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3-01 14:30:03| 人氣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自己的承擔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同事要我[馬上]幫忙看一份他擬好的文件,因為她知道通常我幫忙看過之後,被老闆修改的機會很少。

要是我比較不忙的平時,或是老闆在忙碌的時候,我很樂意做這樣的事。
但是這次不行。因為我正在凝神思考一個問卷設計,因為老闆現在不忙,因為這份文件有點急。

我想了一下跟同事說:「反正老闆現在有空嘛,既然也有點急,你直接拿進去跟他討論一下就確認了,就不會拖到時間啊!」

他遲疑了一下,我知道他擔心自己寫的內容不夠精準,也擔心會被老闆大小聲以及提出各式邏輯性的詢問而他答不出來(這是老闆修改東西的習性)。看著他的遲疑,與一點點預見自己可能要被修理的無奈,那木然而帶點微微喪氣的表情,讓我動搖了一下。

「要幫她嗎?」我在心裡很快的問自己。

要幫的話只有一個原因,我對於同事現下處的狀態[不忍心],因為這樣的不忍心所以幫忙。

不幫的理由就是,1我有事正在凝神2老闆不忙,可以直接看3這份文件有時間上的壓力。嗯,看起來很充分。

還有最後一個念頭(應該是關鍵的一念之間),決定了我跟他說請他直接跟老闆討論,這是最快也最有效益的方式。雖然我跟他都同樣明白,這追求效益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是他被大小聲或是要面對自己邏輯不斷修正的狀況。

這最後一個念頭就是「自己的承擔」。聽起來好像有點殘忍,也或者是為自己的不能(或有點不願?)幫忙找到一個漂亮理由。
*********************************************************************

接下來十分鐘之內的狀況發展精準得如同我的預料(也符合同事自己的判斷)。
被詢問、被大小聲、灰頭土臉的在電腦前修改。

*********************************************************************
在這十分鐘之內,我雖然一邊做著事,也一邊在想著自己這樣的抉擇究竟是對還不對(雖然事情是正在進行式)。


也許沒有所謂對或不對吧?


我做了這樣的選擇,要承擔的是可能被同事怨懟或是不爽。

同事做了這樣的選擇,要承擔的是被老闆念的煩躁或打擊,以及,可能要面對(也有可能不想面對)自己工作品質一直難以精進的失望與喪氣。

台長: wisdom
人氣(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