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7-05 13:26:31| 人氣57|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看見聲音˙王曉書(二十五)一個人也不怕孤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九二一大地震之後的幾天,我坐在電視機前面,看著已經受困了一百多個小時的孫氏兄弟被救出來的時候,心裡非常感動他們的求生意志力,我想到如果是我自己受困於那樣的環境,會不會很快就投降放棄呢?在無光、無聲的條件下,我還能擁有什麼?

就像大家所看到的,我在各種生活的適應力和工作的表現上,慢慢克服了聽障生的種種障礙,勇敢掙脫聽障的限制與不方便,盡其所能融入一般人的生活中,交新的朋友、吸收新的資訊、旅行、談話,樂觀地迎向新的挑戰與新的視野……而我總認為,即使我仍因為我的聽覺能力,而常常感覺到是一個人存在的,但是我從來不覺得自己是孤單的,因為在人生中努力創造自己,這是屬於我的生命,我要用活力和熱力完成它。

然而,如果我像孫氏兄弟那樣被完全隔離了起來,我被剝奪了光線、食物、視覺……我想我的萎縮程度會急促加速,因為在黑暗裡面我完全看不見,也聽不見,更不能說話,我盡失所有可以存活的條件,加上隔離的恐懼感更讓我不知所措,那時的我才是孤單的。

社會上有許多聽障生的朋友,其實在某一方面也是被隔離起來的,也許是因為他們的封閉個性,也許是來自社會的歧視,兩者皆有關係,而我想說的是,不管哪一種狀況所造成的,那種被隔離的感覺,就如同被困頓在地震之後的黑暗中,就像小時候發現原來自己和其他小朋友不一樣時,內心所產生的游離感一樣。

只有把我們當成沒有用的人,才會讓我們覺得孤單。

這應該是大部分聽障生的心聲吧!

我們並不怕工作上的辛苦,不怕加入團體的活動,不排斥任何溝通的形式,但是我們最害怕被封閉地隔離。也許你認為我們是聽障生,不能擔任專業性的工作;你認為我們是聽障生,溝通上有障礙;你認為我們是聽障生,第一個被裁員的考慮一定會是我們;你認為我們是聽障生,不會抱怨、不會抗議,沈默是我們應有的個性……當你有那樣的想法時,才會讓我們真正感到孤單。

一個聽障生不可避免,一直都會與「被隔離」的感覺在做掙扎與克服吧!無聲的世界裡,有純粹的心思,但也有封閉的情緒;有樂觀的意念,但也不可否認有悲觀的想像。一個聽障生像我,克服了許多難關,也還必須努力去克服更多心理的障礙,不是外在環境所造成的,是自己內在的思考與想法所限制的障礙空間。

我一個人的時候,我不怕孤單,因為我了解自己的價值;但是一個人,在被隔離的時候,我希望我有更堅強的心來保守我的意志力,也希望你可以支持我!

台長: whale
人氣(57)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數位資訊(科技、網路、通訊、家電) | 個人分類: 電子報推薦 |
此分類下一篇:我看見聲音˙王曉書(二十六)王曉書奇幻想-關
此分類上一篇:我看見聲音˙王曉書(二十四)學電腦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