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20 11:39:49| 人氣268|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 跑道關.跑道開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有人說航管是瞬息萬變,永遠不知道下一秒,這個天空會出什麼習題,要來解決。

比方說有天我才下樓三分鐘去上個廁所,一上來準備接席位時,看到學妹在找登記航空器重飛記錄表,原來剛落地的水墨畫報告落地時可能撞到一隻狗,跑道隨即關閉,在跑道頭ready的白鴿子先hold short of runway,五邊的苦主迴力鏢只好GA,而黃車進跑道巡視。

原本我應該也算是個目擊者,馬上變成了旁聽者,區區三分鐘,發生了這麼多事。

水墨畫真的壓扁了一隻狗,而牠的另一隻同伴,落荒而逃,可能已經躲在某個黑暗角落哭泣,悼念牠的同伴被幾百噸的怪物輾過,通知了水墨畫,請他們好好檢查那幾隻“腳”。

這場子,跑道常常說關就關,可能是鳥屍、塑膠袋、橡皮膠、狗或是洞。

話說有天,06跑道剛關閉,所有的土木、動力、清掃車、黃車,全進跑道作每天檢修,吃完飯休息完,剛接席位的我,才發第一架金礦山起飛,就報告在千呎牌2000呎處有FOD,差點沒噴飯讓我回想中午吃了什麼,兩條跑道都不能用,在天上的飛機怎麼辦?

只好廣播把06跑道上所有檢修單位通通趕出來,確定沒有車輛後,05跑道關,讓黃車上場巡視,還真拾獲黑色塑膠麻布袋一只,只能說飛行員真是好眼力,已經在高速滾行了,還能指出正確位置。

再有一天,從晚上十二點三十分到早上六點三十分,06跑道關閉作檢修,清晨五點多一些,從美西的飛機陸續到場,五點半一接席位,即被告知有架飛機宣告煞車有問題,會需要比較長的跑道,不需要地面支援,照現行規定,如果飛行員說不需要地面支援,就不用把消防車請出來在待命點待命,只要通知消防隊有此狀況,他們在消防站裡面待命即可,我想可避免機上的旅客看到場面上那團紅紅的消防車,又亂編故事給水果日報。

只是飛機落地後,跑道會暫時關閉讓黃車上場巡視,看飛機有沒有掉東西在跑道上,沒錯,又遇到兩條跑道都關的窘境,照現行規定,NOTAM(NOtice To AirMen)上公告關閉的跑道,若沒有發新的公告頒佈跑道開放,基本上就算場面上一輛車也沒有,還是不能用。

為了這種常常滑行道或跑道施工提早結束,請“某”單位發公告提早開放,已經不知吵過多少次,因為飛行員也是有眼睛,他們看到也會問,可是我們是小小腳,主管單位不發公告,我們也只能硬著頭皮,空著滑行道或跑道不用,眼睜睜看著飛機多繞多燒油,真的不是我們的錯呀,即使“某”單位願意發公告了,通常也是一、兩個小時後,有發跟沒發好像沒兩樣。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老是遇上這種極端的事情,天上的飛機一直進來,而兩條跑道都不能用,只能逼著我用著殘腦,快快想法子解決,難怪覺得這陣子瞬間老了十歲,喝SKⅡ都沒用…

看完以上,以為一切海闊天空了嘛?

史上數一數二的慘事,再度發生了,但這次老天爺對我很好,還留一條跑道給我用…

話說某個早上,在我快要下夜班的前半個多小時,06跑道剛送走紙風箏,放小紅龍進跑道等,才要發起飛時,他說了一段話:「在我們正前方,中心線附近有碎片」

「………那會影響你們起飛嗎?」

「會」

「Hold position」

接著請黃車出來,黃車直直的往小紅龍前方衝,直到他的正下方停住了,回報:「塔台,這個橡膠滿大塊的,就在中心線偏左處,在跑道中心線與S2附近,我先清掉後,下面有個大洞,會影響起飛,這樣跑道不能用!」

在SP滑行道上,還有有迴力鏢、白鴿子、綠地球都在排隊,不用我多的解釋,應該都看到一台小黃車堵在小紅龍前面了,只廣播了:「現在在06跑道上有個洞需要修補,預計要delay十分鐘」

接著好心的迴力鏢接著說:「我跟小紅龍中間這段滑行道上也很多碎片!」

等著不耐煩的白鴿子也發聲了:「我覺得這樣好像不只Delay十分鐘,我們可不可以把引擎關掉,請拖車拖走。」

唉…別鬧了,你後面還有一架大JUMBO,人家四顆引擎,都沒吭一聲咧!

