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11-03 00:14:07| 人氣438| 回應4 | 上一篇 | 下一篇

- 240秒的掙扎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晚上七點的夜班,接席位前,要下班的CC,除了交待待會要寫昨晚的管制經過給塔台長看外,還特別提醒我,心情不要受影響,很多人就是放不下,結果管制案件接著來。

對於昨夜的事,自覺已經盡最大的本份,後來跟學長聊到,他說這是很難得的經驗,是種成長的學習,還安慰我,這一點都不賽。在還沒論對錯前,其實自己也沒有想太多。

到了半夜兩點十多分,再十幾分就要平安下席位,手上的飛機量正常,也都乖乖的沒吵沒鬧作自己的事,心想惡運終於結束,原來這只是自己的幻覺。

綠地球Cargo Bay 502叫滑,白鴿子東北角Bay 519也叫滑,進場的水墨畫在25浬,算了一下滑行時間,白鴿子N12過跑道N9脫離一定會跟綠地球滑出有衝突,如果白鴿子反跑道滑N6脫離跟綠地球還是一樣有衝突,但彼此可以多滑一些,預計綠地球第一架,讓白鴿子N6脫離先暫時hold short of TWY NC。

在進場水墨畫到10浬左右,白鴿子剛轉入N6,而綠地球也側過N6,才要on Key請他右轉NC繼續滑時,Cargo Bay 501航機叫推,之後無線電就被Block住…

被Block的同時,隱約還能聽到501的航機不斷的呼叫GC席,詢問能不能後推,還有radio check,接著還聽到另一架白鴿子在東北角要許可,還有兩架水墨畫也來要許可,可是我什麼話也發不出去。

用了Guard 波道(121.5)廣播,請所有的航機換到129.3,試圖空出GC席的頻率,可惜沒有一個人理我,GC席的頻道已經Block住超過1分鐘,連綠地球的OD都好心打電話來,跟我們說他懷疑是哪架飛機Block住,但跟我猜測的飛機是不同架。

第二次在Guard波道請所有航機檢查自己的無線電,但無線電持續被Block,叫不到飛機就算了,重點是五邊進場的水墨畫,八浬、七浬一直衝進來,但還有一隻白痴的飛機,機屁股還壓在跑道邊線上,他就停在那不動,因為剛給的指示是Hold short of TWY NC,他聯絡不上GC席,就不敢動,但當時有衝突的航情已經滑過,他的眼前是一片清爽。

在Guard波道上,叫了三次他的呼號並給了後續指令,他完全沒有反應,看著進場的飛機已經進到三浬,對著LC席的同學大喊:「不能發落地」,急遽上升的腎臟腺素,讓我只能幾乎完全無助,瘋狂吶喊:「還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跟這架白癡飛機聯絡…」

沒時間看DBRITE上飛機進到幾浬,只能望著五邊,看著進場飛機的approach light已經很亮、很近了。

終於這架白癡飛機在Guard波道上有了回應,但他搞的是…radio check,趕緊發了滑行指令並儘快脫離跑道。

看著進場航機落地後,我一個人在席位上不斷的發抖,這是從我上班以來第一次那麼大的反應,連OJT的第一天或是瘋狂拚飛機,拚到3浬還沒發起飛時,也沒這樣抖過,已經分不清是生氣、害怕、無奈、無助、憤怒還是恐懼哪種情緒。

當時的最壞的打算就是叫進場的航機GA,只是心裡真的很不甘心就為了一架搞不清楚狀況的白癡飛機。

後來發現這架白癡飛機就是把GC席波道Block住的兇手,害我誤會在501請求後推的那傢伙,還被我在Guard波道上,用兇狠的口氣請他檢查自己的無線電,誰叫他在請求完後推後,無線電就被Block住,基本上這樣的猜測是很合理。

後來,我沒有哭,只是用著不自覺顫抖的雙手與身體,繼續處理剛剛來要許可的三架與申請後推飛機,直到同學來接了席位,下樓回到休息室,我,還是在發抖。

台長: Van
人氣(438) | 回應(4)|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Cleared for take-off |
此分類下一篇:- Ground Report -
此分類上一篇:- 只是巧合… -

Ming
呵呵,碰上這種無奈事情,你只好狠下心了,跑道不安全就叫飛機重飛吧,這絕對會比你硬生生搞出一個沒有隔離,甚至硬落下來機翼削到人家屁股好多了
KUZU那些飛機是真的很老了.飛行員我相信也不是故意要去尬你的波道啊.他們可能也試圖跟你取得聯繫.雖然那個當下真的會很心急.可是事情都做了,這種出乎意料的問題真的不是你心急就有用的.就是所謂的預劃趕不上變化.只能用當時最好的判斷.給自己一個決定點.到底飛機到五邊幾浬要重飛.LOCAL可以跟飛機說prepare for possible miss approach.他們也會有心理準備
說到這.. 飛機N6對著你.沒有許可他當然不敢動.即使前面clear我也不覺得他真的會動.因為你要他hold short of NC啊! 這時候他機頭對著你.. 有沒想到你頭頂那個&quot怪機絲&quot勒? 管他看不看的到.趕快對著他閃紅燈. 然後給他綠閃光
我也遇過一次.那時候他們剛用A300B4在飛.飛機s7脫離後也是整個卡住.無線電也一直出問題.後來乾脆請follow me去帶他進BAY...
這狀況有點像飛機在躲天氣.卻又離五邊很近.到底要不要讓他進場一樣... 以安全為上.不打亂整個作業順暢來判斷你的處置吧...
狠下心來.在必要的時候.因為那時候已經超出你能控制的範圍了
2007-11-04 21:28:02
版主回應
改天來問問那天的LC,看看他那時心裡有什麼打算…哈~
我頭頂的那怪機絲,哈~倒真的沒想到要用那鬼東西,我在想,那時候的飛行員可能已經被無線電搞死了吧,就算看到燈光,可能還會搞不清狀況喔…呵~
那天飛機的圖裝,是澳門自己的原圖裝,沒想到飛機還是一樣的@#$%^&*…
2007-11-09 16:33:56
紙風箏
那麼白鴿子也許是AE? (邊是白的)..因為SQ是黃色的..
2007-11-08 18:19:50
版主回應
咚咚…都錯…呵~
白鴿子是…澳門啦…
2007-11-09 16:35:13
紙風箏
阿 感謝解惑!
在當時是什麼原因卡住radio? 感覺不像是有人在聊天佔頻道.按著的話也能聽到誰在發話. (騷頭中)
通常架駛艙裡面的頻道都調好了,偶而會出現烏龍...
2007-11-11 05:07:38
Van
就是聽不到談話內容說,
是那種一直on key發射沒聲音,
但其它人要發話都不行…

後來一問之下,常發生,很多人都碰過被澳門的block住,好幾次還是起飛後,一路從app尷到中心去…或是從中心尷到app…

不過,我昨天聽到一個被管制員block到的…哈~
學姊帶的學生,腳踩到發射的踏板而不自覺…
剛好那時學姊在跟其它同事換班,
所有的談話內容,哈~全部廣播出去了…
2007-11-11 15:41: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