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11-18 18:20:12| 人氣10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一年之初>:對於劇本結構的實驗精神 中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再來要討論的劇本和演出的部份。
曾經有人說過一部電影要好看,劇本佔了百分之七十,演員占剩下百分之十,導演占十,其他零零碎碎也才占十。
我個人認為十分有道理。

劇本有得新聞局的最佳劇本,編劇和導演都是鄭有傑,我一向贊成編劇和導演盡量是同一人,讓影片本身有一個作者觀點,但以本片為例子,似乎有一點反效果(有點自我沈溺,觀眾不容易懂)。
我雖然沒有看過原本劇本,但也猜的出來導演的企圖滿大,運用多線的敘事方式,講一天之中發生的故事,每線之間的角色跟故事要環環相扣,應當是想和<衝擊效應>看齊 ,最後的結局也帶有後設的意味(雖然我到後還是沒搞懂),也讓我聯想到楊得昌的<恐怖份子>。總之是有做到環環相連,尚稱的上巧妙 。

問題在於導演想傳遞的概念,實在不很明確。有黑道、有殺手、有美女、有嗑藥、有拍片過程等等,似乎都是滿吸引人的題材,但是拍出來的結果總讓觀眾疑惑,我們沒有足夠的線索判斷這個角色為何要作這些事,殺手為何拼命也要拿到身分證?都已經是殺手了難道買個假戶照很難嗎?收費站裡的女人是怎麼回事,為何一定要遲到五分鐘,難道是王家衛電影看太多,他跟殺手有什麼關係,幹嘛要跟人家走,沒看見他們談過戀愛阿?小胖是暗戀戲裡的女明星(許安安)嗎?沒有足夠的情節堆砌,到最後我看起來搞不好他們早就已經搞在一起,不然怎能夠深情互望?醫院的情節是怎麼回事,為何許安安會在那裡,還跟柯宇倫接吻(便宜了柯宇倫),不懂?柯佳嬿為何每天在機場等人?等誰,沒交代,他帶著助聽器有什麼含意;導演為何自殺?就算他間接殺了爸爸,很愧疚,也滿牽強的,柯佳嬿為何也跟著自殺?對於“未來”“過去”的一翻論述,也很難說服人,整部片是個後設電影嗎?我無法分辨哪部份屬於後設?還有很多很多疑點不一一綴訴。

我想這些都是導演在拍之前或拍攝中應當想清楚的,雖然我很討厭好萊塢,但是人家好萊塢的的劇本可都是經過千垂百練的,經過很多把關,所以一些邏輯上的錯誤很少(當然也有邏輯不通的,那是爛片,不要跟他比),我們要跟好萊塢拼,劇本絕對是最重要的一環,希望大家共勉之。

台長: 維蘭特
人氣(10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不知所謂影評 |
此分類下一篇:<一年之初>:對於劇本結構的實驗精神 下
此分類上一篇:<一年之初>:對於劇本結構的實驗精神 上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