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31 17:33:35| 人氣1,08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才性和德性的自我實現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真喜歡是指由衷自發、自為目的的內在動力。那麼真喜歡的內容有那些呢?換言之,由這種內在動力推動我們去做的事會有那些?

這種我們會由衷熱愛去做的事當然很多,但大別不過兩類,就是有關才性的與有關德性的。

有關才性的事,主要以興趣為動力。為什麼會有興趣?因為我對它有天分、有感覺、有能力。很容易就能做得出色,讓別人驚艷,自己也得意。尤其是早發的天才,更常有神童的稱號,像莫札特之於音樂、愛因斯坦之於數理,就是最著名的。我們一般人雖然沒有這樣特殊優異的偏才稟賦,足以脫穎而出,藏都藏不住;但每個人都有性向所近的長處短處、優點缺點卻是無疑的。我們在生活上、事業上總該用其長而避免用其短,才能順利發展,樂在其中,而促成自我的實現。我總認為人人都是天才,可惜不知道自己才在那裏,像小胖、吳季剛、吳寶春他們知道,就成為幸運兒了!

至於有關德性的事,則是以理想為主要動力。所謂理想的動力就是愛,看到世上有人受苦,心裏不忍,就立志要去幫助苦難的人,這就是有關德性的立志。像史懷哲醫生、德蕾莎修女,像許多宗教家當然都是,但我們也不必把德性的立志想得太偉大隆重,其實只要立志做好人,不作弊、不說謊,就已經是很可貴的自覺,也算是堅實地走上自我實現的路上了!

 

台長: 曾老師的學生
人氣(1,08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國語日報專欄 |
此分類下一篇:退一步海濶天空
此分類上一篇:真喜歡和假喜歡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