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1-19 00:20:40| 人氣80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Cycling Last Day - 台北才是我的家

2006/7/8

 

一覺醒來略感惆悵,因為知道今天將會是環島的最終章。

這就所謂的春夏秋冬的冬天吧,接下來,我的春天會是什麼樣的事件呢?

要說肉體到了極限,我想應該還不至於。

肉體的極限取之於精神的極限,只要精神仍然維持住,再遠的路都可以撐下去。

告別了旅社,一出門,拍下了通霄車站的倩影。



看來今天是一個騎車的好日子。

昨天是在夜幕低垂時抵達通霄,不知原來這兒離海那麼近,這是在西部自屏鵝公路以來,離海最近的路段。

海水正藍,能住在通霄的人們,是幸福的。

接近後龍時,山路出現了。

騎起來並不太困難,也許是腿力大大升級了,也種下一個月後跳傘訓練的腿力基礎。

冥冥之中天注定。

 

有個問題從南迴公路上就存在了,就是變速變得很難打,齒輪動不動就落鍊,輪胎的氣打了又消消了又打,艾妮,辛苦妳了,回台北後一定帶妳去好好的保養一番。

 

看,天空多美。


在後龍溪橋上,又落鍊了一次,我拍了拍艾妮的龍頭。

「加油。」我對艾妮說。

 

朝著北邊,筆直前進吧。


越接近正午,猛烈的太陽又襲捲而來。

到了頭份鎮,看到好朋友7-11,突然好想吃冰,正當我進去買冰吃的時候,看到一隻可愛的小狗。



好想自己的寶貝狗,小乖,努力一點,今天晚上就能見到了。

台北以外的7-11通常都會放置桌椅供人休息,甚至有些還有廁所,滿貼心的,台北也有這樣的7-11嗎?

另一個好朋友就是加油站,可以要水喝,順便洗把臉和洗車,不過不是每家中國石油都有水管可以接。





一路上很多風力發電機,以前坐海線火車時也常看到,大四時曾選修過風力發電的課程,一根要價要兩億,我看很多都不會轉,這樣不是有點浪費嗎?

這個時候發現了一條小路,拿出地圖,發現是截彎取直的捷近,小路一出來,就代表新竹市快到了。

兒時算常來,這邊有個網球協會經常辦比賽,老爸是協會的會員,國高中時常跟老爸來這打網球,順便拜訪老爸的學長,是個好人呢,小時後送我很多玩具,帶我吃了很多板條。

算一算有十年沒聯絡了吧,劉叔叔,您好嗎?

進入新竹市區剛好是中午,準備覓食,昨天為什麼可以中餐只喝一杯可樂自己也覺得很神奇,但我現在可是餓到爆!

過了新竹車站,看到了一家牛肉麵店,想起環島的第二天曾在南澳小鎮吃了碗難吃的牛肉麵,看這間店客人滿多的,進去嚐嚐。

 

有個朋友叫Tan,尋找好吃的牛肉麵是他眾多興趣之一,我也跟著他跑過不少好吃的牛肉麵店。

有一次被他帶到台北後火車站的老街吃了一家神秘的牛肉麵攤,發現他還真不是蓋的,連這種地方有如此美味的牛肉麵都知道。

 

那次吃的很有時光交錯的感覺。

坐在那家麵攤裡,抬頭可以看到台北車站與新光三越。

「我們坐的這裡,跟我們抬頭看到的景致,差了五十年的時光。」

Tan偶爾會說些感性的話。

我聽到他這樣說,細看位處的四周,果真有一番道理。


出現了!

台北的里程數,65KM

「歐斯!」我興奮的在大馬路上舉手吼道!這是種發自內心的興奮,當我意識到有很多人像在看瘋子看著我時,我趕緊踩著踏板,快步離開。



過了竹北,開始就是上坡,一直都是上坡,騎得很累,到了明新科大的時候發現了一間冰店,進去問一問有無水可以補給,順便吃個冰。

「老闆娘,烏梅冰一份。」

「?」老闆娘看著我。

「烏梅冰一份。」我重複第二次。

「抱歉,我們現在沒賣冰,只有賣涼麵。」

這個時候做在店裡的大學生每個都看著我,還有些人在偷笑,超糗死大學生,現在是暑假期間你們竟然還留在學校,我看你們是被當太多留下來重修的

後來老闆娘幫我加了冰水,彌補她沒有換招牌的過失。

過了明新科大,就開始是下坡,沒有逆風,順利的滑到了新豐車站,沒想到過了車站之後,又是上坡。

艾妮又落鍊了,讓她休息一下吧,順便幫她拍一張。


過了楊梅火車站,就開始是個很長的下坡。

路過了一家萊爾富,看到有個包得像阿拉伯人單車騎士正在打理裝備,大熱天包成這樣,那麼怕曬嗎?還是我太不會保養自己?沒理睬他直接騎了過去,莫約十分鐘,他就從我後面趕了上來。

「環島嗎?」他問。

「嗯,你呢?」

「也是,加油吧。」

話一說完,他就用極快的速度超越了我,公路胎真是快阿

艾妮加油,越野胎要有越野胎的骨氣!

一直到桃園車站的路都很好騎,可能都因為是下坡的關係。

這個時候切上了台一甲線,因為不用繞路。

接下來就是龜山了,以前曾騎機車走過龜山,知道路非常抖,必須用最快的速度騎完,否則到還沒到台北,天色就會暗下來。

在上龜山連接到新莊的山路前,拍了一張,來紀念一下這趟環島之旅最後要走的山路



左邊是台一甲線,右邊是台一線(縱貫道),拿出地圖比較,路程幾乎是一樣,我在上山前的便利商店打聽了一下哪邊比較好走。

所有人都給我一置的答案:走台一甲。 

OKGO

只是,意想不到的事發生了。

到了山路的入口,我Shock到了!


