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10-13 00:22:13| 人氣2,2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特映券短評 -《余命:為愛而生/Time Lost, Time Found》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余命:為愛而生Time Lost, Time Found



片長:132分  上映日期:2009/10/09 

我僅有的最後的生命,只給你,我的寶貝。

 
影片資料:
 
影片年份:2008
出品國:Japan
發行商:山水國際娛樂
語言:Japanese
色彩:Color 
 
導演:Jiro Shono /生野慈朗
 
電視劇代表作品
1979《3年B班金八老師》/TBS
1995《跟我說愛我》/TBS
2000《美麗人生》/TBS(同時兼任導演&製作人)
2004《Orange Days》/TBS
2006《輪舞曲》/TBS

電影代表作品
2006《手紙》
2009《余命:為愛而生》
 
編劇:Shiho Tanimura /谷村志穗
 
主要演員:
女主角-Matsuyuki Yasuko/松雪泰子
 
 
(我個人覺得她給我感覺在片中頗像莊心瑜)
 
電影代表作品
1995《白鳥麗子》
2006《扶桑花女孩》
2008《重金屬搖滾雙面人》
2008《嫌疑犯X的獻身》
2009《余命:為愛而生》
 
男主角-Kipei Shina/椎名桔平
 


電影代表作品
2004《再見了可魯》
2005《忍》
2005《向雪許願》
2005《輪迴》
2006《惡女花魁》
2008《黃金公主:敵中突破》
2009《余命:為愛而生》
 
級別:

電影官網:http://serenity.pixnet.net/blog

電影涵蓋類型:family

 

相關簡介:

我僅有的最後的生命,只給你,我的寶貝

如果有一件事值得你付出生命,那會是…

本片是《美麗人生》導演生野慈朗最新作品,改編《海貓》原著谷村志穗的暢銷作品,將關於生命、死亡、愛的人生議題,幻化成一則賺人熱淚的溫暖故事…,參展第21屆東京國際電影節「日本電影視點」。


【同名原著小說作者】谷村志穗簡介
1961年出生,畢業於北海道大學。出道文壇以來,以擅長女性細膩情感的描繪,在日本當代文學界佔一席之地,深受女性讀者歡迎。03年的作品《海貓》不只獲第十屆日本島清戀愛文學獎,並改編成劇本搬上大銀幕,由佐藤浩市、伊東美?、仲村徹聯合主演。08年,新作《余命》再度翻拍登上大銀幕,由日本一線大導生野慈朗執導,松雪泰子、椎名桔平攜手主演。這部將夫妻之間的牽絆,與現代女性的自我抉擇表露無疑的文學作品,將如何透過影像呈現,令人期待!

 

相關資料取擷:

*PChome http://movie.pchome.com.tw/movie_new/movie_info.htm?mid=893

*開眼 http://www.atmovies.com.tw/movie/film.asp?action=new&film_id=ftjp29710071




觀後感:

本片大致上是敘述一位曾經得過乳癌的女子,她的職業是醫生,當然她也就會對一些疾病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只是當她好不容易跟他結褵已10年丈夫(職業為攝影師(*註)),懷有身孕時,那過去曾經纏著她的可怕的夢魘卻又悄然襲來,她該如何抉擇?是她自身的人生健康抑或肚中尚未出世的心肝寶貝?

本片主題明確,也不做作展現,應該算是一部不錯的作品..,但卻因為有些數量的小瑕疵侵擾,造成觀感愈漸低落,有點可惜。

不過,有時候我們旁觀者,就是所謂的觀眾;觀影者也應該要適時地扮一下黑臉,到底這些影片(意指會有些小瑕疵的影片)的產生或不斷地發生(製造出),是否也是因為觀眾大都是在"覺得都差不多的(也就是沒差的意思)"的情境下給予片商或電影相關創造者擁有足夠的錯覺認為,"其實這部片還不錯嘛!"的幻想而生產出來(這部或這些影片)。

也就是說因為這些"可能覺得可以接受的觀眾"並沒有明確地表達出到底哪裡還有不夠好,或哪些造成觀感不好部分需要檢討,進而造成那些生產者覺得"其實自己所出產或創造的作品及成品還頗不錯的"驕傲感,簡單來說就是需求者(受給;接受者)並未反應自己的真實意見與內心想法,造成供給者(製造者;創造者)覺得"喔!這樣就可以了!"或是"原來這樣的品質就可以滿足你們這些人(觀眾)了"

