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3-04 00:07:27| 人氣1,0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寶貝心語..第24周..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星期五學校舉辦『淑女&紳士』之日,一看就知道這個鬼點子是出自在下本人我。
我在星期三的團體課和所有老師,帶領大夥來認識〝淑女&紳士〞是什麼?為什麼要努力去當淑女和紳士呢?
我從人來引導〝男人和女人〞,每個人都可以分內在和外在,就外在的表現可以從a.服裝 b.行為 c.動作(Hermes提出) d.語言(說話)的方式來看,在談到內在時,我要寶貝們也來想想內在的表現要有什麼?
此時David舉高手並且回答:要有知識!
哇!全部的人用崇拜的眼光看著David,我心想真的大家都知道〝知識〞的意思嗎?於是我就要來試試孩子們有沒有知識,我就走到孩子身邊,問了幾個問題,「先生,請問現在幾點鐘?」、「先生,你知道現在是什麼季節嗎?」、「小姐,請問幾點了?」
哇!幾乎都答對了呢!



分享者:子杰mama

其實,寶貝目前的學校(维尼寶貝),我相當滿意,不管是教室、教具、環境、老師的教學課程的安排,都無可挑剔。
唯一的缺點就是,沒有自己的戶外設施,必須到緊鄰的公園去,那公園相當相當大,但我的媽媽認為學費那麼貴,學校的活動範圍太小,所以才有換學校的念頭,這幾天我找了好多幼稚園,沒有一家讓我滿意的。大部分都是學校環境髒亂,有的是教室太小、太雜亂,最最讓我生氣的是,每個介紹幼稚園的老師,都好像在趕火車似的,巴不得你趕快看完,趕快離開,最好不要逗留太久。

我當初決定小瓜念這間幼稚園(维尼寶貝),並沒有比較很多家,這是我當時看的第二間幼稚園,我就決定讓他唸了,我還記得那時候Heather跟我談了很多蒙氏的主旨和精神,還請我在適當的時間,可以常常帶寶貝去適應環境。但是我這幾天跑的幼稚園,根本不讓我有機會好好看他們的環境和小孩,讓我深深覺得每一家幼稚園,似乎都是學店,所以我還是決定不換學校,也不想再找學校了。

其實學校的課程規劃、老師、同學才是最重要的,我去看過芝麻街,他們也有蒙氏班,但是居然把每天早上最精華的大半天,全部都排英文課,只有星期三、四的下午,才是蒙氏課,那算什麼蒙氏教學;有一家學校是把所有的教學通通集合,好像大雜燴一樣;有一家是DM很漂亮,但是所有的教室、教具都好老舊,最好笑的是老師還指著DM說:這裡的游泳池設施已經停止使用了,這間電腦教室現在是關閉的,那那那…不等於沒有,騙人!有一家是標榜五星級的環境設施,結果不用說,學校教室老舊,一問之下已經有25年的校史了。

學校教育是影響寶貝成長的一部分,慎選學校是一定要的,但其實家庭教育對小小孩才有著最深遠的影響!




上週的寶貝心語邀請了您來分享您對孩子的教育期望,及對學校的做建設積極性的建言,回饋如雪片般飛來(真的很令人振奮!)因為太多了所以我們將在每週選出幾篇和您分享,並且回覆給您,我們將要如何努力或是提出我們的看法。

※ Maggie媽咪對孩子的教育期望:
Maggie在維尼寶貝這一段時間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但在這半年少了 Heather老師的諄諄教誨,偶爾也會有脫序的時候,希望老師能對他多加提醒;孩子過了中班學習,是否應進入另一個階段,在知能的學習上再提昇一些廣泛的內容及充分的引導,給孩子們更多求知的動機及樂趣。

※ Maggie媽咪對學校的建言及分享:
希望能增加自然觀察活動,讓孩子能更認識環境,懂得愛惜,主題式或單元式的教學是否與蒙特梭利教學相衝?我想單元式的教學設計,融入藝術人文、語文、科技(自然)可行嗎?

★我們的分享回應★

謝謝Maggie媽咪(國小教師)的分享!
學過教育的人對皮亞傑的認知發展理論絕對不陌生,他的理論基礎裡強調孩子具主動學習的能力,成人要預備的就是環境,孩子的知識來自個人和週遭環境的相互影響,而孩子的認知發展導向有八大領域,例如(1)主動學習的能力、(2)會使用語言、(3)會表達自己的經驗或想法、(4)分類、(5)排序、(6)數字概念、(7)空間概念、(8)時間。我們知道不僅只有這些,包括現今教育最重視的多元智能,孩子的學習絕非教室,也不是老師,既然我們知道人是有主動學習的能力,我們更會注意我們將要帶領孩子往那個方向,謝謝您支持我們,提供我們許多教學資源,由新學期始,每星期五原在早上9:30之前的玩具分享時間,我們將調整至W五下午4:00放學後。

至於自然觀察的活動,我們提供了植物觀察,養過孔雀魚、寄居蟹,並曾在戶外種植蔬菜來提供孩子〝科學經驗〞的廣度,自然科學絕非這三言兩語就可說完,我們會努力擴展孩子的新經驗,以達成幼兒自然教育的目標:
(1)大自然知識的獲得
(2)學習的方法
(3)對大自然的態度

雖然我們不得不承認這是門很深的學問,但我們會努力!

團 體 分 享
*這週的特別桌放置Leon媽咪所帶來的玉米和西瓜的成長方式,和孩子一起分享。
*分享『開心上學的重要』,可讓自己一天能樂在學習,且可讓爸媽放心。
*請寶貝將寶貝心語拿給父母閱讀時,記得請爸媽看過後,簽上大名才能繳回學校。
*至公園遊玩時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且在使用遊戲器材時更要遵守規矩,才能玩得開心。
*介紹2月特別日『淑女&紳士之日』,分享內在和外在如何才能成為人見人愛的淑女&紳士。

注 意 事 項
請於每週三(舞蹈課)&週五為寶貝穿著運動衣以方便進行活動。

感 謝
*謝謝Maggie媽咪為我們製作一份英語教材。
*謝謝Leon媽咪分享玉米和西瓜的植物成長。
*謝謝Allen媽咪分享一包花蓮麻糬。

台長: winnybaby
人氣(1,0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