一路上都是令人心曠神怡的大下坡阿!

還有這山有像烏龜嗎?


整條路都是豪邁的下坡,原來是台北往桃園的路上是上坡,桃園往台北則相反,看來之前的擔心都是多餘的。

這樣來說,假設環島之旅是從逆時真繞的話,會多爬一座山,而且是沒有下坡的山,原來台北盆地的海拔那麼低。

但接下來的新莊騎來非常痛苦,自從這邊捷運在施工以來,這的路況沒有好過,相信住新莊的一定感同身受。

上了疏洪道就是三重,看到熟悉的新光站前,101隱約躲在背後,快!台北近了!



要不是中興橋有人行道我大概會慘死於此,這兒的車都比快的。

台北橋上,101更加清晰了。

下了橋,到了華西街,以前公娼寮的所在地。

話說華西街

---------------

有次跟喵姐在這逛,路邊的按摩店一直在招攬客人,跟遼寧夜市的海產店前的歐巴桑有得比。

「看我的。」我用大拇指撇了一下鼻子對喵姐說。

「blah blah blah」招攬客人的店員朝著我們走過來開始拉攏生意。

すみません。」這是日語,抱歉的意思,裝成外國觀光客,從小就愛看日劇,因此會說一點點日文。

ああこんにち(喔,你好嗎)blah blah blah」那個服務生馬上說起日語

其實我的日語只是半調子而已,根本聽不懂他後面說什麼

「噗!」喵姐在一旁偷笑。

「唔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我說,揮一揮手,這也是日語,比較不客氣的對不起的意思。

---------------

過了中正紀念堂,接上羅斯福路。

到了台大的附近,齒輪的噪音越來越大,輪胎越來越軟

艾妮似乎到了極限了

死撐活撐,終於把艾妮騎到為在興隆路上的捷安特專賣店。

 

「哇靠!變那麼黑,你真的去環島囉?」老闆一看到我驚呼!

「呃你不相信嗎?」

老闆此時點了根菸,順便拿了根給我,說「你是我見到說要去環島最阿莎力的人。」

「哈哈哈哈!」我狂笑。

「因為通常說要去環島的人藉口都一堆,都說天氣不好啦,忙啦,要先鍛鍊體力啦等等之類,而你是買車後第二天就出發的。」

「老闆,順便告訴你。」我說「我是在買車前兩天才決定要去環島噢。」

「哈哈哈,年輕人,有你的,免費幫你維修!」

後來老闆很阿莎力的幫我裝了牛角,旅程都快結束了,現在才裝牛角也來不及了吧...

艾妮復活了!騎起來輕快無比。

就像挑戰最後魔王前拿獲得勇者之劍般的鋒利。



接下來,就剩下最後的挑戰,我家!

我家位於台北市區的某座山之巔,聽起來很偏僻,其實不然,因為剛好在山的頂端,所以有三條路可以選擇下山,每一條的山腳下都有捷運站,分別可以通到東區,貓空,景美,你們說,是不是很方便呢?



但是你們看它的抖度比起南迴或蘇花有過之而無不及阿

到了最陡的一段,招架不住,下來休息一下,其實到了這邊用牽走個十多分鐘就可以到家了,但是要有始有終。




行百里,半九十!

到了社區門口,保全阿明看到我馬上前來打招呼,乖乖的遞出了一根菸來,我謝過,因為剛剛爬了上坡太累,肺負荷不了。


「你家現在很熱鬧喔!」阿明說。

「喔?」我大口喘著氣說。

「現在一堆人在你家迎接你勒!」

「唔

算一算現在是禮拜二,基督教的禱告聚會,大概是因為有打電話說今天會到家,所以禱告聚會這次來我家舉行。

但現在可沒力跟著他們唱詩歌。

在接近家門口的時候,氣運丹田,震天一吼!

「小乖~~~~~~~~~~~~~~~!」

「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汪!」

小乖聽到我的聲音了,熱烈的回應著,接著看到小乖從家門口衝了出來!家門前的空地也聚了一群教會的弟兄姐妹(我住一樓)

大家很熱烈的歡迎我,看來,待會有說不完的故事。

小乖看到我的時候,讓我出現了「囧」的表情。

「嗚」小乖後退了一步。

「怎麼了?給哥哥抱抱啊!」我伸手過去要抱小乖,結果小乖嚇跑了

「哈哈,你黑到小乖不認識你了。」妹妹笑著說。

「這...」

---------------

每個人都有潛在的能量,只是很容易,被習慣所掩蓋,被時間所迷離。

By Ben Pi

---------------

今日騎程:通霄鎮→台北市文山區 148KM

今日花費:

美而美早餐:25

美味牛肉麵中餐附維大力:115

黑松沙士:40

礦泉水x234

舒跑x246

津津蘆筍汁:15

冰棒:6

總計:276

總里程:1041.3公里


平均時速:15.21公里


最高時速:51.23公里,在南迴公路所創下。


騎乘時數:66.15小時。


總花費:3621

---------------

回到家舒服的洗完澡後

回到熟悉的床

想著,三天後就要當兵了呢

回到第一天出發前夜所想的

當兵之後真的會變成熟嗎?

 

我不知道

雖然經歷了八天七夜的單車環島之旅

這段旅程有讓我改變了什麼嗎?

也許有,也許沒有

 

不過不打緊

人生的目的

不就是為了寫自傳嗎?

 

我要,隨時隨地讓你/妳遇見我,都是我最棒的時候

台長: Ben Pi
人氣(802) | 回應(0)| 推薦 (3)| 收藏 (0)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Bike |
此分類上一篇:Cycling Day 7 - 台中只能是魚下巴的味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