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1-11 21:24:00| 人氣7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SMAP 2003 MIJ TOUR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早上一起床,正想依照慣例邊吃早餐邊看電視,才發現不知道為什麼,突然所有電視台都收視不清。沒有電視看,就瞬間無聊了起來,今天又下著雨,不想擦地板,左想右想,還是整裝出發到光華商場完成原本預定昨天要做的事--買VCD。

買了Geena大力推薦的五島醫生診療所,還有一直想買來看的29歲的聖誕節,以及王菲的新專輯,看到旁邊放著的SMAP MIJ TOUR VCD,掙扎了10秒鐘,還是基於一個fan的責任感買了下來。提著一袋VCD往公車站牌的途中,才突然想起,不知道有幾年沒有這樣搭著公車到光華商場一口氣買一疊片子回家看了。

回家之後,我還是選擇先從簡單的看起。

這張MIJ專輯可能是SMAP有始以來民族意識最強的一張專輯,連演唱會也弄得相當有民族意識。看了這個演唱會的開頭,我才知道,原來去年底的紅白合歌戰、上次Tina燒給我看的SMA Station、加上2003巡迴演唱會,都是屬於同一個系列的東西,也都很努力地在繞著MIJ這三個英文字打轉兒。專輯裡的歌,除了一枝花以外我全都沒聽過,所以看這個VCD等於是在聽覺與視覺上的全新檢視。

在看演唱會的前段時,我還看得挺享受的,前半段除了新歌,還在幾首舊歌中加入各國民族音樂,以改變編曲的方式來呈現,我覺得這個部份很用心,大部份都編得不錯,在曲子與曲子的轉換之間也很流暢,舞蹈也配合得還不錯,算是SMAP演唱會少見的水準;而前段所唱的新歌屬於比較成人式的感覺,包括舞蹈跟歌辭,都很有平均年齡已經接近30歲的偶像團體該有的樣子,所以在前半段,整體來說我個人還挺喜歡的,當然,還是有一些看不懂的東西。

整個氣氛從拓哉的solo開始被破壞殆盡。大概是要再次展現他的狂野,拓哉的solo竟然是一首rock風的歌,而且rock得很奇怪,還叫他在台上用口琴跟薩克斯風和電吉他互飆。我必須憑良心說,這一段solo的效果並不好,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具體形象,簡單一點地說就是「怪」,比1999年的Blue Masters Kill還怪。接在後面的兩三首歌也很rock,但同樣rock得很怪。從這個地方開始做區隔,後面的節目就不似前面那麼精彩,恢復了SMAP過去的水準。接下來都沒有太深的印象,一直到演唱會的部份結束,開始跑工作人員的字幕時,才又有了新的感覺。這個地方的畫面主要是在呈現後台的混亂,背景所配的音樂卻不再是SMAP的歌,而是某個不知道是古典音樂或經典電影的配樂,配合起來的效果相當好,看著看著還有點給他小小感動了一下。

如很多人所言,拓哉在演唱會中的狀況相當好。說他很可愛我也不反對,雖然我自己在看的時候沒有特別的感覺,除了他狀況不錯以外並沒有想到太多其他形容詞,但是這樣子的拓哉,用可愛來形容應該不算過份。舞蹈的部份,他也依舊是在水準之上,以前會的動作現在還是有,跳起來也一點都沒有30歲的樣子,還是很有活力,從這個角度來看,他真的是個滿神奇的人。倒是聲音明顯不如以前亮了。記得前陣子在Ginza中看到拓哉的裸背,被他嚇了一大跳,因為從來不知道他的背可以變得那麼勇健;但今天在看演唱會的時候反而覺得他瘦了很多。我想,年紀對一個人的外型還是會有影響,現在的拓哉在平時看來並不覺得瘦得厲害,演唱會期間可能是運動過量,所以唱到後面就越來越瘦,至於前陣子登在Ginza上強健的裸背,我寧願相信那是他為了拍新戲刻意去增胖鍛鍊的成果。

這次的VCD中共有2片映像特典,第一片是MC,我個人覺得還滿有趣的,另一片好像是串場節目的特別版再加上其他拉拉雜雜的東西,因為不重要,我沒有完整地看完。不管怎麼樣,沒有再出現lucky san真是太好了。雖然好像還是有送觀眾禮物的橋段,但是並不像去年那般的刻意,比較起來也就不那麼刺眼與令人不爽。

今天在看片子的時候,我一直在想,某些事情還是可以習慣、會不知不覺就妥協的。記得去年看到演唱會中的拓哉那麼地在意觀眾,讓我難過了很久;這次看的片子中,仍然可以看得出來他非常意識到觀眾的存在,也非常意識到「自己正在表演」這件事。也許是已經習慣了,看著這樣的拓哉,我竟然不再有太多的質疑與不滿,我想,站在那個地方的觀眾們想要的就是這些,從這個角度來說,他為了表演而表演或許並沒有那麼罪該萬死;而在我被映像特典的MC逗得哈哈大笑時,這樣的想法突然出現在我腦中:「不要管他要不要當演員的話,也可以享受他在演唱會中的樣子嘛。」會不會有那麼一天,我也不知不覺地不再在意拓哉是不是認真想要當好演員這件事呢?

台長: Jane
人氣(7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關於偶像們 |
此分類下一篇:捍衛偶像
此分類上一篇:四 年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