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9-03-20 06:00:00| 人氣40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往內看 向內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往內看  向內求   

                                               聞香般若會學員/陳皇瑽

 

     慧璿師父說:「要知世間很苦才會想要出離,修行要在生活中努力放下執著,生命是無常的,一口氣不來什麼東西也帶不走,心中有阿彌陀佛聖號,要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秉持這個原則修行一定可以往生」。

 

    接觸佛法也快兩年了,但是想要努力的在生活中放下執著,感覺總是使不上力。學佛前逃避苦受追求樂受,學佛後依然在順逆境中罣礙,甚至依然抱著堅固我執,我想要怎樣……我認為如何……,所有的人事物都要順我的意、滿我的願,身心得到安穩滿足就可以開始修行了,是這樣嗎?表面上是在意別人的善不善、好不好,其實真正在意的,是自己的感覺舒服不舒服,順不順自己的眼,合不合自己的意?

 

    眼睛一直往外看,心不停的向外求,就是不看自己。停下來想一想,學佛不就是要除去「有我」的妄想嗎?怎麼會是製造那麽多機會來堅固「有我」。六祖惠能大師在六祖壇經,也不厭其煩的提示:「常見己過,與道相應」、「若真修道人,不見世間過」、「他非我不非 我非自有過」、「常自見己過,不說他人好惡」、「吾之所見,常見自心過愆,不見他人是非好惡」,全部都是教人往內自省的。

    真正的苦因不在外面,是自己百般愛著的身心。藉由六根緣六塵做種種妄想分別,造諸多善和不善,時時刻刻都在肯定有個實實在在的我,這個妄念連睡覺作夢都止不住。佛立四諦緣起法爾如是,說明事實的真相。

 

    佛遺教經阿樓馱阿羅漢回佛四諦的一段話「月可令熱,日可令冷,佛說四諦,不可令異。佛說苦諦,真實是苦,不可令樂;集真是因,更無異因;苦若滅者,即是因滅,因滅故果滅;滅苦之道,實是真道,更無餘道」。這一段說出四諦真實義,就算月亮可以發熱,太陽可以變冷,佛說的四諦也不會改變,苦是真實的苦,苦不會變樂,要滅苦果,需滅苦因,集苦的因,就是顛倒妄想的我執,是真正的因,沒有其他的因,因滅果滅,看清楚苦集的因果關係,依緣起的智慧修行,從五蘊處覺悟是真實道。

 

修行要好好看清楚,而且是往內看,向內要求自己。師父常常開示:「千錯萬錯,都是自己的錯,要常常檢討自己,有執著就會有苦,要從果上去推因,找出執著的因」,這句話也是四諦的道理。用佛法的智慧善觀一切,練習在諸多因緣和合中,找不到一個不變的我,以前付予生命不當觀念和執取會慢慢淡化。

事實上說內說外只是巧名安立因為所有的法都是你心內之法

台長: wisdomlifetw
人氣(40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現身說法 |
此分類下一篇:志工之路
此分類上一篇: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只在我心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