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10-16 23:45:20| 人氣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她們爲啥會癡迷“假靳東”?

隨著中國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中老年人群的生活情感問題日渐突出,像黃某這樣把本人感情訴求壓抑很久、隱藏很深的中老年人不在少數。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受困於日常倫理,對本人感情和愛情的表達很容易被斥爲“老不正經”。他們日積月纍的壓抑無法找到宣泄口,就會倾向於在虛擬世界中尋找抚慰和補償。

 

骗術能生效,常常是擊中了上当人的软肋。

 

有的软肋是贪財,有的软肋是美色,有的软肋是靳東。嗯?演員靳東?您別疑惑,有新聞爲證。

 

 

據媒體報導,江西六旬女士黃某在刷短視頻時關注了“靳東”,以爲是其自己,天天刷視頻。爲了“靳東”,這位女士剪短了頭發,加劲兒減肥,和丈夫分牀睡,還不遠千里從江西去長春和“靳東”約會。

 

她是追星族?不是。她在認真地“谈戀愛”。

 

“他向全國人民宣佈了喜歡我”。她認爲“靳東”會跟她結婚,給她100多萬元和房子。這個“靳東”當然是假的,但吊诡的是,短視頻平台上“靳東”不止一個。

 

島叔在某音搜索,剛打出一個“東”字,第一個搜索推薦就是“東弟弟”。挨個看下來,真是大開眼界。這些短視頻粗製滥造,用靳東的頭像或是出演電視劇的視頻,對口型配音,南腔北調。

 

什麼“親愛的姐姐我是東弟”“大姐妳的人品太棒了”“姐我沒有等風沒有等雨就是在等妳”,僵硬糟糕地造出一種“靳東”正與妳交谈的感覺。

 

差不多無一例外,“東弟弟”們請求姐姐點一點小红心和加號。收割了姐姐們的流量,“東弟弟”們還會賣些來路不明的產品,什麼富婆霜、貴婦膏。還有的绕開套路,直接要錢。

 

假如姐姐們不喜歡靳東怎麼辦?沒關係,還有“劉恺威”“鬍歌”“王凯”。那哥哥們的熱望該怎麼滿足呢?“杨幂”“董卿”正招手召唤。

 

供需雙方是咋連接上的?根據短視頻的算法機製,關注了一位“東弟弟”,後面跟上來的全是“東弟弟”;看了一條“董卿”視頻,無數類似視頻撲上來。

 

在信息鸿溝的阻隔下,很多中老年人分不清視頻内容的真假,誤認爲意中人就在網络那端,對本人訴說萬语千言。

 

要晓得,假話說上一千遍,保不齊比真話還“真”。假靳東們在網络上晃了一千遍,已亂真到“如假包換”。

 

“假靳東”與女網友互動(圖源:網络)

 

 

在承受心理疏導時,黃某坦言“我晓得這個東西不現實”,“但我會繼續等下去”。

 

爲什麼她情願掩耳盗铃?

 

黃某小兒子揭開了谜題。在承受媒體採訪時,他說,本人小時候曾被過繼給舅舅,因而他與他的兒子均隨母親姓黃。3年前,黃某丈夫希望孫子改姓,夫婦爲此吵過好多回。

 

黃某想藉錢在廣東買房,既能改善孫子的學習環境,也不失爲一筆好投資。但丈夫以背房贷壓力大爲由反對。房子是買了,兩人隔膜仍在。

 

爲緩和夫妻關係,丈夫承擔全部家務,只是未在感情上給黃某足夠支撑,這讓黃某愈加空虛,從短視頻製造的幻象中尋威而鋼線上求情感慰藉。

 

深陷其中的絕非黃某一人。翻看“東弟弟”們視頻頁面下的留言可知,有几女網友把“東弟弟”當成說心里話的體己人。

 

“弟弟,姐姐看到妳了,今天合拍過了,姐姐很難受”;

 

“弟弟,妳是姐姐的独一,有弟弟真幸福”;

 

“弟弟妳是明心(注:明星),我是個農村女子,不能根(注:跟)妳合拍”;

 

“東弟,姐接二连三喝酒、流淚可能全是爲裝(注:僞裝)的,因妳年青有些中央妳還不懂,這就是姐喜歡妳的理由”……

 

這些直接的表白,夾雜錯別字,伴隨經常性用詞不通。島叔想,留言者可能一定認爲“東弟弟”就是靳東,但是她們逼真地將其作爲情感寄予。

 

這些中老年女性辛劳大半辈子,可能不断都沒几存在感,沒人留意她們,沒人赞誉她們。子女拉扯大,进来了,身邊連個說話人都威而鋼副作用沒有。老公呢?可能感情也很冷淡。黃某在電視節目中說了,她這辈子從來都沒有經歷過愛情。

 

親情、愛情、友谊的缺失,讓這局部人群邊缘化,成爲社會上的空白人。復旦大學的一項老年人情感支持抽樣調查顯示,60歲以上老年人中,逾1/4感到内心孤獨。其中,女性的情況格外嚴重。她們操勞半生,柴米油鹽,竈台打轉,習慣了爲威而鋼網購家庭成員付出,拙於表達情感需求。

 

猶記得,島叔的奶奶過世前,卧病在牀好多年。有一年春節去看奶奶,她說手上紮了刺。島叔拉著她的手仔細翻看,找不到刺在哪。奶奶說就是有。打開手機燈筒照著找,還是找不到。“我的眼神這麼差了吗?”島叔很疑惑。島叔的親戚卻說,她就是想跟人說說話。

 

陪老人說說話,多简單的陪伴,在今天卻成了難事。前些年媒體報導,有農村空巢老人實在找不到人說話,就跟豬說話。

 

隨著中國逐步進入老齡化社會,中老年人群的生活情感問題日渐突出,像黃某這樣把本人感情訴求壓抑很久、隱藏很深的中老年人不在少數。他們在現實生活中,可能受困於日常倫理,對本人感情和愛情的表達很容易被斥爲“老不正經”。他們日積月纍的壓抑無法找到宣泄口,就會倾向於在虛擬世界中尋找抚慰和補償。

 

就像黃某對“靳東”的感情:“我的好,我的美,我的人,我的心,我的善,全部被他唱进来了,妳叫我怎麼生存?”這就給網络骗子提供了機會。

 

往常,短視頻平台顯然留意到了這個問題,關閉了一批“靳東”账號。但是,只需需求仍在,類似账號就會“春風吹又生”。

 

黃某必定等不來靳東。10月13日上午,靳東工作室發佈聲明,譴責並正告“東弟”們删除涉嫌侵權的内容。

 

即便“東弟”消逝了,但黃某們的寄予又該何處安放呢?

台長: whjz
人氣(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