路都堵死了,飛機要反跑道滑也一定會壓過那個洞,這下子該怎辦才好,十分鐘都過去了,後來上場面的土木單位都說補這洞至少也要再二十分鐘。

下下策終於給它使出。

於是問小紅龍:「那個洞在中心線的左邊,你能不能繞過,然後由S5快滑道脫離?」

還好他也欣然答應,後續每架飛機,一樣提供資訊,配合的滑出,脫離了跑道,到05跑道離場,等我下班準備開車回家時,看到了綠地球JUMBO升空了,終於結束這場災難。

這個爛場面,我真的是受夠了!!!

台長: Van
人氣(268)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Cleared for take-off |
此分類下一篇:- Run.Run!!!-
此分類上一篇:- 你說好笑不好笑3? -

掬水月在手
哇賽,這樣每天都會腦袋打結吧
佩服
2008-05-21 02:20:13
sky diver
據我了解 &quot某&quot單位的NOTAM 不是想發就可以發的
他們在經過一定程序後 再送到諮詢台 然後情報中心發出去 等這些作業都OK了 也差不多到NOTAM的截止時間了 That`s why they don`t want to issue the NOTAM
&quot某&quot單位關於這方面的權限 不像是LC席說要換跑道一樣 塔台上說了就算
其實關於跑道開放的權限 以前也是某單位&quot說&quot了就算了 (literally, 真的是用講的就好) 可是好像後來出事了 兩邊責任扯不清 所以才一定要發NOTAM 白紙黑字才算數
可是塔台上不是有錄音機嗎? 難道無線電的通聯不能當成呈堂証供嗎?
2008-05-24 22:45:42
Van
Dear 掬水月在手,
哈~這些狀況也不是每天都在發生的啦,
這是匯集這幾個月來發生的特別狀況,
寫下來的,別怕、別怕!


Dear sky diver,
其實我們也知道他們發公告的程序,有一定的時間,
但有時候特別的狀況,說來也會讓人生氣,
像某個晚上,公告發晚上12點半到早上6點半關n9 n10,
剛過晚上1點,施工車輛告訴我們今天的施工已經結束,
不會再有車輛上去,我們於是告訴某單位這樣的狀況,
問他們要不要發公告,因為夜間都是貨機,若到場的n8出不來,
就要滑到n11,如果他們的bay在515,要浪費那麼多滑行時間跟油,
他們給我的答案是,照公告來開放,
我很生氣的跟他們說,飛行員也是有眼睛,他們都會看,
裡面沒車輛都會問,那為什麼你們不發公告,
後來他才跟我說,那…我先問我們督導,請他起來發,
那天後來是發了,只是這樣的狀況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我們幾乎每個同事都跟某單位吵過!

沒錯跑道、滑行道能不能開權責的確是他們的事,
像每次半夜關跑道,到早上快開時,我們看車輛還沒出來巡,
我們會搖電話去問能不能準時開,我們也常被罵說,時間還沒到,
會準時開啦,結果公告6點開,他們58分進場巡,
等巡完,都6點5分了,
是要我們怎麼播atis,要怎麼跟飛行員講…

我們之間的對話,不管無線電或是walkie-talkie都有錄音,
但是就像您說的,白紙黑字才算數,
之前常常每日巡場會delay,也都沒發公告,
有次delay了20分,雖然atis有加報,但沒發公告,
就有飛行員罵我說,沒發notam怎麼可以這樣關,
那時我菜,我只敢一直say sorry,後來學長跟我說…
是某單位的事,我讓自己那麼卑微幹嘛…
(那篇我也有寫出來,嘿…)
所以其實也很難作,有的飛行員沒在看公告的,
覺得管制員說能用當然就ok,但有的飛行員要以公告為主,
所以在公家機關,我們還是真的以白紙黑字,為依據,
對自己才有保障!
2008-05-25 09:47:55
LP
看到SP上卡三架我就傻眼了
沒想到迴力標還這麼好心提供資訊...更傻眼
熄火叫拖車來倒推雖然可行,但是還沒推出WC洞就補完了吧
果然作為史上第一慘事也當之無愧....
2008-05-25 12:35:47
Van
Dear LP,
是呀。以後跟我當班自己好自為知吧!
講到前天的班,我才上GC,壞了一架綠地球在S6 Hold SP,
接著在CD席推的綠地球壞在S5跟SS上面,
後面滑出的綠地球硬被卡死了,
最慘的是…後面到場的小紅龍的BAY 還被壞在SS上的飛機擋住了!

怕了吧!連SI都說,我當他教官的那個月,是他的減肥期咧!哈~
2008-05-30 13:13: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