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15 08:57:31| 人氣11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從「後成龍時代」看「新警察故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界定所謂的「後成龍時代」,或者是成龍「後」時代,我個人認為就從成龍進軍好萊塢而成為分水嶺。

「前成龍時代」為純港製作,代表作從早期的「警察故事」系列、「重案組」、到「醉拳」、「我是誰」等,幾乎近十多年只要是「成龍作品」,就會衝上票房冠軍,包括研究SEN也從未在成龍的電影中缺席過。

「後成龍時代」則從成龍在好萊塢的第一部電影(正式當上主角的)「尖峰時刻」開始算,包括「西域威龍」、「皇家威龍」、「燕尾服」、「免死金牌」,到去年的「環遊世界八十天」,很抱歉,「環」片我缺席了,除了後續的口碑之差,加上一點點的政治效應,的確澆熄了我對成龍的興趣。

登上好萊塢舞台的成龍似乎並沒有在「前成龍時期」時的享譽盛名,說穿了,在好萊塢的特效及技巧的協助下,成龍顯的有些偷懶,或者應該是說,扣掉那些老外及好萊塢的攝影製作,成龍的電影時在乏善可陳,不但劇情簡單無張力,老外的動作又打不贏成龍,看的覺得欲振乏力,實在找不回「前成龍時代」當初的精彩,只有「尖峰時刻」與「皇家威龍」會讓我覺得有新鮮感之外,剩下的恐怕只能邊看邊搖頭,甚至提不起進電影院的興趣。

但令人驚豔的,在「新警察故事」中,雖然捨去了誇張的宣傳,以及好萊塢的加持,卻在展場、車陣、高樓、散落一地的氣球、搏擊單挑、以及地形效果中,在「後成龍時代」我找回了在「前成龍時代」才找的回的感動,我終於知道,成龍寶刀未老,只是操之過急。

「新警察故事」結合了「警察故事」系列的煽情與「特警新人類」的節奏,不但掌握了時代的潮流,並不讓「新警察故事」片落入警匪港片的俗套,並加入了成龍長久以來的經驗及技巧,雖然在技術還是可以分辨與好萊塢的差距,但劇情張力、故事的流暢、及故事發展的轉變,都有了明顯的合理及進步,不但沒有過去草草結局的遺憾,更加深了對劇情的深入及感受,不但讓人感動,也覺得一氣呵成,為之暢快阿!!

故事是說一個從未失手的高級督察陳國榮,在追捕以五人為組的搶匪時,被設計而全部覆沒,僅陳倖存,陳因為未婚妻的弟弟也於該案中殉職,雙重打擊下自暴自棄,某日在一自稱被警司調過來擔任陳助手的鄭小鋒一步步鼓勵下,陳終於願意振作再調查此案,慢慢得知當日追捕行動失敗是因為遭自己弟兄出賣,而該搶匪是一群仇視警察的匪徒,於是設計陷阱欲將陳收拾,最後在陳與鄭的合作下,終於將當時的搶匪一網打盡。而到最後得知,原來鄭並非警察,他只是當年受恩於陳,不忍看陳自暴自棄,則假冒警察,並幫助了陳找回自己。

看起來似乎很平常,但成龍從意氣風發,到自暴自棄的演技,真的要給他許多鼓勵,雖然加入了成龍電影中從未出現過的年輕影子,如謝霆鋒、吳彥祖等,但成功的融入電影氣氛中,結合出完美的「後成龍時代」作品。

我想這部片的影響,不只是證明了成龍在動作片的成就絕對尚未走到盡頭,更提醒了成龍別忘了當初讓他成功的「前成龍時代」的用心及努力。如果能將「前成龍時代」的精神,配合「後成龍時代」的技術,我相信成龍在好萊塢的地位,必定會更上一層樓!!

不過…伍佰還真可憐阿,只有客串的份還當賊被撞死,不過看到這一幕,真不知道該笑還該感動,然而最美好的地方還是蔡卓研吧…阿莎的可愛實在讓人覺得想疼惜呢…*^^*


評分:★★★★

台長: 愛看電影的研究SEN
人氣(11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