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2 00:49:13| 人氣1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Movie】交錯效應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忌妒那些從不對人生懷疑的人。」

這是裡面最讓我喜歡的一句話。這部電影是由四段組合而成,並以每段主角分別代表幸福、喜悅、悲傷和愛。環環相扣,四人的相遇與抉擇都影響著彼此,我不得不佩服其構思。起碼我無法有清楚的邏輯里路寫出這樣的作品。
算是一部滿有哲理的電影,應該說,哲學性的思考是本片主軸。大部分的人都滿喜歡它的,我想和「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廣受好評的心態有關。不過我比較喜歡「交錯效應」,因為它比較模稜兩可一點,比較可以更深思一點,比較不說教一點。(「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太像勵志書,我不喜歡)

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只是我們常常忘記這個真理。我們小小的選擇也通常會如蝴蝶效應(一隻南美洲亞馬孫河流域熱帶雨林中的蝴蝶,搧動翅膀就可能在兩周後在美國德克薩斯引起一場龍捲風。)般,劇烈的影響其他人。可是我們並沒有辦法專注於人生中的每一個選擇。早餐要吃什麼?可能會被直覺、環境、別人的選擇所影響了。

可是,我們真的能選擇嗎?我們的選擇會不會也是早就注定好的結果?

片中有個討債的(布蘭登費雪飾,我到今天才知道原來他這麼帥,有種劉青雲的感覺),他能夠預知未來,不過他能看見只是片段。

-「預見未來的問題是,只能看到零碎片段,宛如破鏡的反射。會持續片刻,就像腦中播放電玩,時間夠久,你就知道一切動向。然而不管怎樣,未來都已確定,我無法改變未來。有時你無法改變的事,最終卻改變了你。」

所以他無法改變未來,只能眼睜睜的看著它發生,而無能為力。我覺得成英姝在它的部落格裡寫得我滿認同的。其實每個人都在預知,但是對發生的事無能為力去改變。就像是命運。在上樊光耀老師的課時他不斷強調,「人生是一連串的選擇」,後來我問了他是什麼意思,答案很簡單,只是大多時候常常被忽略或忘記:「你的人生是你自己選擇而來的,也就是中國人常說的:自找的。」

也許我們常常怨嘆命運,卻忘記了,我們現在的樣子是以往千千萬萬個我累積起來的。

怎麼看,我好像都說了一件矛盾的事,但是我還是覺得沒有衝突。這是不同層次上的解釋。我們看起來好像可以選擇,但其實背後有種更強大的意志或者說力量在使我們做出選擇。簡單說,又是「命運」了。

所以,我們要謹慎的、莊重的做我們的每一個選擇,不要盲目,也不要被習慣所囿;只於選擇之後的事,那就只能隨波逐流,隨遇而安了。

此片當中還有許多富有哲理的話,四個角色代表的四種情緒:幸福、喜悅、悲傷、愛,是環環相扣的,當中的因果關係很直得玩味,但我想那是接近一種心靈直觀的體悟,現在我無法將之描述,有興趣自己去看。

-「有時走投無路反而是,一種解放的體驗」

(-線後為劇中角色說的話,摘自成英姝的中時部落格:熱天午後-有些人相信巧合,我不是這種人)
(黑人影帝的演技很棒,他是「幸福」)
(布蘭登費雪演的討債鬼,是「喜悅」)
(他遇到他唯一不能預知未來的女孩,並與之相戀,是「悲傷」)
他說了一句話。
-「有些人相信巧合,我不是這種人。」巧合就是命運展開的一個小小缺口,你得以試圖探知全貌。
他是一個醫生,是「愛」。他被悲傷所拯救。




pic:奇摩電影。

台長:
人氣(1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