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8-02 19:37:18| 人氣1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類補完計劃】之我仍對EVA念念不忘及一些看似不重要的瑣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相信我選擇的道路是絕對正確。」

必須這麼對自己說,才能每天自得其樂的看漫畫及電影。別人總是好像比較偉大,相較於自己的渾噩懶散,便開始懷疑那是不是我要的。至今仍未有辛苦的時候,而不缺錢又有閒也未必踏實,日升日落,總都是一天天的複製貼上罷了。

「我相信我選擇的道路是絕對正確。」我才能繼續活下去。即使我是那麼好高騖遠愛做白日夢,而我還要用另一句話說服自己「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必要的。」害怕做白工就無法豁出去,成就的機會渺茫,因此得要這樣說服自己才能繼續「宅」下去。

真嗣也是一直喃喃自語「我不逃避」,到底怎樣叫膽小而如何是勇敢根本只是相對的事,我也跟他一樣怯懦,可是我知道我也跟初號機一樣有著殘酷的獸性。我一直認為暴走的初號機就是碇真嗣同步率那麼高不就等於潛意識的真嗣就是那樣。越壓抑的人也許越暴力。

前天去看福音戰士新劇場版,雖然內容與電視版幾乎大同小異(說是一到六話,但是還是有些設定上的改變),我除了懷舊竟仍深深震撼與著迷。當然它的機器人很符合我的個人美學(W鋼彈也是啦,可我就無法喜歡Z鋼彈),但最令我著迷的還是其心理分析式(研究它的人很多這樣說)的風格,在當時可說是顛覆了日本動畫傳統(少女革命也是一例,我也喜歡這個例子,而這種動畫做成漫畫就失去張力),而且,它十分痛苦而悲哀,裡面沒人幸福,可說是一齣大悲劇。

主角個個性鮮明獨具特色,也完全不見一般機器人動畫所呈現的「英雄主義」,打仗不是為了拯救,打贏了卻有濃濃的無奈。(新劇場版的使徒被打死以後會自爆,噴出血雨,讓新東京市宛如血池地獄,多強烈悲壯的視覺震撼!電視版中當初號機把三號機吃掉也是如此,不得不讚其暴力美學,成為EVA裡我印象最深刻也最喜愛的一幕)裡頭的一串事件是「計劃」,駛向一個最終的和平但也可說是殘酷的計劃「人類補完計劃」。爬了一些文釐清裡頭大量的名詞與可能表達的意義,不得不崇拜庵野秀明。聽說福音戰士是他在歷經低潮期之後所導,裡頭充滿了他在低潮期的經驗,並融入許多哲學思考。因此動畫中有許許多多關於角色心裡描述的片段,非常意識流的,歧異性高,「藝術性」(就是看不懂的藝術性)也高,所以引發了熱烈討論。

「為了封閉的人類再生的通過儀式」是人類補完計劃的目的,印象中人類的形體好像會被消滅(死亡)只剩下靈魂,也就是人類死光光世界就和平了。這麼說也是沒錯,但終像烏托邦般,不過是個美夢(惡夢)。

資料取於維基百科搜尋「新世紀福音戰士」。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B0%E4%B8%96%E7%BA%AA%E7%A6%8F%E9%9F%B3%E6%88%98%E5%A3%AB#.E5.85.B6.E4.BB.96.E8.BE.AD.E5.BD.99

希望能再從同到尾連同劇場版結局看一次。第一次看應該是國中,懵懵懂懂,現在的感受會更強烈吧,但也有可能早就過了十四、五歲,失去了那種青澀徬徨自我認同混亂(但我現在仍然如此覺得,只是不再強烈)的時候而覺的疏離,但我知道它還是深深吸引我,我也深深愛著它。

PIC1:奇摩電影
PIC2~4:http://www.beyou.com.tw/event/eva01/story.html

台長:
人氣(1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