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6-08-26 09:34:34| 人氣1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有明珠一顆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法華經》衣珠喻中,敘述了一個窮人來到他附有的親戚家中作客,喝酒喝得爛醉就睡著了。這時剛好親戚有急事要出遠門,但又擔心他生活可能會有問題,於事就將一顆無價的寶珠縫在他衣服裡就走了,當窮人醒來見親戚不在,於是就流浪為乞丐,過著貧困的生活。後來當親戚再遇到窮人時,心想:「他怎麼這麼可憐,怎麼沒有用我給他的寶珠呢?」於是便問他:「你醉倒在我家時,我有送你一樣東西,你難道不知道嗎?」窮人說:「我不知道耶!在哪裡?」親戚便從窮人的衣服取出了寶珠,窮人一看才知道這是真的,以前怎麼都渾然不知呢?窮人因此搖身一變成了有錢人。

 

  衣珠喻的故事和宋朝茶陵郁禪師寫得一首偈子法義很相似,「我有明珠一顆,久被塵勞關鎖;今朝塵盡光生,照破山河萬朵。」意思是說:我們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顆摩尼寶珠,只因妄想執著而不能照見,當我們能學習放下執著,就能點亮心中的光明,照破無明的黑暗,讓佛性自然顯現。

 

延伸閱讀:

趣味故事 http://www.budaedu.org/flash/thewisdom/the010.php
 

台長: wisdomlifetw
人氣(113)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教育學習(進修、留學、學術研究、教育概況) | 個人分類: 聞香說法 |
此分類下一篇:未曾有一法,不從因緣生
此分類上一篇:執著從哪裡來?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