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8-03 00:39:17| 人氣1,22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小三現象隱藏著什麼訊息?——[自我是什麼東西]4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一陣子,由於電視連續劇《犀利人妻》的爆紅,引發了一波「小三熱潮」,與「人妻」的反撲,竟致連化粧品、皮膚保養品、徵信社的商機、業績都為之看好、上揚。請問從我們這個專欄的觀點,要怎麼看待這個現象。

首先容我誠實地說,這現象根本沒能走出傳統男女關係的窠臼。此即:設定夫妻互相屬於、視對方為我所擁有的資產,因此本質上是一以自我為中心的功利觀點。

基於此觀點,所以丈夫外遇,即視同小三入侵以圖謀掠奪人妻的資產。於是人妻當然要反擊。除了增強自己的媚力以挽留應屬於我的資產,更要以搶奪罪控告小三以護衛我的資產。(所以人妻通常只告小三,不會告自己的丈夫,如孫名模不是就在起訴前夕對苗先生撤訴了嗎?)

但小三現象畢竟是現代社會的產物,與傳統社會的妾、二奶、如夫人已有不同,即所謂「變種小三」。此不同便在於現代社會是一個開放社會,人的自我意識已普遍覺醒。因此小三們已不甘於做小,而要公然叫陣,強力進攻,準備取大老婆而代之;此所以會激發人妻的危機感,而要奮力反撲。

但問題在這自我意識的覺醒卻是半調子的,它依然停留在視配偶為資產的功利觀點,徒然激化了人妻與小三間的鬥爭,而沒能充分進化到以自由之愛的新關係來取代互相屬於、互相佔有的舊關係。

而在更激烈的自私觀點與鬥爭關係中,自我無寧是更脆弱、更易受傷的。因此現代社會中的男女情愛關係,在分手、失去對方的恐懼下,會引發這麼普遍而且激烈的報復、傷害、毁滅行動。原因一言以蔽之,無非就是沒有尊重對方是一個自由獨立的人(而只視之為屬我所有的資產或我的一部分),不能容忍他從我身上割離,所以要盡全力來挽留、挽回,以維持自我的完整罷了!

這於是可以完全跟我們上一文所談到的假自尊關連起來:凡屬我所有的都不容質疑、不容否定,亦不容分割、不容剝奪。而在一切屬我所有的事物中,我所擁有的感情對象無疑是最能牽動我心深沉憂懼的一環。其原因除了生命感情比起物質性的財產更流動無常難以掌控之外,更由於它是人心中的最深連結;比起名利權位的喪失,感情的背叛給人的打擊是更嚴重而致命的。

當然,所以會如此嚴重致命,全由於自我不是真我而只是誤執種種外在條件為我的假我。只是在所有誤認偏執中,感情的迷執是最嚴重的一項罷了!

因此,解題之道無非就是要讓自我的覺醒充分而到位,好讓自我是一個自由獨立的真我;而由真我散發出來的動力能量,也是自由、主動、無私的真愛。然後當雙方都以真我發出真愛,才會是美好幸福的人生與感情關係啊!

我向來認為:真愛是不會傷人的,傷人的都是假愛。同樣,真我是不會受傷的,會受傷的都是假我。而不幸現代社會中多半是以假我發出假愛,然則陷於情海中的眾生,又焉能不人人都受傷嚴重呢!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1,22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中華日報專欄文章 |
此分類下一篇:完整的自我應稱為道德自我——[自我是什麼東西]45
此分類上一篇:假自尊使自我更墮落——[自我是什麼東西]4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