那結果就是會一直造成供給者永遠都會挾帶著這樣的盲點去製造及產生或創造出那樣程度的作品或成品出來而已,然而,這樣的問題也就會永遠存在、持續下去,而未被解決..。

最後就會演變成:觀者恆罵,製者恆喜;觀者恆惡,製者恆滿的情況forever。

 

 

以下我們就來探討本片的觀感度。

妳的母愛就像夕陽一樣耀眼殘存流轉,刺的我雙眸睜不開來又汨汨啜泣

這是本片的其中一幕所給予我的真實感受,那感覺就像荒原枯枝徒被亂雷驚螫一般震撼人心且I don't know.., touching? as I said.須臾間,是那般的驚異,我覺得那一幕拍的極好,也是因為有這一幕的存在才挽救了這部片的分數些微。 

關於演技部分,女主角其實可以再更放下身段(?),應該是說再更盡心地去揣摩這個角色更多一點,其實她本身的演技在整部影片這樣觀賞下來大部份算是不錯了,心境部分在某些時候也還可以,不過在重要關鍵的時刻卻好像會讓我覺得她還不夠放的開,而且探究其影片的呈現來看,她的演技確實有待進步,而且總是缺乏臨門一腳,不是那種"好還要更好"的那種加強,而是真的需要改進的那種加強。至於男主角的演技詮釋則是有頗多的瑕疵,雖然也有可能是角色本身不討喜的關係參雜,不過真的會讓我覺得在有些時候女主角其實不是跟一位有藝術氣質的攝影師在一起,反倒是跟一位有江湖味散發的地痞流氓在廝混,我覺他本身比女主角更需要再更用心演繹。

再來,影片是採用插敘手法來告知觀影者,她(女主角)的過去種種是經歷了如何才造就了她今日的種種樣貌展現,看到這裡時我就有在思考有沒有更好的方法來呈現這段故事,讓它(影片)不致於太突兀,不過我想不到,但當時卻會覺得有些不妥,真是奇怪,我想可能是想太多了。而且還特意安排了一段小小副線,不過卻處理的十分虎頭蛇尾,就是那位不願意接受癌症療成的青少年病童(如果你有看的話就會知道我在說什麼),我是覺得就算不安排這段也無所謂,雖然是想要間接表現女主角的心境轉變,抑或是給女主角另一個參考選擇機會,不過整個處理運用不太流暢,看到後面,反而會覺得有點多餘,或是產生"喔!還有這個人(的存在)喔!"的觀感。

另外就是,因為這是一部探討生育與乳癌相關的影片,所以多少都一定會有要拍攝生產鏡頭與小孩生長進程的部分設置,不過片中在這些地方的表現也頗差,真的是差強人意!If you have seen the film, you'll discover the baby(ooh, oops, the child(*註2))grows so fsat even unlike human being's offspring.對了,其中松雪泰子在演繹生產時就不太夠力道,比起其他諸多女星遜色許多。

然後,還有一個地方造成本片素質越偏低落,就是整部戲到了中後段以後,男女主角的浪漫情境變成了歹戲拖棚的累贅部分,我覺得那部分拖的太久太長,大約有一個世紀吧。因為也不夠浪漫(或是溫馨, either.)我覺得。還有關於他們兩人的情感展現,會讓我覺得好像沒有結婚似的,在看完影片過後幾天,看到劇情簡介時還有點錯亂,因為我真的有些時候(在觀影時)會覺得他們其實不是夫妻,反而只是一般男女朋友那樣的情感連結度而已,這不單單只是因為他們倆沒有房車代步的關係那樣視覺層面的感觀影響而已喔。

 

接下來就是一些可以小嘉獎的地方:

像是本部影片的重點應該不是床戲那種煽情,不過還是有床戲的鏡頭,大約兩三場吧,我覺得拍的很棒!因為就像我剛講的不煽情,不會慾望掩蓋,反倒很唯美是真的很唯美很溫馨(必須再次重申強調),如果我有過一場很美好的性關係經驗,我希望大概就是像這部影片所呈現出來的那樣不慍不火,溫溫的恰到好處,暖暖的點到為止這樣就很好。If I have had some wonderful 'n' nice sex relationship experience with someone, I hope it will like that(the presentation of this motion picture.).

