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8-06 01:35:06| 人氣35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鸛鳥踟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鸛鳥踟躕,The Suspened Step of the Stork(Le pas suspendu de la cigogne),希臘導演安哲羅普洛斯(Theo Angelopoulos),1991。

邱妙津於蒙馬特遺書引用過影片中的一段話:
我祝福您幸福健康
但我不能再完成您的旅程
我是個過客。
全部我所接觸的
真正使我痛苦
而我身不由己。
總是有個什麼人可以說:
這是我的。
我,沒有什麼東西是我的,
有一天我是不是可以驕傲地這麼說。
如今我知道,沒有就是
沒有。
我們同樣沒有名字。
必須去借一個,有時候。
您供給我一個地方可以眺望。
將我遺忘在海邊吧。
我祝福您幸福健康。

一無所有。必須去借一個名字,因為需要。國境只是橋上的一條三色線,跨過了成為異鄉人,然而哪裡可以稱為故鄉?有人說邱妙津之所以引用鸛鳥踟躕的一段話,是因為她從來也沒有找到可以安身立命的地方。因為她身分的特殊,也或許因為她像灼熱的火焰,容易吸引也容易被背離。有人說最後一幕工人們集體爬上電線桿掛上電線,是希望;我卻以為是自由而寬廣的天空也被切割出界線。被收容或是驅逐,免不了忘了自己或捏塑成國民應有的樣子。

自己的名字總不免讓我感到陌生,彷彿是另一個人在,你們的眼中。太入戲盡責的扮演,在獨處的時候洗不盡殘妝,四不像似的,只好在瑕疵處抹上更厚的粉,面具再也卸不下,靈魂無法呼吸。

她說過我像空氣,是一個多好的形容詞,還有一個更好的只是想不起來。期待總是落空,我是若有似無的,對於自己也是若有似無的。虛無總是怎麼也寫不出來。

台長:
人氣(35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