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7-17 22:53:43| 人氣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樂生療養院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今天出差

很難得的由樂生療養院的院長帶我們參觀這間醫院

裡面藏著許多歷史的深谷幽情

襯托在今天這麼藍的天空下

顯的有些歲月的滄桑



這是他院內的一所很古老的教堂

聖望教會

是一所基督教會

其實院區裡面有三種宗教

有佛教.天主教與基督教




這是在重新整修後立下的碑




這是他教會旁邊的一個紀念館



好像就是紀念這個偉大的孫理蓮師母

為漢生病毒病人所做的奉獻吧


孫理蓮女士(Lillian R.Dickson1901-1983對台灣的醫療傳道非常有貢獻,她曾深入原住民山區從事醫療服務;

與當時人人害怕的痲瘋病患做朋友,改善他們的醫療品質與居住環境;也照顧烏腳病患。

生活其實隨處可見

有人願意用他的一生奉獻給不認識的陌生人

有人拘泥在自己的親人之間

最近這幾天我有種領悟

我們這些平凡而又愚蠢的頭腦阿

每天算計著該如何規避禍福

比較著預測著可能發生的歡喜悲傷

其實在時間的軌道裡

她早有自己的一番定數了

當我們想要做B選擇時

B選擇的缺點已經在早遠的未來等著你了

可是當我們在選擇時

都忘了可能產生的後果

只想到當前的利益吧~~!!

因為我遇見了未來

所以我看到了人類的悲哀~~

這裡面

我看見了許多早期自日本時代就感染痲瘋病現稱漢他病的病人

痲瘋病是一種侵犯皮膚及週邊神經之疾病,由癩桿菌(Mycobacterium leprae)所引起,故又稱癩病;1873年由挪威韓森( Dr‧Hansen )醫師發現致病機轉,故學名又稱為韓森病。全世界90%以上的人對此菌有自然免疫力,它主要侵犯人體的皮膚黏膜以及周圍的末稍神經,有時也會侵犯人體的器官。

人類是痲瘋病的最主要之傳染源,上呼吸道是主要入侵之途徑,其潛伏期約為三至五年,最長可達四十年之久,百分之九十的人有自然免疫力。痲瘋病的主要症狀為所侵犯神經支配區皮膚之感覺消失、神經踵大、皮膚有特別形狀之病灶。患者後若未經及時而適當的治療,往往會造成面容殘缺、手足畸型、甚至殘障,故易引起大眾的恐懼與排斥。

居住在這裡面

有單人房也有家庭式的

裡面的病人都是因為以前醫學不發達

所以集中起來關閉隔絕

她們的一生都在小小的空間裡

國家說是沒有貢獻

但是卻也這樣養了她們一輩子

裡面竟然還有姊弟三人

有的是夫妻

現在都已經白髮蒼蒼

看見她們

我不禁感嘆現在社會上還有許多流露街頭的無依人們

她們可沒有這般幸運的住在設備這麼齊全的屋子 裡阿

而我再次回想最近我的外婆

因為膝關節退化疼痛, 跌倒出院後

便自我放棄,不喜歡進食

似乎對自己沒辦法移動身體

自己料理自己的身體而自我放棄的消極抗議

當人沒辦法子我照顧時

一個身為人的尊嚴,是被揉虐的

這兩個星期我回去

與舅媽一起幫她洗澡時

看著她光溜溜的身體

這麼毫無遮蔽的裸露在我們的眼前

我心裡也是好難過

但是人已經步入了這個階段

我們還要做這無謂的抗議嗎

因此我的母親一職都還是在每個星期五打電話給我

問我要不要回去

這樣的催促

透露出她對自己晚年的不安

人總是這樣

當自己年輕力壯時

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步道

卻在年老無依時

期望你能福助她

我ㄧ個人離開了那個養我20多年的家

卻一點眷戀也沒有

我是無情的人嗎?

我覺得我應該是個感多情的人阿~~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好無奈喔~~

有說不出來的感受~~

我還在比較著,她們忘了給我什麼?

只覺得她們一直不段的伸手要~~

 

 




台長: Alice
人氣(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生活瑣事 |
此分類下一篇:近視加深了
此分類上一篇:不平衡的心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