨西哥。

沒想到簽證在墨西哥還沒到期的時候(差約兩個禮拜),我老公氣急敗壞地對我說,『妳的簽證要被取消了,妳明天來一趟辦公室,跟我們的秘書談談。』
這位秘書叫做爾妮斯蒂娜。
她說:『申請居留被駁回了,因為我們沒有妳的出生證明,而且妳的結婚證書也沒有驗證。』(哇,這種事!我怎麼會知道?為什麼不早說?)
她問我:『所以我們要申請妳的出生證明。中國駐墨西哥應該有大使館吧,我們可能要去墨西哥市一趟。』
『中國?我不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來的。我相信台灣在墨西哥應設有辦事處。』
『真的嗎?我怎麼都找不到相關的網站。』
『我可以找出來給妳看。』於是我把台北駐墨西哥辦事處的相關資料秀給她看,甚至用印表機印出來。
沒想到她一點也不相信我,把我列印出來的資料甩在一旁,一直要把中國大使館的資料夾在我的簽證申請表後,簽證申請表上的國籍也寫上「中國」。我心中暗幹:搞什麼東西!沒聽過台灣嗎?但在表面上,因為生殺大權掌握在別人手中,我不會說西班牙語,又不懂居留證申請的程序,當然要對她客氣。

於是我請教她:『那現在我的簽證即將被取消,那我該怎麼辦?』因為在申請居留證的同時,原有的觀光簽證為墨西哥當局給取消。而我的居留證申請又被當局給駁回,所以這下我根本沒辦法留在墨西哥了。
『我們只有到美墨邊境再入境一次,再拿一次tourist card,順便可以大血拼哦!』她對我擠著眼睛。
我聰明的老公說話了:『妳說的是一般歐美遊客,在入境墨西哥時只要付簽證費,即可當場拿到觀光簽證,可是我太太是台灣來的,難道沒有另外的規定嗎?』
她眼中的火花頓時熄滅(她的血拼夢碎!),喃喃地說:『那我再查查。』

一番折騰後,結論是:我應該到最近的墨西哥領事館重新申請一次觀光簽證。而離坦姆因最近的領事館在美國德州的休士頓。於是我跟我老公只好趕快安排一趟休士頓之旅。
這時爾妮斯蒂娜女士又出現了,她揚揚手上的資料,說:『我印了休士頓領事館的資料,妳還是需要拿到出生證明才能辦簽證哦!』
我心中一片失望,出生證明,我去哪裡拿啊!看來是無望了。
於是我把她手中的資料接過來,仔細翻閱一下,結果,發現她說要出生證明的,實際上是墨西哥人去領事館申請護照時規定要的,與申請觀光簽證無關。她的閱讀能力是不是有問題啊?(眼睛是被什麼什麼肉給遮住了嗎?)
此時,台灣人要來墨西哥觀光,在美國申請的時候,只要出具財力證明(國際信用卡即可)、填寫申請表、具備六個月效期以上之護照,繳交簽證規費,在墨西哥領事館早上提出申請,當天下午就可以拿到簽證。(只是這樣的規定在數月之後又全部改變,我將在後文詳述。)

於是我跟我老公去了一趟休士頓(感謝AIT給我的五年美簽),也順利地拿到了三十天的觀光簽證。
這一次,我老公學乖了,簽證的事不再問爾妮斯蒂娜女士,他改去問他的墨西哥同事胡利歐。答案是:『墨西哥簽證?很容易啊,在TOURIST CARD快到期時拿去延簽就可以了。就算是連TOURSIT CARD過期,只要出境時是從墨西哥市出境的,海關的人也不會刁難。』意思是,即使簽證過期也沒關係,只要出境時,從墨西哥市出境,就萬事OK了。
結果,真的如他所說的,我接下來在墨西哥的幾個月,都是直接拿著TOURIST CARD去延期,有一次還過了使用期限,結果還是照常給延期,一點麻煩也沒有。



後記:(1)當然,台灣駐墨西哥辦事處是無法負責國人的出生證明的,這個證明要在出國前去戶政事務所申請,申請到後,最好翻譯成相關的語言:即英文或西班牙文等,請法院公證,再拿到外交部的領事局驗證。一般而言,到這裡就可以了。假如還不放心的話,可以請駐台的相關辦公室再行一次文件證明(這個case指的是墨西哥駐台辦公室),證明你的文件翻譯與機關印章無誤。
(2) 爾妮斯蒂娜女士似乎是很會捅漏子的人。聽說她幫人家辦簽證,最喜歡的事情就是到美墨邊境或是墨西哥市去大血拼。逹倫直接罵她:Fat, Useless Cow!

台長: 尚未設定
人氣(1,3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