還有關於女主角本身角色塑造上,其實頗不錯,是個有自我個性卻又溫柔;需要自我空間卻還是要人陪的模型,我還頗喜歡女主角和其愛人各騎一部重型機車的那幕畫面。

還有就是關於本片中文片名"余命",你們自己會怎麼釋義呢?

看過影片後,我才知道原來它的意思是"我所剩餘的生命",而不單單只是"我的生命(或性命)"這麼白話與膚淺,雖然我想應該是都可以通用啦。有看影片還是有學到東西(笑),還有關於影片中也有傳達一些醫學知識,像是其中有一段女主角的心聲我就記得很清楚:"肚中的胎兒,因為受到胎盤保護而不會遭受到癌症細胞無情的攻擊與侵擾。"我覺得這裡也頗不錯的。

最後,就是看過男女主角各自修練經歷的作品名單之後,深覺自己都沒有好好追蹤,所以也無從判別他們的真實演技樣貌如何,不過就光看二輪片這種方式也是資金援助有限阿(吶喊),還是好好找打工吧(點頭)..

像是女主角'06《扶桑花女孩》,想想當時我才高中年紀,不過就有聽聞過身邊朋友談論過這部影片,據說頗好看,可惜年少輕狂當時小孩不懂事嘛,不懂郝騋誤商業電影其實才是荼害心靈的產物(嘆氣),我會想辦法找出來看到的(嗯), 至於'08的兩部《重金屬搖滾雙面人》及《嫌疑犯X的獻身》也都沒有參與到,真是可惜阿..

(真不知道這樣的總是錯過要持續多久,這狀況..)

再來是男主角本身的'04的可魯就不用說了,大概知道這部影片是如何樣貌,不過還是希望大家不要因為一時的風潮而一窩風靡造成寵物棄養潮出現..(真是可惡欸這群人類,丹姆(*註3)),而'05《輪迴/Reincarnation》,從我還記得英文片名這點來看,就足以見得我有多想看這部影片了吧,只不過它是鬼魅片..(How dare I?),對阿我怎麼敢,但我就是想要看我也不知道,而且其實"輪迴"這兩個字的英文單字很好背(嗯很忠肯)so. 另外'06《惡女花魁》也有點想看,土屋安娜是吧,一開知道她其實她身分是歌手(好像有唱NANA動畫版吧,還頗好聽的喔,之前中視有播過,嗯有點懷念),而'08《黃金公主:敵中突破》之前有上二輪,可惜還是沒有錢進戲院的衝動與幹勁.., don't know why..

不過我有去查了一下男主角所飾演的角色大致上都如出一轍喔(好像都是一些將軍阿、頭目或首領之類的),難怪會有江湖味纏身。只是我本身意見較偏頗..(燦笑),大致上就是這樣囉。

 

評分:

4.5

 

劇照:


(大概是想賺人熱淚的樣子)

(她是.. 楊謹華..(?))





(這是劇中很重要的一場戲喔, meanwhile it's a very very important memory for them only.)

(我覺得這幕也拍得頗不錯的)





(我只是想知道照片中唯一揮手的女子是誰?有日影達人可以幫我解惑也嗎?)





妳的母愛就像夕陽一樣耀眼殘存流轉,刺的我雙眸睜不開來又汨汨啜泣




(我喜歡女主角後期的髮型設計,比較清新)

(可能有點小小啜泣一下)

(诶,問題來了,你想知道他是誰嗎?in this play.)

(不是真實姓名喔,我知道他曾偕同另外兩位男孩演過《水男孩》)






各款海報:



(中文版;台版)




(日版)




(日式英文版)

 




小紀事:

當天還有儂儂雜誌總編輯及中華民國婦女協會的相關人員(something like that.)

來做宣傳活動(也可能是贊助或推廣)

只是覺得很少在電影特映會遇到這樣的事情 所以提一下哈哈

她們主要的目的其實是想呼籲(在場)女性觀眾要多愛護自己的身體

特別是其乳房(你也知道這部影片所涉及的議題及領域是在哪)

我是覺得還頗有心的拉(只要不要涉及商業營利目的)

那麼我也來做個呼籲的結標語好了..

"嗯哼 各位女性同胞們 別忘了每年要做一次乳房檢查喔~"(啾咪)

喔 還有我覺得我那兩張照片真是放的太好了!

good job, girl! 呼呼應應真正棒棒棒哈哈




*觀影日期:2009/10/06(二) p.m. 07:00 in信義威秀theatre, with皮依乎

 

台長: hand wii
人氣(2,28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family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